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

时间:2022-07-24 04:19:08

浅析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石油资源的国家之一,而且用适当的方法,对石油化工企业中的原材料进行加工,制成相关的化工产品的过程,就称为石油化学工业。由于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不断发展,石油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难度越来越大,而造成石化安全事故的频发的原因主要是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如安全制度的不完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薄弱等。安全一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因此,对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从而来保障石油化学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因此,我们必须要对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研究,采取相关的措施来减少事故的发生,最终可以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从而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发展。

一、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一)从原材料和产品的角度分析

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物料危险性比较大,比较容易发生爆炸、火灾等事故,事故的发生率在近几年仍然居高不下。石化生产过程中的材料及辅助材料大多数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一旦发生泄露就会形成爆炸物混合性的爆炸。此外,在石化生产过程中,许多材料都是有毒物,非常容易造成人员的伤亡。

(二)从生产方式上和设备装置看

石油生产有着大型的装置、生产规模以及连续性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个别事故的发生都会影响着总体局面,只要某一个部位或者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全局。随着生产装置的大型化,单套装置所要处理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它的处理能力在不断的扩大着。石油化工生产设备的大型化、立体化和集体化,管道的复杂性,装置技术的高要求性,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一旦发生事故,就会有严重的损失,而对近些年的事故数据的分析,发现单套装置的事故对经济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要重视整个环节中的细节问题。

(三)从动力能源的角度看

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会同时运用火、电和热,这些动力能源如果因为设备的落后、操作方法的不恰当以及管理不足等原因,将会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石油化学工业生产安全管理是企业经营中的重中之重,它会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形象,关系着企业的繁荣与发展。

二、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分析

(一)缺乏安全生产意识

目前很多石油化工企业对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不足,有些企业的领导只注重经济利益,而忽视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就使得许多化工企业在安全生产意识方面有着很大的缺陷。很多情况下,他们在出现问题后就会用钱来解决问题,并不能够及时的对发生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所以,许多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并不能够真正的解决,这样的做法只能够对未来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即威胁着着员工的生命安全,又使企业的经济受到损失。目前很多石油化工企业有着瞎指挥的现象。这些现象导致着很多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不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这样的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只能使事故依旧发生着,甚至发生更严重的事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安全,损害着人们的利益。

(二)轻视事前监督,重视事后管理

石油化工企业往往会在发生安全事故以后才进行处理,然后才会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加强。这样的做法只能够使员工短时间内注意安全问题,事后依旧按照原来的方法,领导也往往不重视安全问题,最后导致安全管理工作无法运行下去,使得安全管理部门对事故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无法很好地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三)缺乏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督制度

目前,许多石油化工企业的对安全生产的检查是不符合规定的,在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检查的过程中,不能够严格地按照规定来执行,总是敷衍了事的把检查工作做给别人看,最终使得生产过程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着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质量。此外,许多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水平不足,导致培训过后员工们的学习效果并不好。这样就会使员工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不能够及时的做出反应,不能够及时控制住局面。

(四)缺少对安全生产的完善管理

无论是哪个企业都需要安全管理制度,而石油化工企业也同样需要完善对安全生产的管理,企业可以派遣高层领导对安全生产管理进行分工,也可以抽调一些工作人员及时的监督、检查生产的过程。但是有的企业领导只注重经济效益,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把对我们至关重要的安全问题置之脑后。最终导致了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事故的发生率居高不下。此外,许多石油化工企业对责任追究的制度落实的不到位,这也是目前许多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看起来是好像有许多人在管,可是当发生事故要追究责任的时,去了找不到可以承担责任的人。这些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着我国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

三、石油化工企业中安全生产管理的具体做法

(一)建设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合理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是对石油化工企业实行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虽然我国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安全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需要从原来先事故后管理的模式,转变为主动地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企业适应社会的发展,保证安全管理模式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1、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

对企业进行安全管理是工作量比较大,耗时比较长的一项工作。而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能够保证石油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平稳安全的运行。安全生产直接关系着每一个员工的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景,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相关的安全保障制度,就不能够立足于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所以,一个企业要想有很好的发展,就必须要以安全为前提。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过程中,自我检查,自我约束,自我纠正和自我改进,注重细节,规范管理,可以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2、建立健全安全评价体系

系统的安全直接关系着生产的整个过程的安全,所以系统安全分析评价在安全系统中占着非常重的地位。石油化工企业必须要通过安全评价对系统进行安全评估,诊断出管理中的不足,依靠系统给出的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可以制约各级安全管理工作的运行。对于石油化工企业来说,必须通过安全评价体系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全方位有效的控制安全成本,从而减低事故的发生率。

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管理中比较常见的一项制度,在石油化工企业中的工作人员,无论身居何位都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牢记心中。其中,操作人员的基本工作是直接接触并操作设备,这是整个安全管理中最需要注意的环节。操作人员必须要有较高的工作素质和经验,必须要严格的要求自己,非常熟悉各个工作流程,将安全牢记心中。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发现隐患就必须要正确的分析隐患存在的原因,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关的解决办法,并及时的做好记录,然后汇报给上一部门,把事故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三)构建科学安全管理的模式

企业需要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来制定符合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以此来作为石油化学企业安全管理运行工作的依据,从而加强对安全管理的力度。只有制定了符合自身的安全管理制度,才能够让所有员工都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有利于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和自身的发展,也可以保证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自身的安全。此外,安全管理水平比较高的石油化工企业竞争力比较强,可以使它在竞争比较激烈的市场经济中有一席之地。

(四)加强对危险源辨识及风险管控

石油化学工业应该针对它自身的生产特点,组织各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对自身企业生产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辨识和分析,然后根据评价结果制定相关的防范措施,贯彻落实到日常作业中,尤其要将加强对重大风险的掌控力度来保障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平稳的运行。

(五)加强对安全工作管理人员的培养

安全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而企业的基层员工的安全文化知识和技术素质决定着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安全管理是否有效果,也会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途。只有将员工的整体素质全面的提高,才能够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显著的提高。

1、努力营造基层员工周围的安全文化氛围

如果一个企业的基层员工没有很好的专业知识素养,就不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同理,如果他们没有相关的安全知识,就不能够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最终导致他们不能够很好的保护自己。所以,在企业安全文化的进程中,必须要注重安全文化的功能,安全文化可以用来开拓员工的内心文化世界,去发崛其基层员工的精神文化世界。必须要引导他们秉着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从而来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进而来形成员工独有的安全文化场。

2、通过制度化建设来督促员工遵守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是由人来制定的,但制度也往往可以约束着人,使员工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适应了规章制度的情况下就已经很好的把制度牢记在心,从而起到了规范员工的作用。石油化工企业要想完成安全文化建设,制定相关制度是最好的方法。此外,通过自上而下的灌输方式,从领导干部开始学习安全文化知识,也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员工自觉形成安全意识。

随着石油化学工业的不断发展,安全问题是否能够合理的解决就显得至关重要,所以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提高每个员工的规范生产的意识,及时的从细节上将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排除,将安全防范措施和生产技术相结合来增加石油化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基于石油化工企业自身具有的高度危险性,我们必须要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好,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最大程度的增加石油化工企业的利益,最终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

作者:冼钢辉 单位:广东港建液化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