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OHSMS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9-18 09:32:22

化工企业OHSMS管理体系研究

1化工企业建立OHSMS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意义

1.1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目前,我国化工行业处于事故的多发期,原因所在主要是由于化工行业没有跟随着在社会的发展而进行及时的改革与创新,管理与生产水平还是处于低端状态。同时,安全监督以及相应的执法制度都处于缺失状态,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所在。因此,建立科学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势是目前化工企业的主要目标所在。

1.2国际贸易形势严峻

我国化工企业如果想要非关税贸易壁垒在企业中的得到有效的发展,就必须对贸易壁垒进行有效的清除,并建立科学完善的职业健康安全鼓励体系,促使企业可以在未来的发展实现纵横向共同发展。

1.3化工企业建立OHSMS管理体系的意义

为了可以使员工将安全规范作业放在心中,企业一定要定期的对员工们进行一些相应的知识与技术上的全面培训,并着重对安全意识进行健康的教育引导,来共同的促进安全意识的提高。

2建立OHSMS管理体系的过程

2.1前期准备阶段

针对化工企业对OHSMS管理体系建立的前期准备阶段而言,他主要有两个方面可以进行,一方面是企业最高领导者对安全管理的进行改革的决心,并对此进行相应的决策和承诺。来确保OHSMS管理体系的有效执行。另一方面,为了确保管理体系可以更好的发挥其作用,促进企业的有效运转,就必须对领导管理的协调体制以及机制进行建立,充分的做好企业内部落实宣贯、培训工作。

2.2管理体系策划阶

(1)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现状评价对于当前的企业职业健康安全来讲,它是化工企业后续工作进行的前提,对其做出一个全面的评价,是后期工作的一个有效参考依据。其中包括对当前发展形势中的的一些相关法律法规的评价,当前发展趋势下的企业中的管理制度有效评价,企业OHSMS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评的有效评价及以往事故调查分析等。(2)危险源辨识、危险性评价和控制为了可以有效的降低安全事故及职业病的发生率,对危险源进行辨识与分类是企业必须执行的一个重要任务,通过对其做出的相应处理之后,化工企业将危险源再进行评价与分级,并根据其等级的高低顺序做出不同的控制措施。对于此项工作来说,它是建立与运行OHSMS管理体系的基础工作。(3)制定目标和管理方案针对企业的自身发展状况来设定适合企业的管理方案与目标,是企业安全风险系数下降的必要前提条件。因此,化工企业必须将各种的相关因素与要素进行相应的结合,综合的对各种因素进行深刻的思考与总结,从而确保事故发生几率的降低,制定出科学完善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

2.3运行和完善阶段

(1)化工企业OHSMS管理体系文件的初审、会签、审核、批准、。(2)对化工企业OHSMS管理的绩效测量和监测。对于化工企业中的事故、事件、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是OHSMS管理体系在试运行中主要的两项内容。通过对OHSMS管理的绩效测量和监测,如果有发现不完善的地方,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完善与改革,从根源进行预防与防治工作。(3)企业内审。2.4认证审核阶段在建立OHSMS管理体系的过程中,OHSMS管理体系得到相关机构部门的合法认证并由此获得OHSMS管理认证书是最终的一项流程,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体系就此完成了,企业一定要遵守其持续改进的承诺,定期的要对该体系进行审核,以确保该体系达到最佳的安全运行状态。

3建立与实施OHSMS管理体系应注意的问题

3.1建立适应企业的OHSMS管理体系

对于目前我国的化工企业来讲,建立适应企业的OHSMS管理体系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所建立的OHSMS管理体系必须适合企业自身的条件。化工企业在建立OHSMS管理体系过程中,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可以拿来做适当借鉴,但是在借鉴的时候一定不能按部就班进行,必须要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改进与完善,从而建立符合自己的企业标准以及可以真实有效实行的科学完善的体系。在这种状态下才能与最初的目标相差无几,也从而更加与企业管理标准相结合。

3.2融合企业原有安全管理体系和其他管理体系

企业要想促使OHSMS管理体系可以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发挥其最大的作用,企业就必须对OHSMS管理体系进行周全的考虑,促使其可以完全的与其他的管理体系相互结合,不将其单独的设立在外,同时,还要考虑它的协调性,使其不能与其他的管理体系有任何冲突。

3.3在动态环境下,持续改进,不断完善OHSMS管理

动态环境的因素影响是非常大的,企业如果不对这种动态变化进行着随时的关注,很容易导致企业OHSMS管理失去其的作用于意义,使其绩效会因此而下降。所以,对OHSMS管理进行不断地更新与改进是企业必须完成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其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作者:姜云杰 单位:山东金朋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廖彰清.浅谈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J].化工技术与开发,2011,40(1):63-4.

[2]张景钢,刘广亮.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6,2(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