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石油化工企业视频监控系统的建立

时间:2022-07-24 04:17:42

浅谈石油化工企业视频监控系统的建立

石油化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因此石油化工企业必须加强对安全防范的重视[1]。

1石油化工企业建立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必要性

首先,石油、天然气作为主要的化石燃料资源,其本身性质便决定了其具有易燃性、易爆性以及毒性等特征,同时,石油化工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环境因素、人为因素、社会因素等,再加上当今社会防恐形式日趋严峻,因此,石油化工企业十分有必要建立一套先进的、科学有效的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来对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监控力度。其次,当今时代背景下,面对内外存在的诸多风险,石油化工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安全防范能力,安全防范主要包括人防、物防以及技术防范三种手段,其中,人防、物防是安全防范的传统手段与基础。在当今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一些技术防范手段的开发与应用,如震动电缆、视频监控等,在很大程度上延伸了人防、物防的防范功能,同时,技术防范也是对人防、物防的一种补充与加强。就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多数石油化工企业在安全防范方面仍以人防、物防为主,虽然已经安装了一些视频监控设备,但并未给安全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只是用于对生产装置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监视。技术防范水平普遍偏低,不符合国家的要求,因此,石油化工企业迫切需要建立一套以安全防控为目标的同时具备防盗窃、防破环以及防侵入等功能的安防视频监控系统。

2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方案

2.1选择合适的视频监控点

建立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时候,第一步便是选择合适的视频监控点,也就是视频监控设备的安装位置。第一,防控。选择视频监控点的时候,应坚持将不安稳因素隔离在厂区外的原则。设置监控点的时候,应将门岗、厂区围墙当作重点位置,做到监控不留死角,对于由于围墙布置不规则等原因,而导致该视频监控点不能满足视频监控的要求的现象,可以应用震动电缆[2];第二,道路防控。道路防控是石油化工企业厂区安全防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加强对道路防控的重视,在厂区内设置视频监控点的时候,应分道路进行设置,以便于及时找出厂区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有效防控、拦截侵入的危险;第三,装卸车栈台、罐区的安全防控。装卸车设施、罐区等是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重点关注的内容,同时也是偷盗油品事件最容易出现的区域。偷盗油品的行为极易导致油品泄露事故的出现,从而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基于这样的原因,必须在装卸车栈台、罐区的重点部位及设置一些监控点;第四,供电设施、供水设施的安全防控。供电设施、供水设施等是石油化工企业正常运行的基础,一旦这些基础设施受到破坏,就会给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直接影响,基于这样的原因,必须在供电设施、供水设施周边设置一些监控点。

2.2建立视频监控网络系统

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大大推动了视频监控的规模化、系统化发展,同时,通过利用网络技术,实现了现场响应指挥信号、视频信号传输。我国大多数石油化工企业,普遍有诸多占地较大的厂区,若是单独构建一套规模化的、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网络系统,难度、投资巨大[3]。基于这样的原因,应充分依托现有的生产网络资源、办公网络资源来进行视频监控网络系统设计,简单升级原有硬件设施的同时,充分利用一些先进的网络技术,如虚拟网段等,构建一套可全面覆盖、经济实用的视频监控网络系统。

2.3构建安防视频监控中心

现代化监控中心,摆脱了集中显示现场视频信号的局限,需要具备面对侵入、越界等突发状况及时做出响应、报警的功能,并要能远程指挥突发状况的处理过程,从而形成监、控、处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安防视频监控中心,主要由网络广播系统、电视幕墙、数据储存中心以及中心管理平台等设备组成,在电子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也可以在视频监控系统中合理应用大容量存储、电子地图等技术,使信号切换更便捷、显示更直观,使监控中心的溯源能力更强、信息储存量更大。

3结语

综上所述,就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仍有相当一部分石油化工企业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是以人看、墙挡为主,防护措施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无法满足当今时代下安防工作的实际要求。面对这样的局面,石油化工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安全防范能力,建立一套先进的、切实可行的防视频监控系统。

作者:岳瑞枫 单位: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仪表厂

参考文献:

[1]罗惠敏.安防系统视频监控及周界报警系统的构建[J].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51-53.

[2]邓任远.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安防视频监控系统[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1):48-49.

[3]史晓峰.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2011,(03):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