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消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1 10:31:13

化工企业消防管理论文

1大型化工企业主要消防给水设施

在开展给水设施的维护和保养管理工作期间,我们先要统计化工企业内部存在哪些种类的消防给水装置或者设施,才能有效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围绕各类设施的消防需求运用相应的技术方法和手段。目前在化工企业中应用的主要给水设施包括稳压状态的水泵、泄压、储水设备以及管道网络的整体设施,这些设施或者装备都是根据不同水压状态下,针对各种设施的工作特点和消防工作的具体需求而建立起来的,能够有效的应对不同程度的火灾事故和各类具有较高风险的突发事件。

2现阶段大型化工企业消防给水设施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化工企业的消防系统和给水设施在管理和应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水泵所在的水房在位置布局上就不尽合理,一旦出现化工材料或者燃料泄露发生火灾事故,处于下风向位置的水房就不能及时启动水泵开展灭火行动,会拖延救火时机,引发更大的安全事故。而且水房本身的结构设计和材质选择难以抵抗火灾发生时产生的高温,耐火性能较差,安全性问题突出。消防系统也需要电力能源的稳定供应才能发挥功效。可是目前在电力供应方面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较低,经常导致供电中断,消防系统就无法在应对火灾事故时持续发挥作用,电源等基础电力设备设施不完善,而且管理不善,导致一些电力故障问题时有发生。此外,还存在供水量不足的问题,难以高效处理火灾事故。

3大型化工企业消防给水设施维护管理的技术应用

3.1合理布置消防管网。消防系统的建设离不开供水管道网络工程的合理规划和建设,尤其是要处理好处于不同区域的管道连接之间存在的问题。在布置和规划消防系统的管道网络过程中,要采用综合性的统筹管理方式,将各类生产、消防和给水装置整合起来进行集中调配和调整,根据需求加装支线管道以促成主管道运行安全、通畅。重点针对危险设施和区域设置相应的防护策略,强化对各类安全阀门和开关的管控力度,规划好消防设施的具体位置,确保处置事故的时效性和安全性。3.2定期检修消防管网。消防管道网络包含很多区域地段的管道设施和相应的给水设备,在日常的维护管理工作中,要建立起完善的检修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巡检和检查工作,针对以往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不仅要提高管理人员和检修人员的重视程度,还要拿出解决方案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和故障问题。其中的关键要点之一就是针对排气阀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其尺寸口径的设置要符合整个主管道的规格要求,对其可能出现的泄露问题哟啊及时开展检查和处置。3.3消防水炮和消火栓管理。消防给水系统在大型化工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能够在火灾情况发生时,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必要的消防用水从而有效控制住火情,避免企业因火灾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需要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重视对相关消防设施的维修和养护工作。在设置消火栓以及消防水炮的过程中,需要对设置位置进行严格计算和考量,确保消火栓与消防水炮出水覆盖面能够覆盖保护对象,同时确保保护对象与消防设施之间不存在任何障碍物,这也是保障消火栓和消防水炮能够充分发挥其灭火作用和灭火效果的必要举措。杜绝随意切断消防检修阀门的行为发生,为防止低温严寒天气造成管道冻裂,还需要做好保温措施。3.4培养专业的维护管理技术人员。化工企业的消防系统中,存在众多大型、专业化的技术装备,涉及到关键的安全问题,因此在管理和具体操作上都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来确保安全,包括操作的精确性和管理的科学性。所以企业要积极完善当前的培训制度,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技术水平的维护管理技术队伍,并且要培养多方面、多领域的人才。同时在实践工作中也要注意总结经验和教训,对于以往安全问题的治理办法和采用的技术应用方法要形成配套的检修处置机制,以配合技术人员迅速开展相应的防范和处置举措。

4结语

化工企业频繁发生的火灾和爆炸事故引起了包括化工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各领域广泛重视。大型化工企业在内部设立了专业完善的消防给水系统等一系列消防措施。本文通过对大型化工企业内部的消防给水系统以及给水设施的阐述,分析当前在大型化工企业中消防给水存在的问题,论述消防给水设施维护管理的技术应用,以期能够给相关研究人员和化工企业必要的帮助,提升其内部消防能力,从而有效避免因火灾事故等导致企业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孙玉平,韩晓波,顾向兵,等.石化企业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可靠性分析与对策[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5(10):32-35.

[2]李传贵,刘艳军,刘建,等.基于石化企业消防给水设施维护管理中的技术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6):116-121+3.

作者:赵爱华 单位: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