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风险因素评价及对策

时间:2022-12-22 08:15:17

化工企业风险因素评价及对策

摘要:化工企业是一种需要高度安全性的企业,化工行业所面临的风险非常巨大,有其独特的安全需求。化工企业风险的规避是化工行业一个重要而紧迫的难题,做好化工企业风险的管控,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有利于提高化工企业人员生产的安全性和避免企业和群众的财产损失,有利于阻止化工对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污染。

关键词:化工企业;风险;因素;对策

随着经济的向前发展,人们对化工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就促进了化工企业的不断发展,以目前的形势看来,虽然化工企业有一定技术上的发展,但是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安全事故竟然有缓慢上升的趋势。由此观之,化工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对此有十二分的重视。化工企业必须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公司的生产方式和制度,严格要求工人的生产规范,政府部门理应加强监管的力度,及时取缔惩罚违法化工企业的行为。

1化工企业的生产特点及其生产方式

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安全操作是一直被强调的内容,抓好安全生产,可以说是企业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了。化工生产有其极其重要的几个特点,例如,在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所用到的化工原料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另外,无论是由原料变成的半成品,还是化工成品,都可能对人体有不可逆转的伤害和对环境难以恢复的损害。又例如生产的方式,化工企业的生产方式是非常严苛的,因为只有苛刻的规矩才能规范住操作人员的操作,这样他们的安全便多了一份保障,严苛的态度和苛刻的制度这个在面对安全问题面前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且会不断加强。再如生产的设备,科技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生产的设备进步也很快,化工企业只有不断添加先进的生产设备,淘汰落后的设备才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朝耗能更低,效率更高,操作更安全的方向发展。

2化工企业的风险来源和针对此的一些具体的处理办法

(1)施工人员的行为不合规范是风险来源之一。施工人员常见的不合规范操作有以下几点,例如在现场施工的时候不按照规定做好安全保护的穿戴准备,这样容易受到物体的打击;在高空处工作的时候没戴安全带或者安全绳,可能会出现高空坠亡的情况;未经办证许可便进入容器内工作,可能会造成中毒或者窒息死亡;违背工作规程私自动火,一不小心可能会酿成爆炸或者火灾;有员工违反工作规程指挥工人,或者自行操作,不注重公司生产的纪律,容易造成伤害;私自清洁生产设备的卫生,生产设备如果突然运转,工人容易受到打击;一个人去检查巡视,这是错误的,增加了危险性;有的员工带着个人情绪进入生产车间,头脑不清醒导致行为出错。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制作严格的规章制度,对不符合工作要求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罚惩处,并且要有监理的人员和监理的制度,建立问责制度,加强巡视和教育。(2)检修设备的问题是风险来源之一。维修人员是执行检修任务的主要工作人物,在检修的各种情况之下,维修人员容易受到可能各种各样的伤害。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检修工作主要有管道的维修、阀门的更换、搬运、工具没有摆放正确、使用工具的时候分神了。另外还有可能就是请来的外来者监督不到位,在一些重大的工作前没有组织没有计划,违章操作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的方法就是企业需要严格要求工人按照规程操作,穿戴好防护服,提高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听从统一的指挥。(3)动火作业是化工企业生产风险来源之一。动火作业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如电焊机漏电、检修完的设备和管线的清洗不合格、管线未做好密封隔离的工作,消防的器具没有安全到位,不能随时使用。这些问题都容易让维修人员触电,或者让工作环境发生火灾,爆炸,容易让他们灼伤,摔伤。为了防止这些事故的发生,化工企业应当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说,在使用某种设备之前必须先检查一下该设备是否适合进行作业,经常组织企业人员学习安全知识,必要时可举行一些安全事件的演习,这样可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避免慌乱,使事件能够控制住不利的形势,向坏的方向发展。(4)化工企业生产的风险还有很多,比如,工人们在用手持式电动工具的时候,电路出现问题,工具部件出现松的问题,没有接上漏电开关的问题,还有便是劳动时候的保护用品,等等。

3化工企业解决风险问题的大方向

化工企业可结合自己本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可以解决实际细节问题的有效方法,制定工作的细则。另一方面,企业也应该确立有效正确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工人定期学习安全知识,重点强调安全责任和法律责任,监理严格的监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安全第一4结语化工企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有用的商品,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化工企业的生产又是一项重大的课题,难题,这关系到工人们的安全生产,生命财产安全。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在于化工企业和政府的作用,化工企业理应做好风险因素的控制,做好相应的管理对策。

参考文献:

[1]张引刚.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预警管理研究[D].导师:王立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4.

[2]陈郁.化工园区规划环境风险评价方法与风险管理研究[D].导师:杨凤林;张树深.大连理工大学,2013.

[3]刘娜,刘胜,邢青松,贾建国,王家天.面向大型化工项目建设的风险评价研究[J].机械,2011,(11):33-41+52.

[4]崔小爱.化工码头环境风险评价中的风险源项识别与防范对策[J].污染防治技术,2010,(04):96-100.

[5]周立波.煤气化工业企业环境风险评价与风险管理研究[D].导师:马俊杰.西北大学,2007.

[6]邓奇根.化工企业风险监控与安全管理预警技术[D].导师:曹庆贵.山东科技大学,2006.

作者:张平 单位:江苏中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