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网络机房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25 11:34:01

化工企业网络机房建设论文

1基于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的化工企业网络机房建设的必要性及设计依据

为了保障化工企业生产建设的顺利运行,化工企业网络机房内供电系统,空调制冷系统,消防灭火系统为计算机设备的整体工作提供基本保证,一旦有部分出现问题,计算机系统将不能稳定运行,所以化工企业机房内要配有一套完整的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来保证网络机房24h稳定可靠的运行,对化工企业机房进行科学的管理,集中监控系统设计依据,根据相关条例,计算机机房集中监控用户需要执行计算机场地技术和计算机场地安全的要求。因此化工企业网络机房集中监控系统的设计及规划中包含了以下3点要求:(1)机房面积约40平方米;(2)数据采集主机1套;(3)UPS设备组:1组电池(32节)。监测UPS工作状态、报警状态和采集各种运行参数和每节电池的电压电流及每节电池的表面温度监测,分为以下4种类型:(1)精密空调。动力监控系统可以对机房专用系统进行远程操作,并监测空调的日常工作状况,便于给管理提供相关记录信息,发挥空调更大的作用。(2)防雷系统监测。对机房防雷器进行24h监测状态,监控监测机房室内温度、湿度变化。(3)漏水监测:监测机房内有无漏水事件发生。(4)视频监控。机房门口总共两个点的摄像监控。有意外发生时,通过短信方式和声光报警,满足全天候24h不间断工作,对监控数据进行采集。

2化工企业网络机房一体化监控管理系统设计理念

2.1化工企业网络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设计思想

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机房服务器等设备逐渐增加,对化工企业网络机房的物理环境的安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机房内的防火防雷防盗系统、配电系统等要时刻保持整个网络机房系统的可靠运行,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故障都会对网络机房的整体运行造成损害,必须及时处理,网络机房内的计算机数据库信息资源的存储和传输必须得到可靠的保障。如果网络机房采用全天候工作人员值班的方式,那样会加剧工作难度,时间上没有弹性,负担很重,出现故障只是通过技术人员的判断,这种判断不仅没有说服力,而且没有保留的证据,所以很难做出故障分析,这样对网络机房是一个很不利的因素,我们必须采用动力监控系统才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使网络机房整体安全监控得到保证。采用动力监控系统进行全天候监控,方便快捷,工作人员在日常管理和维护上也很方便,对网络机房的物理环境采用科学的管理办法是很重要的,动力监控系统把监测到的信息采集到一起,然后经过图像声音等方式反馈给工作人员,这也是适应现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需要。纯网络化、分布式监控结构是把底层采集到的数据反馈给网络数据采集终端,实现网络化。纯嵌入式、纯B/S软件设计是监控管理系统采用纯嵌入式软件设计,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内嵌Web,服务器采用Web视图方式,不需要其他系统软件。动力环境、安防、网络门禁及IT预警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用户关心的信息全部呈现出来。由远到近的视图信息采集,由整体到局部的多层次监测在空间和环境,由远到近依次监测收集信息。多层次预警策略设计,防患于未然,发现故障立刻处理,保证机房内物理环境的安全。基于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的化工企业网络机房的整体监控平台效果,如图1所示。

2.2动力环境一体化监控管理系统主要优势

纯网络型、分布式结构,监测系统从底端采集到终端收集,整个数据信息的网络上传速度很快。监测系统的主机终端采用并发收集的方式,底端数据信息可以同时上传给终端主机,速度快,收集效率高。监测系统采用网络化结构,充分利用网络机房内的网络资源,节约时间,不需要复杂的布线连接,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纯嵌入式的“allinone”技术,以底层unix语言开发的系统,非常稳定;监控软件直接配置在网络机房内的任意一台主机上就可以,不需要单独配置终端主机,而且兼容性好,不受其它系统软件的影响。组态软件设计,嵌入式监控管理软件采用模块方式,如果管理者想增加或减少一些功能,可以通过添加模块的方式,在功能扩展和使用上十分方便。纯B/S架构,监控管理极其方便,查看信息方便,只要通过网络登录任何一台计算机,用IE浏览器打开查询界面就可以进行查看,这也是监控软件Web功能的便捷性,使网络机房达到监测的目的。

3化工企业一体化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介绍

3.1化工企业动力环境监控系统主要功能

信息采集的主机基本结构包括,3串口、2路继电器控制输出、一个100M网口、3路12VDC输出,串口连接UPS等智能化设备,端口是RS232或RS485,网口连接主机和网络之间,将主机采集到的信息进行传输。监控点和终端采集主机采用网络进行连接,工作人员通过联网的计算机打开Web界面就可以进入采集系统来查看网络机房的具体情况。机房监控系统可以管理模拟摄像枪和网络摄像枪。同时,音频方面,工作人员可以管理整个机房音频的输出。视频DVR采集到的视频信息存放在硬盘录像机上,可以通过动力监控管理软件对视频信息进行管理操作。网络视频本系统兼容移动DR和DV,操作的时候可以直接接到网络上,便于管理,实现对化工生产所有环节的监控保障,保证化工企业生产的安全。机房大环境监控网络型嵌入式主机信息采集结构图,如图2所示。

3.2综合管理软件告警功能介绍

监测系统在监测的时候即使出现问题的监控区域不在即时监控页面下,也会立刻报警,并且把视屏和声音传到监测主机发出警报。监测系统发出警告信号的时候,按指示的红、黄、绿不停的闪烁来警告管理者出现问题的紧急、重要、一般。警告发出时,管理者可按确认来取消报警,如果管理者不在,那么可以在监测报警里面设置电话通知管理者。这样节省时间,而且很快发现问题并处理。监测软件可以把出现问题的多个采集信息同一时间段一起发出警告,这样保证警告通知没有遗漏。管理者可以根据需要对无用的警告设置为不报警,只显示时间和数目。管理者如果要查询警告记录,可以通过软件直接查询并拷贝。系统可以对自身进行故障检测,保证系统稳定运行,如果系统发生通信中断,系统可以发出警告,告知管理者对线路进行检查。管理者可以通过软件系统按自己的要求来处理警告信息,管理员可以为监测系统调整警告级别等设置,具有短信、电话报警功能,通过短信编辑简单命令也可控制系统的简单操作。

3.3配置供能管理功能

管理员对系统操作的所有过程都被系统软件自动进行记录,便于管理员更换时候进行工作管理,并且系统可以设置多个管理员账号,可以同时登陆查询管理。管理员在对系统软件进行操作时候,比如对特定服务器进行操作,那么通过系统软件记录可以看到被操作服务器名称,以后进行操作人员的信息。操作人员在网络机房内对特定计算机进行操作的时候,登陆时间和注销时间都会被记录,方便管理员进行查询确认。管理员或者操作者在网络机房内进行操作时候,不会因为个人操作的错误而造成整个系统崩溃,这样避免误操作造成监控系统死机。当监测系统自身软件或硬件出现问题,监测系统可以自行监测,然后向管理者发出故障信息,这样系统可以得到很好的自我保障。系统对化工生产数据信息可以安全备份,避免数据丢失。当供电恢复的时候,系统可以自己启动运行,在系统功能中进行设置。系统报表管理中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查询历史数据、记录日志等,并对其以报表、统计的方式打印出来,系统还具备用户自定义报表功能。

4结语

基于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的化工企业网络机房建设研究,是化工企业完成现代化生产和建设的重要的基础保障,为化工企业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

作者:王兴国 王宇航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美磊.石油化工行业典型火灾事故数值模拟研究[D].青岛:中国石油大学,2011.

[2]邓奇根.化工企业风险监控与安全管理预警技术[D].青岛:山东科技大学,2016.

[3]王勇,季一莉,朱慧华.分析智能电网安防及视频监控系统发展趋势[J].通讯世界,2014(3):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