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电气安全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18 02:57:24

化工企业电气安全设计论文

1划分化工企业保障危险区域

在开展化工企业电气安全设计工作中,首要工作就是划分爆炸危险环节。根据欧洲电工委员会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划分标准看来,可以将化工企业的防爆区域分为以下3区:①0区,此区域持续或长期出现爆炸性气体,且持续累加时间大于1000h/年;②1区,此区域在运行正常情况下,可能会有或是偶尔出现爆炸性气体,持续累加时间在10-1000h/年范围内;③2区,此区域在运行正常情况下,几乎没有爆炸性气体出现,及时出现爆炸性气体,其持续时间较短,持续累加时间小于10h/年。

2化工企业电气防爆设计

2.1电气设备防爆设计。就现阶段而言,我国防爆电气设备类型主要包括无火花型电气设备、增安型电气设备、正压型电气设备、隔爆型电气设备、充油型电气设备、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以及特殊电气设备等。电气设备防爆设计的原理和主要在于将电气设备产生高温、电弧以及火花等不安全因素进行控制或消除。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选用防爆外壳。即便是壳体内进入爆炸性混合物而出现保障,也不会导致外壳变形,外壳的缝隙将火焰传出,经过充分冷却,使得其能量无法引燃外界的爆炸性混合物,以达到防爆的目的。第二,应当选择本质安全电路,在电压与电流均较小的情况下,在电路中采用特定方法来安置设备或线路所产生的电火花能量无法引燃外界的爆炸性混合物。第三,采取隔离法。有效隔离可能产生火花等危险因素与爆炸性混合物,例如充油型电气设备、正压型电气设备。2.2电缆的防爆设计。第一,应当要有效密封电缆的管道、导道、通道以及电缆沟等处,以避免液体、蒸汽以及可燃性其他由这一区域向另一区域传播,且防止在电缆沟中聚集液体、蒸汽或可燃性气体。第二,应当要密封电缆通过的相邻区域,一般是采取钢管来作为保护。并且要对电缆穿楼板、穿墙和穿管时所对应的钢管与墙洞进行良好密封。如,将非阻燃性阻火堵料堵塞电缆保护管两端,且确保其填塞深度大于40mm且大于管子内径。隔离密封和地坪、楼板以及墙面的距离在300mm内,并该管路中严禁出接头,并要严密堵塞孔洞。

3化工企业电气防雷接地设计

3.1设置接地装置与避雷针。通常情况下,雷电防护的方法主要有设置避雷带、避雷针、电涌保护器、屏蔽网等来将将雷电流通过接地系统泄放到大地中,以达到防护雷电电磁脉冲、雷电波与直击雷侵入的目的。因此,在化工企业电气防雷设置中一个关键的步骤就是设置接地系统。通常情况下,选择长度1-2m,φ16mm的圆钢作为避雷针的接闪器,并且将其顶端制成锥尖,且将其接闪器进行热镀锌处理。3.2变配电设备的防雷设计。变配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不但可能会受到直击雷的破坏,而且还可能会被雷电波顺着线路侵入到对其造成损坏。所以在对其进行防雷设计时,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第一,确保全部被保护的变配电设备都处于避雷线、避雷网以及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当中;第二,避免在避雷线或避雷针上雷击产生高电位而反击被保护物。第三,因为变配电设备和线路相连,因此,其非常容易受到雷击。加上雷电波可能产生较大波幅,从而损坏变配电设备的绝缘,所以可采取如下措施来进行保护:①设置阀型避雷器。一般情况下是在母线和接地线间装设阀型避雷器。在进行阀型避雷器选择时需要结合被保护的配电设备额定电压等级来进行,且应当尽可能安装在变压器附近。②保护变配电设备紧线。在架空进线采用电缆配线情况下,应当在电缆头附近装设避雷器,并且应当将避雷器的接地端连接电缆金属外皮。

4化工企业电气防火灾设计

第一,如若消防水泵房设备动力源只是电源时,需确保其能够达到《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中对于一级负荷供电的要求。第二,需确保消防水泵房与其配电室配备有消防应急照明,且可使用蓄电池作为照明的备用电源,确保其连续供电时间在30min以上。第三,关键的消防低压用电设备的供电的最末一级配电箱或配电装置能够自动切换,且应当选择耐火电缆作为其配电线路。第四,应当选择阻燃型电缆设置于可能出现比空气重的甲类气体装置内,且最好进行架空敷设。第五,在安装各类电气设备时需安装相应的保护装置,以避免出现电气设备短路保护以及超载保护的情况。第六,应当要设置现代化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一旦探测到被保护的线路中的参数大锅报警设定值时,则将报警信号发出,且准确报告发生火灾的位置。

5结语

总而言之,化工企业生产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容易出现爆炸性混合物或火灾危险物质。而化工企业的电气设备与线路在运行时会因为短路、漏电、超荷载、电火花、电弧、静电等因素而导致火花或火源的出现,如若遇到高温就可能会产生爆炸或火灾。为此,做好化工企业电气设计工作尤为重要。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当要结合化工企业实际情况情况来合理划分危险区域,并从电气设备、电缆、电气防雷以及电气防火灾等多方面着手开展设计工作,以切实确保化工企业的生产安全。

参考文献:

[1]叶炜浓.论化工电气设备设计和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14(35):89-89.

[2]闫峻,孟庆涛,余鸿.化工企业防爆厂房电气设计中的安全措施探讨[J].沈阳建筑,2004(2):71-73.

作者:戚云景 单位:贵州省化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