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故障检修研究

时间:2022-07-25 11:08:02

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故障检修研究

1化工自动化仪表最常见故障分析

1.1流量测量仪表

流量测量仪表作为一种测量管道或孔径中流体流量数据的仪器,在众多类型的故障中,主要以测量仪显示数据时出现紊乱和不正常的波动为主。化工企业的流量测量仪主要研究的参数有流体密度、粘度和雷诺数,因此我们重点举例分析测量这类参数的仪表产生故障的原因。就测量气体流量情况而言,由于温压补偿的不同,设计稳定与压力的数值也会出现差异,因此,一方面流量仪表的测量数值会出现较大误差,另一方面,这种差异的积累会造成测量传递堵塞,使仪表内部导压管甚至信号回路线发生损坏,从而造成仪表的故障。

1.2液位测量仪表

液位测量仪表液压根据设计原理及使用性能的不同也会出现多种类型的故障。与流量测量仪表类似,在化工企业的使用中,液位测量仪表易出现在液位指示信息的显示时出现波动和偏差的故障。根据实际分析,造成此故障的原因有两种,一方面是由于化工企业中使用的液体出现密度变化以及在反应过程或温度变化中局部沸腾引起了不规律的波动,另一方面,由于仪表的长期使用或维护不当,测量仪的导管内部附着液体残渣而堵塞,由此在测量过程中会存在误差。

1.3压力测量仪表

压力测量仪表在化工企业中使用频繁,因此其发生故障的几率也更大。根据压力测量仪表的工作机理,我们就不难发现其产生故障的类型及其原因。压力测量仪表的显著特征,就是在不同的压力状态下完成信息传递。这种信息的传递是由于压力测量仪表的内部构件在不同压力状态下发生挤压变形来完成的,因此压力测量仪表的内部构件在频繁的受力和变形中很容易发生损坏,并且,内部的压力开关在频繁的瞬间受力过程中也会因为腐蚀、接线松动等造成压力测量仪表的损坏。

1.4温度测量仪表

温度测量仪表在不同的温度变化中依靠内部的热电阻、热电偶元件的感应来完成信号传递。一旦测量温度超出测量仪表的限制时,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很容易发生,外部表现为温度的指示灯不工作或者出现偏差。此外,温度测量仪表的规格是否标准,对热电阻、热电偶的保护是否充分,也是研究温度测量仪表故障必须考虑的因素。

2化工自动化仪表的故障处理方法

化工自动仪表的使用大大促进了化工企业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发展,因此,加强对化工仪表的管理和检修是非常必要的。在化工企业的运行中,单位要重视对工作人员仪表故障精确判断能力以及检修人员的解决故障问题能力的培养,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各个项目都能正常运行。那么,化工仪表故障判断和检修的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工作人员要充分了解本企业化工仪表的功能,以及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参数范围。其次,工作人员要具备对仪表的测量结果进行分析的能力,仪器记录出的数据形成的曲线可以更直观地反应仪表是否发生故障。

3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的维护措施

3.1加强仪表自动化设备的日常维护

第一,在管理方面制定出具有实践意义的维护计划,定期、定人排查一切仪表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可能造成仪表故障的因素。第二,在清洁方面排除对仪器准确性的干扰。清洁人员在清理自动化仪器时,要严格遵循说明书的清洁准则,对仪器进行全面清理,防止杂物进入仪表造成内部管道堵塞。

3.2定期维护仪表自动化设备

在制定自动化仪表的定期检查工作计划时,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时间问题,为了保证检查工作的进行不耽误仪器的正常生产运作,管理人员要根据以前的检查经验制定合理的检查时间。检查要点,工作人员要根据仪器的工作原理以及故障经验,判断出容易发生故障的元件,对其进行专门的维护和检修。

3.3仪表自动化中设备中重要元件的维护

在对仪表自动化设备中制定定期维护计划时,工作人员要作出仪表故障部件的预判,就要了解仪表的关键性元件。仪表自动化设备的闭环自动调节系统就是一个重要的元件,它关系着整个仪表的正常运行,因此,在生产工作中,若其出现操作无效的故障时,应马上启动手动模式来维护。在手动模式中,检修人员要调整仪表的节阀位置,仪表检测人员记录数据变化值,双方密切配合根据数据变化来调节系统,从而使自动化仪表恢复正常运行。此外,自动化仪表中的电动变动器在维护中也有特殊要求。

4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高,化工企业的生产任务增加,仪表也越来越容易发生故障现象。自动化生产发展,使仪表自动电话设备的检修人员面临更大的能力挑战,因此,检修人员要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能力,为企业贡献力量。

作者:黄征宇 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仪表车间

参考文献:

[1]刘德胜.关于自动化仪表常见故障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