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途径分析

时间:2022-09-18 09:35:20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途径分析

1加强化工企业一线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一线班组直接在具有以上特点的环境下工作,所有人员要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时刻保持警惕的工作心态;第二,化工生产中时而发生一些突发状况,要求一线班组具有一定的安全技能,能够应对各种紧急状况,做好应急工作。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来,化工企业一线班组安全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必须想方设法的提高一线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

2提升化工企业一线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途径

2.1加强学习与培训,提高一线班组安全意识及知识技能

提高一线班组安全管理水平,首要工作是加强学习与培训,增强一线班组人员对安全法律法规、化工生产流程、安全操作规程、风险因素及其危害的认识,使之具备较高的安全意识和过硬的安全知识、技能,进而达到良好的安全工作状态[2]。第一,牢记“安全第一”准则,形成较高的安全意识。对风险要素引发的后果严重程度有一定了解,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准则,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防患于未然。第二,加强所在岗位的专业知识、技能学习。熟练掌握生产流程,对流程操作没有任何障碍;懂设备原理、懂设备操作、懂设备用途,会设备检修保养、会设备故障排除;能正确使用安全保护用具,懂安全器具维护。第三,根据工作岗位新要求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活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时,一线班组员工必须对其有所了解,掌握所需的操作技能,适应新的工作要求。第四,具有风险要素分析、识别与预防的能力。对一些风险要素的发生几率、可能造成的后果等能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判断,并做到超前预报防范,杜绝安全事故。

2.2立足岗位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要想提高一线班组管理管理水平,主要是立足工作岗位要求,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常言道,“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句话放在化工企业一线班组员工身上是非常适用的。一线班组人员应当像和尚念经一样,全身心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站好每一班岗。众所周知,一线班组工作单调、重复,员工心态上很容易产生疲惫感,出现侥幸、麻痹大意等心理,甚至形成不好的操作习惯,如不执行操作规程,违规操作等,没有很好的履行自身岗位责任。针对这些情况,化工企业应当加强企业文化宣传教育,提高一线班组员工的责任意识,尊重一线班组人员,体现出他们的主人翁地位,以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向心力,像爱家一样热爱自己的企业和工作岗位,认真负责的完成每一项工作,成为企业大家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同时,化工企业还应加强工作监督,要求一线班组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一经发现怠工、误工等问题,按照规定给予惩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3建设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演练

针对一线班组工作特点、实际情况以及以往的事故情况等建设不同等级的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演练,锻炼一线班组员工的应急突发状况处理能力,增强他们的实战能力[3]。第一,应急预案要有全面性、预见性、实效性,包含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及应急处理方案,符合一线班组工作实际;第二,应急演练。在应急预案基础上,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应急方案制定后如果不演练就好比“纸上谈兵”,根本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制定应急预案后,必须定期进行演练。应急演练工作中要注重演练结果分析,总结演练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应急预案,使应急预案更健全,打好安全工作的“坚守战”。

3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企业一线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安全工作影响重大。为了做好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一线班组员工岗位教育培训、要求一线班组坚守工作岗位、建立应急预案并定期模拟演练,不断提高一线班组安全管理水平,适应化工企业安全工作需求。

作者:李志恒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鲁昌波,王宏山,韩向阳,李鹏.探索提升化工企业一线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途径[J].河南化工,2014,(05):10-13.

[2]刘勤.石化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对策分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6,(10):92.

[3]袁岗,丁江.把危化品企业一线班组打造成应急救援第一攻坚力量[J].水上消防,2016,(03):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