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核枣汁加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06-20 11:17:56

无核枣汁加工工艺探讨

摘要:无核枣是河南淇县特产之一,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但其产品单一,主要以干枣供应于市场,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多种需求。本文主要介绍了无核枣汁饮料的加工工艺。

关键词:无核枣;果汁;加工工艺

无核枣仅产于河南省淇县西部山区鹿台一带,与淇河鲫鱼、缠丝蛋并称“淇县三珍”。无核枣果实色泽鲜红,形似玉坠,肉厚实而细腻,切开后呈空心状,无核而有仁,其核虽有形但可食用;鲜食肉脆味美,有异香;晒干食之,黏甜味醇厚,掰开果肉可拉出10cm长的金丝,无僵裂现象,抗虫性好,为纯天然绿色食品[1]。无核枣汁以淇县无核枣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其生产工艺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枣的风味和营养成分。

1工艺流程

选料→清洗→浸提→粗滤→细磨→调配→均质→脱气→杀菌→灌装→冷却→包装→成品。

2材料与设备

无核枣、水、柠檬酸、苹果酸、Vc-Na、黄原胶、CMC-Na、海藻酸钠、板框式过滤机、胶体磨、高压均质机、真空脱气机、高温瞬时灭菌器和无菌灌装系统。

3工艺要点

3.1选料

原料选用淇县无核枣,无霉烂、无虫蛀、无破裂、色泽稳定且具有自然枣香者最佳。选料时应严格按要求挑选,如果有少量的霉变果或杂质混入,会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色泽、风味及香气[2]。

3.2清洗

清洗可以清除枣的表面污物,降低农药残留,减少微生物污染。一般采用喷淋式流动水冲洗2~3次,清洗过程中要保持洗涤用水的卫生,最后向原料中加入适量清水,一般以浸没枣平面为宜,浸泡时间为8~12h。

3.3枣汁的浸提、粗滤和细磨

(1)浸提。枣汁分两次进行浸提,料水比一般为1∶10。第一次浸提,加2倍重量的水,水温约为85~90℃,一般浸提4~5h;第二次浸提时,水温约为85℃,浸提到枣汁糖度5度时为宜。将两次的枣汁混合,使其糖度达到8度左右。经过两次浸提后,可以较充分地浸提出枣果实中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物质。(2)粗滤。经浸提后的枣汁需要进行粗滤。枣汁中含有3%~5%的果肉不仅可以赋予果汁良好的色泽和浊度,而且可以改善产品风味,但如果过量则会使果汁黏度过高,在贮藏过程中容易出现沉淀,并且在后续瞬时高温杀菌中易出现焦化、风味恶化等现象,影响产品外观和商品价值,所以枣汁必须进行过滤。粗滤一般采用板框式过滤机过滤,使枣汁中的不同大小颗粒分离,保存较小颗粒以获得良好的色泽及风味。(3)细磨。经粗滤的枣汁还需进行细磨,将不均匀的较大果肉颗粒进一步粉碎成小颗粒,使枣汁颗粒大小均匀一致,防止成品枣汁形成沉淀,以保持枣汁良好的感观,提高成品枣汁的品质。枣汁的细磨一般采用胶体磨来完成,通过胶体磨高速旋转,在强大的离心作用下,枣汁颗粒相互冲击、摩擦、分散和混合,从而使其变成更细小的颗粒。

3.4枣汁的调配

为了使枣汁口感和风味俱佳,需对枣汁进行适当的调整。枣汁的调配主要为糖酸比的调整。浸提后枣汁糖度在8度左右,糖度的调整主要使用白砂糖,酸度的调整主要使用柠檬酸、苹果酸,经调配后枣汁的糖度达到12度,糖酸比为12∶1,同时加入增稠剂进行增稠。增稠剂一般选用黄原胶、CMC-Na、海藻酸钠,调配增稠剂时预先用热水浸泡2~3h进行溶解,并不断搅拌,保温50℃以上,备用。将所有辅料按一定比例加入果浆中混匀[3]。

3.5均质和脱气

(1)枣汁的均质。均质就是通过一定的设备使其细小颗粒进一步破碎,使颗粒大小均匀,保持汁液的均一、混浊状态。枣汁的均质一般采用高压式均质机在20~32MPa压力下均质1~2s。经过均质的枣汁,其中的悬浮粒子进一步破裂,使粒子大小均一,果胶和果汁亲和,均匀而稳定地分散于枣汁中,保持枣汁的浑浊度均匀。(2)枣汁的脱气。由于枣的细胞间隙存在着大量的气体,在加工过程中也会混入一些空气,空气尤其是氧气的存在会导致枣汁营养成分和色泽劣变。脱气就是去除以溶解形式吸附在枣汁的细微粒子表面的气体。枣汁脱气一般采用真空脱气机进行,脱气条件为:60℃,真空度0.08MPa,脱气时间2~3min。

3.6枣汁的杀菌、灌装和冷却

(1)杀菌。杀菌的目的主要是抑制微生物生长以及钝化各种酶的活性。枣汁的杀菌工艺不仅影响到产品的保藏性,而且影响其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工序。采用高温瞬时灭菌法[4],将均质好的物料打入高温瞬时灭菌器,95℃保持15~30s。(2)灌装。灭菌后枣汁应立即灌装,一般采用装汁机热灌装,使容器内形成一定真空度,能较好地保持成品品质。包装容器玻璃瓶应彻底清洗干净,也可采用无菌灌装系统进行灌装,包装材料为利乐包。(3)冷却。杀菌后的枣汁应立即冷却。杀菌温度较高,长时间的热作用会使枣汁的色泽及风味出现变化,影响枣汁的品质。一般枣汁温度需冷却到38~40℃。

4产品质量标准

4.1感官指标

①色泽:成品为枣红色液体,颜色均匀一致。②滋味和气味:具有枣汁特有的风味,无异味。③组织状态:无外来杂质,无絮状沉淀。

4.2理化指标

总砷(以As计)≤0.01mg/L;铅(以Pb计)≤0.05mg/L;总汞(以Hg计)≤0.001mg/L。

4.3微生物指标

菌落总数≤l000CFU/mL;大肠菌群≤30MPN/100mL;霉菌≤20CFU/mL;酵母菌≤20CFU/mL;致病菌不得检出。

5结语

无核枣汁的加工过程中,原料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挑选、清洗;采用二次浸提法制取枣汁,充分浸提出大枣果实中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物质;粗滤一般采用板框式过滤机过滤,保存枣汁中的较小果粒;粗滤后的枣汁采用胶体磨进行细磨,使枣汁变成更细小的颗粒;细磨后的枣汁应进行成分的调配,提高枣汁口感和风味;采用高压式均质机进行均质,使枣汁进一步破裂,粒子大小均一,保持枣汁的浑浊度均匀;采用高温瞬时杀菌,保证枣汁的质量。

作者:郝慧敏 单位: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朝蓝,王武军,姜保安.淇县无核枣[J].农家参谋,2002(6):7.

[2]邵长富,赵晋府.软饮料工艺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

[3]范婧芳,王颉,董辉,等.姜味金丝枣汁饮料加工工艺的研究[J].食品工业,2012(11):107-109.

[4]迟敏.金丝小枣汁加工工艺的初步研究[J].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0(9):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