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设备自动化控制分析

时间:2022-03-16 03:44:23

化工企业设备自动化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将其有效的运用于化工企业设备中能够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为化工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化工企业设备的自动化控制过程中,会受到多种不良因素的影响,进而导致化工企业设备的自动化控制失效,从而影响到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本文阐明提高化工企业设备自动化控制可靠性的意义,论述设备自动化控制可靠性的测试方法及选择,最终分析了提高设备自动化控制可靠性的方法,进而有利于提高化工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平稳运行。

关键词:化工企业;设备;自动化控制;可靠性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控制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中,推动了我国工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在化工企业设备的自动化控制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将自动化控制技术有效运用于化工企业设备中,能够显著提高化工设备的生产效率,一方面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并改善了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还为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有助于促进化工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但是由于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在其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会受到多种不良因素的影响,进而导致其对化工设备的自动化控制失效,影响到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因此,对化工企业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并结合化工设备工作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改善措施,进而提高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为化工企业设备的正常平稳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1提高设备自动化控制可靠性的意义

1.1有助于化工行业生产安全。安全是化工企业进行生产的关键,离开了安全,任何生产将变得毫无意义。化工企业由于其生产的特殊性,在其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到多种化学物质,导致其在生产过程中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如果处理不善极易造成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进而对化工设备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通过提高化工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能够通过自动化技术对各种危险因素进行实时的监控,进而确保其始终处于安全运行的状态,提高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后,自动化控制技术能够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善措施,进而阻止故障的进一步发展,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化工企业设备能够进行安全平稳的工作。1.2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化工产品质量对于化工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扩大再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化工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足够的优势,唯有通过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化工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实际的化工生产过程中,化工产品的生产质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唯有对所有的影响因素进行有效控制,确保其属于合理的可控范围内,才能有效避免其对质量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通过提高化工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进而为化工生产的平稳运行提供可靠保障,有助于提高化工产品的质量。1.3有助于降低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化工企业进行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提高化工企业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不仅能够让各种化工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还有助于降低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在化工企业的成本组成中,化工设备会占到较高的比例,一旦出现故障或者损坏,就会大大增加化工企业的经济投入,导致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通过将自动化控制技术运用于化工设备中,能够对所有化工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就能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了对设备造成更严重的损害,大大降低机械设备的故障率,因而产生的设备维修费就会降低、再次购买的机会就会减少,因此,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2设备自动化控制可靠性的测试方法及选择

2.1实验室测试法。实验室测试法是指在实验室内对生产现场进行有效的模拟,使被测试的控制设备达到实际环境所受到的应力条件,将实验经历的统计时间和失效总数等相关数据通过数据分析软件进行分析,得到一系列相关的可靠性指标。这种测试方法对于实验条件和试验数据的要求较高,其优点在于能够对实验室的环境进行有效控制,让其处于最适宜的实验条件,进而能够提高实验数据的精确性,并且实验结果能够在设备使用过程中重现,该方法主要用于检测大批量生产的产品。2.2现场测试法。现场测试法是指在化工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应用现场,通过对自动化设备的可靠性进行有效的检测,并详细记录数据,再通过统计软件对统计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进而得到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可靠性指标。相较于实验室测试法,现场测试法所需要的测试样品数量较少,由此而产生的费用也较低。同时,由于该方式在生产现场进行直接测试,其测试环境与现场条件保持一致,因此,能够真实反映出自动化控制设备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可靠性,但是由于该方法在生产现场进行测试,极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干扰,导致测试数据的可靠性降低,因而在测试过程中要做好现场的控制工作。2.3保证测试法。保证测试法是在产品制造生产出来后,在规定的检验条件下,对产品进行无故障工作实验,进而对产品的可靠性进行有效的检测。化工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所涉及到的元器件数量繁多,其故障形式具有多样性和随机性,但是其故障仍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即服从指数分布,控制设备的失效率,通常呈现出随时间而变化的特点。因此,在自动化控制设备出厂前进行保证测试,本质上就是针对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失效情况进行检测,然后对设备整体和各零部件进行不断地改进,确保设备在出厂时的失效率符合相关规定的指标,以保证其在实际运行中的可靠性。

3提高设备自动化控制可靠性的方法

3.1提高设计的可靠性。为了有效提高化工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就要从根本上对其进行有效的改善,可以通过提高设计的可靠性来实现。在设计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有关规定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设计人员要对控制设备的应用场所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详细了解产品的各项设计参数、性能及使用条件,以便制定出合理的设计方案。产品的结构、尺寸、形式等因素也都可能对产品的经济性产生影响,因此在设计阶段均要考虑到这些方面,以便在整体上提高设备的可靠性。3.2提高零部件选用的合理性。化工设备的自动化控制过程中涉及到的零部件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因此,要充分关注各零部件之间的配合,提高零部件选用的合理性,确保各零部件之间能够进行密切的配合。首先,要从优质的生产厂家中采购精度高、通用性强的零部件,进而为自动化控制设备的有效运行提供零部件保障;其次,在接收零部件前,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检验,只有检验合格后才能予以有效的接收,同时还要做好零部件的储存工作,避免其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质量降低。3.3提高电子元器件选用的合理性。自动化控制设备中所使用的电子元器件要根据设备运行的技术条件、技术性能和质量要求进行优选,进而提高选用电子元器件的合理性。同时,还要储备一定量的备用件,一旦元器件出现故障后,能够进行及时的更换,进而有效避免造成严重的事故。对于电子元器件来说,良好的散热性能非常重要,这是由于温度对其灵敏性具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发热量较高的元器件,随着温度的升高,其灵敏性会逐渐降低,进而影响到其控制工作的有效进行,因此,要优选散热性能良好的电子元器件。

4结语

总之,为了确保化工企业能够进行正常的生产,通过对其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可靠性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可靠性,为化工企业生产的平稳进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李福,张国力.化工企业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质量可靠性提升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17):11-12.

[2]刘锐.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可靠性相关问题[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5):131.

[3]李桂荣.探讨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可靠性[J].机电工程技术,2016,(Z2):646-648.

[4]吴强.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可靠性探究[J].科技视界,2015,(06):80-81.

[5]张文英.提升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可靠性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0):29-30.

[6]张婷婷.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可靠性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04):109-110.

作者:王玉龙 单位: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