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化工企业财务分析

时间:2022-07-24 04:14:24

盐化工企业财务分析

摘要:文章以盐化工企业财务数据为样本,采用比率和比较分析作为财务分析方法,从偿债能力、周转能力、获利能力对公司2013—2016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对企业的整体规模、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进行评价。

关键词:财务指标;财务分析;财务

以公司财务报表为依据,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评价,从而反映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利弊得失,改善企业管理。文章以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井神股份)为例进行财务分析。井神股份是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国大型盐及盐化工企业,中国制盐行业十强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以公司2013—2016年公布的财务报告为依据,对其财务指标分析如下。

1偿债能力分析

1.1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有营运资金、流动比率、速动比率,2013年—2016年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如表1所示。营运资金是流动资产减流动负债后的净额,它反映企业用以维持正常经营所需资金,营运资金越大,企业对于支付义务的准备越充分,短期对债务偿还的能力越好。2013—2016年井神股份的营运资金均为负数,说明营动资金偏紧张,短期偿债能力较弱,且2016年的数据有扩大的趋势。流动比率等于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之比,它反映企业短期内偿还到期流动负债的能力,比率越高,对债务偿还能力越强。一般认为,当到2∶1以上时,企业对债务的偿还能力是比较适宜,表明企业财务状况稳定可靠,除了满足日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要外,还有足够的财力偿付到期的短期债务。但过高的比值会使资金大量空闲。井神股份2013—2016年的流动比率保持在0.6~0.8区间,均低于1以下,说明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差。速动比率是进一步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该公司2013—2016年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43,0.49,0.58,0.49,低于正常指标值1,说明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从井神股份短期偿债能力的3个指标看,公司偿债能力指标总体水平较低。

1.2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长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主要有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其指标如表2所示。资产负债率表明资产在负债中所占的比重,是评价企业用资产偿还负债能力的指标,其比率越小,企业自有资金越多,其债权保障程度也越高;反之,企业资金实力弱,债权保障程度会降低,资产负债率应控制在50%左右。如资产负债率大于1,说明企业资不抵债,面临破产风险。2013—2016年井神股份的资产负债率稳定在60%左右,并且比率逐年下降,说明债权保障程度较好。产权比率,又称为净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是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比率,它反映的是企业所有者权益对债权人权益的保障程度,比率越小,偿债保证程度越高,承担的风险越小;比率越大,则企业负债严重。一般比率为1∶1,即100%以下时是有偿债能力的。井神股份2013—2016年产权比率分别是56.69%,58.10%,76.15%和78.21%。

2周转能力分析

周转能力的主要指标有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反映一定时期的销售指标与相应平均资产的比率,周转能力指标如表3所示。应收账款周转率就是反映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比率。它说明一定期间内公司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它表示公司从获得应收账款的权利到收回款项、变成现金所需要的时间。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越好、越高,表明公司收账速度快,平均收账期短,坏账损失少,偿债能力强。公司2013—2016年4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2.41次、11.83次、11.48次和16.20次,说明近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在上升,流动性在增强,应收账款发生呆账的风险在降低。存货周转率是销货成本与平均存货的比率。用于反映存货资产的周转速度,是反映企业购、产、销平衡效率的一种尺度。存货周转率越高,表明企业存货资产变现能力越强。本公司4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30次、4.76次、3.37次和4.09次,从变化趋势看相对稳定,2016年略有提高。

3盈利能力分析

盈利能力的指标很多,有营业收入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指标如表4所示。营业收入净利率即销售净利率,是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比值。营业收入净利率的高低,决定于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大小,而增加净利润的关键,在于增加营业收入,降低营业成本和销售、管理、财务等期间费用。近4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率分别为5.74%,3.97%,2.88%和0.96%,下降较明显。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是净利润除以净资产的百分比,是综合性财务指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从统计表数据显示,井神股份2013—201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8.83%,6.13%,3.75%,1.17%,呈下降趋。基本每股收益是指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额减去优先股股利后与已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的比率。该指标能反映普通股每股的盈利能力,每股收益越多,说明每股盈利能力越强。2013—2016年公司报表上得到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28701,0.21143,0.13170,0.04103。通过对“井神股份”财务指标分析,公司偿债能力一般、周转能力较好,盈利能力有所滑坡。但公司募集资金产生预期收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在短期内难以与公司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产生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作者:李建红 单位:吴中开放大学

[参考文献]

[1]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Z].井神股份,2014.

[2]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2016年度年报[R].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