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故障检修探讨

时间:2022-07-19 10:28:36

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故障检修探讨

1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常见故障分析

1.1化学仪器的故障分析在温度测量中的应用。温度测量仪表主要测量生产过程中产生温度的高低,检测到的温度可通过现场仪表进行显示,也可以通过远传直接在集中控制室显示。温度测量方式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温度测量仪表在实际的化工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主要是温度显示错误,即温度测量的数据是错误的,多数情况下会出现指示值偏低或偏高;温度指示始终在零处,在极端的温度变化情况下,指示变化迟缓或者指示停止无变化。1.2化工仪表在压力检测过程中的故障。压力检测仪表主要是有效的测量压力,显示压力。压力检测仪表种类主要有弹性压力表、活塞式压力表、液压压力表、电测试压力表、电压力表等五种。压力检测仪表一旦在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发生故障,其主要为随着压力的增加,弹簧压力表的指示数值不随之发生改变,或者指针停留在刻度盘上某一位置上,并不指向仪表零点。1.3化学仪器在流量检测过程中的故障。对于流量的检测,常用的方法是测量单位时间内流过单位面积的流体量。常用的仪器可分为速度、质量、体积式的。根据不同的测量原理,故障的原因也不相同。仪表上数值的变化是故障产生最直观的表现。比如,密度、雷诺兹数、粘度等的变化。故障的表现是测量值大于或小于实际值;或仪表数值不稳定,对数据不能进行准确读取;此外,它可能影响发送信号的回路,从而使最终数值忽高或忽低。1.4化工仪表在进行物位检测中的故障分析。在进行物位检测时,发生故障一般有四种表现形式:①最大值或最小值的仪表显示;②指针所指的反向最大或最小;③指针发生变化的速度突然增加或减少;④仪表显示不准确的数值,高于或者低于实际的物位。

2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的维修方法

2.1常规的检查方法。对出现故障的自动化仪表进行检查时,应当进行基础检验。就是通常所说的,利用干管体验进行故障排查。第一,检查人员应检查线路和仪表元器件,以查清是否有信号线脱落或者线路接触不实的问题存在。第二,可以咨询工艺生产的操控人员,问其有没有出现反常现象,作为参考和判断的依据。最后,利用触摸化学自动化仪表的方式,观察判断内部部件是否因为过热而发生故障。如果在最初的检修中发现故障,就必须及时切断电源,以保证仪器的有效维护。经过大修后,它可以插入电源运行。2.2替换检测法。采用替换方法检测化工自动化仪表故障,是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该方法能对化工自动化仪表进行很全面的检测,并能直接作用于仪器中的芯片和电路板。在维修的实际过程中,维修人员需要找到存在故障的设备,更换高质量的仪器来替换发生故障的仪器,对仪器的每一个部分都做好排查和记录工作,通过对非故障和故障的仪器仪表信息数据的比较,准确把握故障仪器中发生故障的位置,并根据检测结果对故障仪器开始维修。在实际操作中,应先拆下仪器,然后更换掉有故障的部件。但如果更换之后两者之间并没有不同,说明有两种情况,一是原有仪器没有出现故障,二是进行替换的仪器也同样产生了故障。所以,想要确定仪器的实际情况,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在操作时,操作者必须注意其准确性,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对维修方法灵活运用,对维修步骤熟练掌握,以防因操作方式不合理导致对仪表的故障点判断出现错误,所以使用替换的方法时,测试人员应该严格按照有关规范和标准,对仪表进行拆卸,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并且可以减少维修人员的实际工作量。2.3重新上电法。如果在实际维护中,仪表在生产过程中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就需要使用上电法进行检查,检修人员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解决化工自动化测量仪表的卡机问题。如果使用这个方法后,仪表仍然处于故障状态,就需要全面详细的检查仪表的各个部件,找出故障的原因所在,然后及时修复,以保证化工生产能够顺利进行。2.4程序排除法。目前,在进行化学仪表检测的过程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就是程序排除法,通过复位键可以对仪表的运行程序进行恢复,有关检修人员在实际操作中,确定仪表能够重新恢复运行,在进行仪表复位工作过程中,要严格地按照规定标准来操作。多数情况下,检修人员都可以通过仪表的复位键将自动化仪表从自动状态转换到初始状态,这个按钮将重置相关仪器,并把它应用于化工生产过程中,确保仪器工作具有时效性,与此同时,还可以在优化和完善生产环境中所发挥作用。如果维修人员完成复位键后未恢复到初始状态,则证明是程序存储器产生了故障,就需要及时处理程序故障,最终能够保证仪器的正常工作。

3化工自动化仪表的维护

3.1仪表的日常保养与维护。自动化仪表需要进行日常保养维护,维护人员需要每天对仪表设备进行巡检,重要的是要对自动化仪表每天运行前和运行后的数据进行记录,同时和正常状态下的数据进行比对,这样才能及时发现仪表产生的故障,进而进行维修,最终保证化工企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3.2仪表的定期维护。化工自动化仪表除了进行日常维护之外,化工自动化仪表仍需要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查。一般来说,在保证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基础上,需要一个月进行一次小规模检修工作,对有关设备进行检查。此外,每年还要进行大规模的化工生产设备和各种测量仪表的检修。在这种情况下,检修优先于生产,必要时停止生产也要保证检修的顺利进行。因为通过维护后,化工企业的生产条件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证。

4结语

总之,对化工企业生产和运行拥有重要作用的就是仪表。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一旦化学仪表发生了故障,工作人员需要保持镇静,对故障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在控制柜中端子首先查找故障,然后在柜内进行故障点的确定,再对现场仪表进行故障查找,一步步搜索,找出问题的症结,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此外,有关人员要多学习理论知识,对故障处理经验不断总结,进一步使故障处理水平得到提高,保证化工仪表的正常运行,从而为化工企业顺利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张文帅,赵德渊,渠修一.浅谈化工自动化仪表的检修与维护[J].化工管理,2013,(14):190.

[2]马英杰,孙绪军,李裕茂.关于化工自动化仪表的检修与维护的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4,(21):133.

[3]杜艳伦,朱自江.化工自动化仪表的检修与维护防范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34(27):99~100.

[4]郭东兴.论化工生产用差压变送器故障的判断及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3).

[5]刘德胜.关于自动化仪表常见故障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3(5).

[6]魏永祥.案例教学在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13:118~119.

[7]梁刚锋,刘亚,郑绍成.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广州化工,2011,18:158~159.

[8]张烨.化工仪表的腐蚀问题分析及处理[J].化工管理,2018(08).

[9]刘佳,袁飞.化工仪表常见故障与检修方法讨论[J].石化技术,2018(03).

作者:陈育杰 单位:唐山三友氯碱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