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成本统计与控制

时间:2022-08-30 03:05:58

化工企业成本统计与控制

1化工成本统计核算内涵

第一,统计核算。统计核算的内容是生产投入产出的实物量。要想保证统计核算的质量就必须准确把握以下几点要点内容:首先,强化计量管理工作。其次,强化定额管理工作。最后,定期盘查财产。第二,会计核算。会计核算的开展是以统计核算为基础的,同时还要和物资供应部门、技术部门以及销售部门等进行相关数据的核对,确保数据的一致性。通过正确的计量进行成本耗费的真实确认,这样就能确保各个产品的单位成本及构成单位成本的物耗、能耗、人工和费用能有效反映作业单位的生产技术水平以及管理效果。第三,班组成本核算。要提高班组成本核算工作水平,就应该强化成本核算的可操作性,使定性管理定量化,还要使定量管理指标更加精细,降低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将成本控制指标转为可控的、可操作性强的物耗、能耗等实物量指标,将工作具体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同时实施严考核、硬兑现,以此调动全员参加成本管理的积极性。

2化工企业成本统计核算与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控制观念比较落后。现阶段我国很多化工企业的成本控制观念都比较落后。具体体现在:第一,很多化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上层领导都认为成本统计核算与控制仅仅就是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和其他部门没有关系,因而使得企业财务部门的成本控制工作量变大,这种情况必然会使财务部门的工作精准度受到很大的影响。第二,化工企业在原材料投入使用之后未进行后续核算,这样企业就不能掌握生产中的材料浪费情况,又或者是部分企业认为对这些浪费的材料没必要进行核算,因而造成成本整体控制受到一定的影响,最终导致成本核算结果不准确。第三,化工企业没有重视生产过程中的一系列成本控制工作,这点主要是因为其认为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是在材料采购和营销过程中,致使其他环节未得到重视。2.2成本核算内容未得到拓展。传统的成本管理侧重点在物资管理方面,但是随着现代化成本管理思想的进一步发展,成本管理内容开始向非物资方向发展,但是目前很多化工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点,所以也就没有及时进行成本核算内容的拓展。如很多化工企业都没有将人才资源、知识资源算在产品成本中。现阶段,多数化工企业的盈利都是以牺牲环境与浪费资源为基础,但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却未将环境治理费用核算在成本中。2.3统计方式不能满足管理需求成本统计核算的前提是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但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则应该依靠有效的统计手段。近些年,虽然化工企业的统计方式已经有所提升,比如在计量器具这方面,很多化工企业都开始使用电子计量器具。但是在某些使用自然资源的化工企业中,在进行煤粉、焦炭、煤炭等原材料的测量时,由于缺乏精确的计量,基本都是采用按斗估算、按车折算及打尺量方等方式进行计量。而且对蒸汽、电、水等能源也未进行精确的计量,还是使用传统的估算形式,这种统计方式就不能满足成本管理需求。

3改进化工企业成本统计核算与控制的对策

3.1强化成本控制意识。要强化化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意识重点应该把握以下两点内容:第一,进一步拓展化工企业成本控制范围,应该从传统财务部门拓展到采购、技术、营销以及生产等部门,而且要求企业的所有员工、所有部门都树立正确的成本控制意识,以此形成企业整体成本控制意识;第二,对成本控制进行正确的定位,要把成本控制观念渗透在各个领域中,应该从开发设计、生产精益等环节树立正确的成本控制理念,构建具备发展性的成本控制意识。3.2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化工企业应该结合成本管理需求以及时代变化情况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确保成本核算体系应该包含无形资产、物流成本以及环境成本等方面的管理内容,另外,还应该单独计量环保、能耗、人力资源等项目的费用。在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现代化社会,化工企业必须要重视环境治理的成本核算,对环境治理产生的费用进行准确地反映与计量。3.3进一步完善成本统计手段。化工企业应该进一步完善成本统计手段。整体上应该把握以下内容:首先,完善蒸汽、油、水、电等消耗性能源的规划工作,进而为后期的成本统计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其次,在化工企业生产中,要对生产各环节设置合理的计量器具,以此实现电子化,还要做到实时监控;最后,应该缩短数据统计时限,使月统计、周统计及日统计转向实时统计。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做好化工企业的成本统计核算与控制工作是化工企业谋求高效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政府财政法律性的要求。正确把握化工成本统计核算内涵,探索发现当前化工企业在成本控制观念、成本核算内容、统计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然后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这不仅是提升化工企业社会经济效益的重要战略步骤,还是促进我国整体经济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张燕平.化工企业成本统计核算与控制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6(36).

[2]张光玉.化工企业成本统计核算与控制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2).

[3]杨哲.化工企业成本统计核算与控制探讨[J].中国外资,2013(13).

作者:杜振宏 单位: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