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评价事故致因理论分析

时间:2022-09-18 09:37:48

化工企业安全评价事故致因理论分析

1事故致因理论的概述

事故发生都是有一定的前提,由于事故的隐患都是慢慢积累的,所以它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每一个过程都是有一定的特点,有一定的规律,为了预防这种事故的发生,我们就要先了解这些事故,找出一些规律,从而创建出一套比较完善安全法则,这套安全法则既能让我们可以提前有所了解,又能很好的评估出此事故的等级,根据我们所了解的内容,就可以做一些改善和相应的防护,这样我们有所准备,就不会因为事故的发生而损失严重。从事故致因理论方面来看,该理论属于安全科学体系当中的一个分支,安全科学体系研究的是当事故发生时我们应该怎样防范,而事故致因理论就是用来阐释这个事故是怎样发生的,发生时是怎样的状态等,事故致因理论所说的人、物、环境和管理环节在发生某个事故所处的位置,我们根据这些找到问题的所在,并根据这些来研究这件事故的责任。

2化工企业安全评价中事故致因理论的实际应用情况

2.1在化工企业中安全性评价的分析

从一些基本的理论来看,化工企业的安全性评价已经认为是一些风险性评价,我们要尽量的分析辨识生产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的危险有害因素,并对此采取一些安全防范措施,要尽量的避免这些危险有害因素引发的安全事故,从而保证生产安全。而实际生产过程中,并不能完全按照我们预先分析辨识的情况进行。如果我们可以根据事故致因理论得出安全管理的步骤,我们就能大大提高安全性。而安全性问题就会涉及到整个的生产过程,其中包括工作的人员,工作的机器,生产所需要的物料,以及我们所工作的环境。调查发现,要运用事故致因理论进行安全性评价,我们就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即科学性原则、系统性原则、相关性原则以及可操作性原则。(1)科学性原则:科学性是事故致因理论的基本原则,要是对此事件进行分析,也要符合事情的发展规律与原则,对于安全性的评价时,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去分析,要有明确的相关概念。(2)系统性原则:一个事故的发生都是逐渐积累的,在此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因素,或许只需要一个因素就可以成为导火线,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在化工企业安全评价中,我们要从整体考虑,系统性分析,分别从内部原因和外部环境综合考虑。(3)相关性原则:在化工企业中,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并非是独立的,都是有相关性的,这样可以能为企业更好的服务。(4)可操作性原则:对于不同的事件,会有不同的安全评价,根据评价制定出的解决方案,具有很大的可操作性,也有很高的可靠性。

2.2因事故致因理论的影响,化工企业安全性评价存在着相关的问题

由于总结了企业中一些典型的事故案例,事故致因理论得以提出,因为事故致因理论是从大量的典型案例中总结出来的,所以可以运用到所有的安全评价理论中,很显然是没有注意到事情的局限性,在我国就有案例,我国很早以前的化工企业,大家会认为安全性检查还是一条一条按照规定的规律一步一步地完成,就可以完全没有事故隐患,就可以完全避免一切事故的发生,这就是说明没有及时的认识到事情是有局限性的,对于所有的问题没有全面的考虑。最开始,化工企业漠视安全的评价方法,他们都认为只要按照之前的计划来操作,就一定不会发生问题,这也是因为负责人不重视所导致的结果。

3对强化化工企业的安全评价的策略

3.1设立安全负责人

在企业中,每个部门都会有相应的负责人,当然安全部门也要有相应的安全负责人,在处理事故时,要明确自己的身份与责任,在大多数化工企业中,都会有相应的工厂,而每个工厂都会用一些化工产品,而这些化工产品有一些是具有腐蚀性的,有一些有剧毒,还有的可燃点很低,很有可能自燃,所以这就需要安全人员要根据相应的化学性质来保存这些化工材料,对于这些具有特殊性质的材料要有相应的安全评估,当然也要制定出假如出了事故我们的对策措施,也就是预防方案,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事故所造成的损失。

3.2要降低化工企业的生产风险,就要强化企业的安全评价管理

作为化工企业的安全性的评估人员来说,自身的素质和知识要不断地提高,也要记住之前发生事故给我们的教训,当然也要铭记在发生事故时我们的经验。这样才能不断的完善自我,才能更好的应对突发事情的状况,当然,这样也就会减少事故的发生率,增加企业的安全系数。在平时,应该多召开一些安全性的知识大会,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只有在不断地完善每个人安全意识,才能有效地提高安全性。

4结束语

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也是我国一直大力发展的化工领域,在整个的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的是安全发展。为了提高化工产业安全性评价,就要把每一个环节都要有相应的负责人,并鼓励他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障化工企业的安全发展。现在可以了解到,我们能根据事故致因理论,就可以降低企业事故的发生概率,对其也有着重要作用。

作者:张玉华 单位:广州市安益职业安全事务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艳楠,孙绍荣.基于Stackelberg博弈模型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治理研究[J].中国管理科学,2016(3):159-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