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成本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06-21 08:32:54

化工企业成本管理方法探讨

1产品生产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

依据企业年度目标成本,企业与各化工生产单位签订年度产量、成本费用考核责任书,目的是为将管理与考核相结合,同时指导各化工生产单位将产量、变动成本指标分解考核到车间、轮班,充分挖掘潜力,节能降耗,降低可控费用和生产成本,其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1生产目标成本指标下达

年度产量、成本费用考核责任书明确各化工生产单位需要考核的各项指标,主要包含三部分:(1)各产品产量;(2)各产品变动成本;(3)可控费用。例如:热电分厂考核蒸汽的产量和其消耗指标(动力煤耗、电耗、水耗等);合成氨厂分别考核合成氨和氧气两种产品的产量和消耗指标。

1.2生产目标成本指标分解落实

各化工生产单位将各项成本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车间、轮班和班组。例如:合成氨厂根据各产品消耗指标、计划产量,落实各车间的主要消耗指标和产量,各相关车间再落实各工序的主要操作指标、轮班产量。

1.3生产目标成本指标考核

为充分调动各化工单位的生产积极性,企业将产品产量和生产目标成本两项指标占各单位绩效工资总额比例由70%增加至80%,同时结合化工产品装置能力及其成本占总生产成本比重不同,下发各生产单位不同的目标成本考核系数,以期达到考核公平、公正的目的。各化工单位通过精心操作、安全维护生产设备、控制各项工艺指标,保证生产装置能稳定、长周期、高负荷、优质地运行,这样才能很好地完成成本指标。例如:硝盐化工厂为了提高浓硝酸产品产量,降低电耗、氧耗指标,通过更换部分铂网,对再生硝酸吸收塔、气冷器等换热设备和空气净化器进行清洗,使得氨氧化率及氧化氮的初氧化率得到较大的增幅。

1.4实际执行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1)各生产环节之间影响因素的考核化工企业各生产装置之间既紧密联系又相互影响,如果前一道化工装置出现问题未完成目标成本指标,势必影响下一道装置产量和成本任务的完成。那么,如何合理地界定化工相关单位的考核责任?首先,化工相关单位提出因非正常事件影响装置稳定运行,造成当月目标成本和产量无法完成的缘由;其次,目标成本管理领导小组根据申述材料,深入基层单位了解实际情况,对成本考核责任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企业管理层领导综合审定考核结果。(2)外部原料质量对目标成本指标的影响在以煤炭为主要生产原料的化工企业,煤炭发热量、灰分、灰熔点等各项质量指标直接决定生产装置产品产量和成本指标完成的高低。因此,企业对煤炭质量指标需要制定考核基准,我们通常将煤炭热值基准定位5000大卡,煤浆槽灰分指标15~17%,灰熔点指标:≤1350℃。该项质量指标考核供应部门,生产单位因煤质未完成成本指标直接扣罚供应部门绩效工资。(3)可控费用对目标成本指标的影响可控费用主要包含修理费、备品备件等材料的领用。企业以全年可控费用总额下发至各化工生产单位,各单位对该项指标进行季度分解,上报目标成本管理领导小组予以考核。但是,由于化工生产装置的特殊性,某些材料领用并不能按月均衡发生,所以对此项指标采取按季度预考核、按年度总兑现的考核方法,以激励各生产单位努力节约费用,减少成本支出。例如:化肥厂下属尿素车间实行修旧利废制度,车间检修工段将一些可以自行修理的备品备件等材料,组织人力自行修复,减少领用材料的费用支出。

2期间费用的管理

企业期间费用分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部分,通常将销售费用与销售部业绩考核挂钩,即与企业销售收入、产销率、经营利润和货款回笼率4项指标采取联动考核,同时也考虑新客户开发所需费用;将管理费用考核的各项指标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加强对职能部门的考核力度,例如:严格控制各部门差旅费、招待费、办公费指标,超支部分一律不予报销;在财务费用控制方面,企业充分考虑年初存量资金和银行贷款规模,结合年度新增项目需要增加的贷款额度,综合测算企业融资成本,财务部在此基础上,应综合运用各项融资工具,如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购买无风险的货币基金等,努力降低企业财务费用。

3推行目标成本管理的益处

经过多年的目标成本管理实践,企业各项成本下降明显,其优势不言而喻,体现在:一是摸索并建立了企业生产装置良好稳定的运行机制和规律,包括各项工艺指标和设备维护的最优化;二是改变了各化工生产单位、各职能部门之间责任界定不清、成本指标无法考核的被动局面;三是极大地提高了各单位员工的产量、成本意识,了解成本高低直接和自身的绩效工资挂钩,成本控制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双赢”。4结语化工企业成本关乎企业的兴衰与可持续发展,通过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和目标成本控制体系,不断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作者:林英 单位: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财务部

参考文献:

[1]郭华.化工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及完善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6(2):40-40.

[2]殷锡林.化工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解决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