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9 10:25:42

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论文

一、引言

在相关政策对环保提出严苛规定后,我国化工行业面临着更为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行业格局不断细化,财务风险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但我国化工行业以小型企业居多,总体规模不大,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暴露出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财务管理观念薄弱、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受阻、负债比例过高、库存过大、赊销情况严重等方面。为了给化工类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实践提供一定的参考,本文挖掘问题的出现是基于薄弱的内控制度与内审制度、目标短浅、外部财务环境较差等原因,为此从化工类企业的财务理念、融资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管理以及财务操作流程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优化建议。

二、财务风险管理在化工类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在财务管理方面,我国化工类企业大部分风险意识不高,没有形成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尤其是在环保高压态势下暴露出的问题更加突出,制约了其健康持续发展。(一)财务管理观念薄弱。化工类企业所有权和管理权高度集中,内部规章制度和财务管理紊乱,部门分工不明确,内部人员在专业素质方面的养成没有得到重视,经营战略的制定往往依赖于纯经验而非专业知识,这也导致财务报表对生产经营成果并没有进行合理有效的汇总,其制度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值得商榷。另外,部分化工类企业经营者缺乏可持续发展眼光,在经营过程中过于注重当前利益,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忽略了环境资源消耗以及对周边环境的破坏。(二)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受阻。融资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这一问题在中小型化工企业中表现更为明显,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制约了其做大做强。同时,中小型化工企业本身实力有限,风险较高,信用评价级别较低,无法从金融市场获取充足的发展资金,而获取的资金很多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协同效应,造成资金流通不畅、发展受阻。(三)负债比例过高、库存过大、赊销情况严重。部分化工类企业错误地认为确保企业管理权就需要通过债务融资,没有理性对待实际筹资过程。但大量采用债务融资使企业负债比例过高,增加运营风险,降低企业价值。同时,化工类企业库存合理性问题也显著存在,导致产品周转速度放慢,问题产品和相关费用增多,降低了企业财务绩效。除此之外,在环保高压态势下,市场收缩,化工类企业往往会以赊销方式扩大销售规模、抢占市场,直接后果是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制约再生产能力,导致应收账款失控直至成为坏账。

三、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在化工类企业产生的原因分析

化工类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上述问题的形成是企业内外部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内部控制方面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影响,具体包括以下方面:(一)企业内控制度与内审制度薄弱。内控机制是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影响因素,内控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企业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但很多化工企业并没有形成科学的治理结构,忽视内部治理的完善,限制了财务风险的有效防范,影响了财务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同时,也没有建立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内部控制实施不到位,内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并且权限范围有限,没有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财务风险管理的作用。(二)企业内部财务管理落后。因为化工企业所有权和管理权高度集中,所以部分企业并没有设立单独的财务管理部门,即使有单独机构也存在人员不足、素质不高、分工不清等问题,依赖经验进行财务工作的实际操作处理,没有系统的财务知识支撑。虽然部分化工类公司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记账,但企业管理仍无法做到有效规范,其规范性与合法性存在疑点,对自身的健康持续发展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三)企业目标短浅。部分化工类公司受制于不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其经营管理能力较差,并且缺乏长远眼光,只注重短期目标与眼前利益,在没有考虑自身资金储备的情况下随意投资,并且大多向餐饮、房地产等无关联行业投资,资金投资结构比例失调,极容易陷入财务危机。(四)企业外部财务环境较差。良好的外部财务环境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使企业在资金融通方面更为便捷。但在环保高压态势下,化工类企业面临的外部财务环境异常严峻:化工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企业缺少法律的有力维护;政府的过多干涉制约了中小企业向部分行业的扩展,其产品研发和原材料采购都受到负面影响,并且大量资源被大型国企所垄断,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化工类中小企业的做大做强。

四、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优化建议

针对化工类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其形成原因,需要从财务理念、融资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管理以及财务操作流程等方面入手进行优化。(一)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财务理念。化工类企业在现阶段面临诸多挑战,为了适应飞速发展的大环境,必须与时代共进步,进行财务理念的改革,树立适应市场经济体系的新观念,突破传统财务观念的束缚。一方面,以人为本,平衡内外部利益关系,将人力资源作为化工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构建实物资源与人力资源结合的财务管理机制,实现企业财务、业务、人力各类资源管理的一体化;另一方面,企业想要获得高收益,就会面临高风险,化工类中小企业需要规避各类潜在风险,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监控及财务预算部门,提高企业的财务效率与财务能力,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力。(二)控制融资风险。在环保高压态势下,化工企业需要在利益与风险之间寻求最佳配合,从自身的实际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出发选择最有利的资本收益,积极进行内部筹资,降低还本付息风险,合理设置负债资本结构,确保企业发展的稳定。同时,对企业的股利政策、资本结构以及各种信息进行综合考量后选择成本率较低的融资方式。(三)采取投资风险管理措施。敏锐的洞察力是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必备的素质,能够使他们对企业面临的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把握风险规律,提高预见性与前瞻性,密切关注风险动态,并掌握科学的风险预测方法,采取有效措施转嫁或控制风险。同时,投资决策部门要不断提高决策水平,确保投资的准确性,降低不必要的损失,争取企业投资的最大盈利。另外,化工类中小企业还需要对自身的投资及效果加强动态关注,确保资金的有效利用。(四)规范财务操作流程。化工类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离不开规范的财务操作流程,并且规范的财务操作流程对企业经营成果起到积极的影响。财务工作流程需要贯穿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并严格执行,减少主观随意性带来的失误,降低财务风险。

参考文献:

[1]童艺强.改制背景下传媒集团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财会通讯,2016(11):100-102.

[2]郭媛.经济转型期商贸类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风险与防控策略[J].商业经济研究,2016(19):105-106.

[3]张学军,文娟.创投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初探[J].财会通讯,2016(2):100-102.

[4]张玉娟.科技型中小农业企业财务管理提升研究[J].农业经济,2017(3):113-115.

[5]郭莉莉.科技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研究,2017(6):117-118.

作者:施益民 单位:上海尤希路化学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