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22 03:20:39

机械加工工艺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中国为了推进加工工艺的发展速度,对控制技术以及自动化有了更新的要求。想要为机械化加工工艺中更快速、稳定发展,在技术上就需要革新,真正实现机械加工工艺合理的自动化。所以,本文研究了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涉及到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各种问题,包括自动化技术的生产特征以及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的问题,并依据这些问题给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机械加工;自动化控制;防护措施

自从我国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机械加工行业可以说就成为了我国必不可少的基础产业。机械加工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必然推动着与其有联系的产业共同发展。由此,笔者认为深入研究机械加工工艺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是很有必要的。

1.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简述

目前,机械加工工艺中自动化控制技术处于核心位置,且是机械加工的主导。自动化控制技术改革了传统的机械加工的生产方式,令其机械加工兴业快速的发展。增强企业综合的竞争力在于应用自动化控制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还算是落后的,主要是自动化管理方式的滞后,有些工艺硬件做的还不够完善。想真正发展机械加工行业要做到不断更新自动控制技术,促进发展机械加工工艺快速平稳。机械加工工艺的核心加工过程是自动控制技术,且还是机械加工的主要控制。自动控制技术变革了传统的生产加工方式,促使机械加工工业快速的发展。自动控制技术的运用提升了企业的相互的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还算是落后的,主要体现在有关设备和技术,比如说欠缺背后的自动化管理方式。因而,想要真正发展机械加工行业,就应该不断更新化自动控制技术,促进中国的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迅速和平稳。

2.机械加工工艺的生产特性

2.1工种种类众多

种类众多的机械的加工,工人的工作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就有不相同的工种。机械加工可分为磨工、铣工、车工、锻工等等。所以机械加工的种类就不同,这就造成了不一样的危险水平,在机械加工流程中面对的都是不一样的风险。由于企业发展对机械加工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而在机械加工流程中有很多创新的方法被使用。

2.2加工范围的遍及

可以从形状和材料来说机械加工的范围。关于机械加工形态,因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如今已经不仅仅是满足块状、条状等根本形状的加工了,甚至延伸出来很多不规则的形态了。对于机械加工原料,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研发出来了很多的新型材料,排除袖长的合金材料与金属材料以外,正在向创新型材料发展。创新型材料的应用使机械加工的范围更加丰富了。

3.在机械加工中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

越来越多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到了机械加工中,完整的机械自动化控制系统包含工厂计划、设备制造、信息管理以及物料传输调整制度等有关组成构造。机械加工的重点是机械加工设备,加工设备主要包含数控中心机床和有关控制系统,这些都是机械加工设备的主导。一下是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的三方面内容:①信息管理系统就是将就是计算机构建一套完好的数据库,通过数据库控制机械加工过程。②在机械加工流程里,为了对机械加工速度以及加工质量掌握,需要建立制造信息系统。这个系统的建立可以更好对机械加工过程中判断和预测。③物料传输系统是把机械加工所需要的材料运送到机械加工设备。物料传输系统主要包括了传送设备,仓储设备和搬运设备等。

4.自动化机械加工中危险因素及控制措施

4.1削切过程中采取有效防护

在机械加工完成后难免会出现很多的切屑,在清理切屑之时避免不了的需要人工。而在进行人工去除切屑时要特别注意使用断屑器把带状切屑处理成为节状,或者使用断屑槽把带状的切屑给折断,这会避免很多以后的麻烦。而且在进行人工去除切屑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防止有可能出现飞溅的切屑导致工人受伤,对工人出现伤害。

4.2铣工操作过程中采取有效防护

在机械加工工艺中,铣工操作中很容易产生错误,因此企业必须要重视铣工防护这一项工作。通常来说铣工出现问题主要是体现出这三方面的原因:①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之中并没使用任何相关的防护措施,从而导致了机械加工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事件。②管理模式不正确、操作流程失误,从而导致了机械加工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事件。③使用机械不当,从而导致了机械加工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事件。这与工人技术有着很大的关系,需要相关的培训来加强员工的整体素质。既可以保证工人的安全也可以保证器械的使用。

5.自动化控制在机械加工中的发展趋势

通过以上的叙述,不难看出机械加工行业发展可以推动很多相关技术的进步,而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机械加工中自动化控制技术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广泛,其发展的也会更全面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研发可以更好为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所以企业在运用这一技术时就应该知道,充分利用自动化技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并且企业员工都要团结、进取努力达到预期的效果。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行业应用之后,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提高于人民生活质量都有很大作用,而且我的的综合国力也会因为企业的发展得到一定的提升。

6.结语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机械加工工艺发展不仅可以帮助我国的经济进步,还可以对机械整个行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可以对我国的工业发展起到帮助。而对于企业而言,自动化控制技术是需要长期运行的技术。机械自动化改革的过程之中,离不开企业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员工自身优势努力研发积极配合。也可以向外国的企业借鉴自动化控制技术,选择合适中国企业自身的技术进行吸收、改造,融合成自己的产品技术。努力提升我国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增强我国机械自动化设备的性能,从而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

作者:金铎 乔汉奇 赵相杰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周春烨.工程建设用机械设备加工制造工艺及变速系统电液力控制技术的应用[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5,06:127-129.

[2]曹连民,孙云鲁,庞斌,韩松松,刘冰.液压支架制造工艺技术研究[J].煤炭科学技术,2016,04:83-88.

[3]徐雪林.机械加工工艺中的自动化控制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05:33-35.

[4]郑黎明.发动机连杆裂解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D].吉林大学,2012.

[5]张清东,孙彦广,尹忠俊,秦勤,曹建国,刘国勇,阳建宏,闫晓强,苏兰海.冶金机械及自动化分学科发展[A]..2008-2009冶金工程技术学科发展报告[C].:,2009:32.

[6]张士宏.塑性加工技术的科学化与中国塑性加工技术的发展[J].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01,05:5-11.

[7]位灿.无纺布手提袋自动化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D].集美大学,2013.

[8]陈亚兰,赵路平.机械加工工艺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4: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