矿石品位与矿石加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09-15 10:58:53

矿石品位与矿石加工工艺分析

阳山庄矿位于陕西省韩城市东北方向,行政区划属韩城市龙门镇阳山庄村。矿区南距西候铁路下峪口车站约4km,108国道1km左右,西禹高速公路约2km,矿区至渭南、西安等地均有公路相通,交通十分便利。阳山庄矿矿石量达2300多万吨,储量规模较大,矿石品位与加工工艺直接影响着矿山开发的经济效益,对阳山庄矿石品位与加工工艺进行研究对今后矿石开采有着重要意义。

1矿石质量

1.1矿石矿物组成

矿石矿物的成分比较简单,金属矿物主要为磁铁矿,次为赤铁矿、褐铁矿,其它有用矿物为磷灰石,付矿物有锆石等。脉石矿物主要有角闪石、辉石、斜长石、绿混石、石英、黑云母、方解石等,多为热液充填或热液蚀变矿物。褐铁矿、赤铁矿:为磁铁矿氧化矿物,褐铁矿常在磁铁矿的裂隙或边缘呈网状产出。赤铁矿为自形~半自形粒状体,具磁铁矿假象。

1.2矿石结构构造

矿石一般是粗粒、中粒半自形粒状结构,有时也呈它形不等粒状结构。矿石构造以块状、花斑团块状构造为主,其次为网脉状。块状矿石以块状、粗脉状嵌布于裂隙中,与围岩交接线清楚,但接触面有时凹凸不平。此种矿石TFe品位一般大于40%,个别高达55-60%,但P的品位较低,一般为0.4-0.55%。花斑团块状矿石以花斑团块状产出,由角闪石、磷灰石、磁铁矿组成不规则的“花斑”,与围岩界线清楚,磁铁矿一般细到中粒。此种矿石TFe品位一般在20-40%,而P的品位相应增加,一般为0.7-1.0%。脉状矿石:磁铁矿以脉状产出、粗细相间、膨缩、尖灭再现,密集成带,两组不同期的细矿脉构成网格状,矿脉与围岩界线清楚,磁铁矿与角闪石、磷灰石密切共生,分布普遍。

1.3矿石化学成分

矿石的化学成分以铁和硅的氧化物为主,其次为:CaO、MgO、AI2O3、P2O5等,CaO含量为6.88-7.9%、MgO含量为2.32-2.7%、AI2O3含量为8.82-10.91%,微量元素有V、Ti、Ni、S、As,稀土元素含量甚微(表1)。TFe品位含量幅度较大,呈跳跃式变化,波动范围为5%左右到60%。品位变化系数为48.9%。矿石中有害杂质组份硫、砷含量均很低﹙S<0.02%、As<0.01%﹚,矿物中含晶质磷灰石较多,P2O5含量较高(组合分析P2O5品位0.81~2.37%,平均1.46%),但通过磁法选别可使铁精矿产品中的含量大幅下降。

1.4矿石风(氧)化特征

按矿石的氧化程度,将矿石划分为原生矿、氧化矿、混合矿原生矿石:TFe:Fe0﹤2.7;混合矿石:2.7﹤TFe:Fe0﹤3.5;氧化矿石:TFe:Fe0﹥3.5通过对500米标高以上样品分析,原生矿石占69.81%,混合矿石占20.13%,氧化矿石占10.06%。

1.5矿石类型和品级

矿石自然类型:本区矿石较为简单,含铁品位较低,为高磷贫铁矿石。经在0-⒊剖面500m-550m标高取样分析,矿石TFe:Fe0平均为2.658,属于原生高磷贫磁铁矿石。矿石工业类型:根据该矿床矿石的基本分析和铁物相分析,矿石中mFe的含量为15.23-31.05%,mFe占TFe的72.21-97.52%,平均为87.04%,将该矿山矿石划分为需选强磁性铁矿石。矿石品位分级:根据矿体中矿石的TFe含量,将矿石品级进行了划分。品位分级最大出现几率区间:TFe≥20%-30%占样品总数83%,块段平均品位18.20-25.81%,一般21.46%左右。

1.6矿体围岩和夹石

矿体和其顶、底板围岩之间虽然有直接的界限标志,但矿体和围岩中的磁铁矿脉相同,只是矿脉脉频和脉幅相差较大而已,另外矿体内单个磁铁矿脉之间尚有浸染状磁铁矿的存在。磁铁矿脉密集到一定程度则形成工业矿体,反之则为矿体围岩。一般矿体越深夹石越多。V号矿体内部无夹石。

2矿石加工技术性能

2.1工艺流程

采用破碎-干式预选-湿磨-湿式磁选简单工艺流程即可获得较好的选矿结果。出窿的原矿石,通过破碎-干式预选,可以抛弃TFe品位在4.45%以下,产率占36.49%的块尾矿,使球磨机的矿石加工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使湿式磁选作业的入选品位得以富集,即从TFe﹤20.55%提高到29.80%,而块尾矿中的TFe损失率仅为7.90%。块尾矿经过湿磨-湿式磁选工艺后,即可获得TFe品位66.10%的高质量铁精矿(两件试样铁精矿中P品位分别为0.062%和0.008%,平均0.035%),湿选部分的精矿回收率达80.92%,在全流程中占74.53%,铁精矿产率在湿选部分占36.48%,在全流程中占23.17%,尾砂中TFe含量仅为8.95%。

2.2矿石可选性及磷的综合利用

阳山庄铁矿石进行了可选性试验和磷的浮选试验,经采样化验综合分析,选矿工艺流程简单,选矿指标先进合理,且已被阳山庄众多小型选矿厂的生产实践所证实,矿石属易选矿石。对尾矿中的磷进行多种方案浮选,精矿中的P2O5只达22%左右,回收率达88%;要得到28~30%以上的P2O5的磷精矿,磷回收率只能达到60~40%,将P2O5为22%的磷精矿,用盐酸浸出后可提高到32%,故磷可以综合利用。

3结论

综上分析,阳山庄铁矿矿石品位较高,选择合适的矿石加工工艺后,属易选矿石。开采的价值高,经济效益良好。

作者:闫和平 杨敏 胡圣桃 单位:陕西省一九四煤田地质有限公司 旬邑虎豪黑沟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