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

时间:2022-06-21 08:17:03

如何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

摘要:化工行业是现代工业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几年来,我国化工行业也得以迅速发展,在青海,盐湖工业是地区资源开发的重点,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化工产业要想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高企业竞争力,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还子孙青山绿水,就要重视生产过程中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性。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环境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气废水对自然环境产生了不可逆的影响,这已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限期治理达标企业,更是面临着环境治理这一重大难题。针对这种现象,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相关企业展开治理整治工作,但是在治理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难题,解决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安全环保工作。

1加强化工企业的环保意识

1.1提高各主体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

(1)提高化工企业的负责人重视环保的意识环境保护工作不同于其他产业,它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但眼前又很难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所以很多企业的负责人并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安全环保工作中来,只是追求短期的利益,不顾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负责人环保意识不强,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这种现象在我国广大落后地区尤为明显,许多乡村水变黑了,鸟飞走了,空气污染严重。因此,企业负责人要重视环保工作,多为企业的长远利益考虑,重点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只有企业领导、负责人重视了,环保工作才会有新作为,企业也才能有新发展[1]。(2)培养企业环保工作人员推动企业开展环保工作的积极性每一个大型化工企业有设有相应的环保部门,作为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对上与政府环保部门对接,对下有负责企业的环保工作,因此,企业的环保人员要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要能在公司的环保工作中起到推动作用。比如,可以多向领导宣传环保知识、反映公司现存的环保问题,并向领导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还可以通过开展讲座或者派发转单的形式,向一线工作人员宣传环保知识,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1.2加强政府的监督作用

政府环保工作人员要明确职责,积极监督企业环保工作政府环保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要明确自己监督企业做好环保工作的职责,积极地、有效地监督企业开展环保工作,要增加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积极深入企业宣传环保,培养企业的环保意识。

2化工企业要加大环保投入

很多企业只关注眼前利益,认为在环保工作中投入资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但只有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搞好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才有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才有保证。如果要彻底改善企业的环保现状,就必须要有一定经济投入,设立专门的环保资金,专门用于企业环保安全工作的开展。只有加大环保投入,有了资金的支持,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地展开。

3企业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清洁生产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化工企业也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特别是随着供给侧改革方案的提出,化工企业体制改革更是势在必行,但另一方面,化工企业体制改革对环保工作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个机遇。企业可以通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去掉一部分污染重,能耗高的产业和产品,淘汰高能耗低效益的产业,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清洁生产,从而达到减轻环境污染,减少企业染负担的目的。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由于技术水平比较高,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也相对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达到了开展环保工作的目的,因此化工企业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断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理论、新方法、加快环保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时,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如废水、废气等等污染物,企业要尽量做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即承担了企业相关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节省生产成本,形成良性循环,即实现清洁生产,又提高经济效益[2]。

4改善相关环保设施

4.1升级现有的环保设备

目前,很多化工企业,只用一根排水管就把废水排进河流中,没有任何的污水净化设备,同样的,排出生产过程的产生的废气也只用一根烟囱,环保设施严重落后,没有进行任何的改良,这严重地污染了周边的自然环境,就像八九十年代中国乡村的现代化建设一样,人们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曾经的青山绿水却再也不在了,这种发展模式是错误的,没有可持续性的,既浪费了企业的资金,而且影响了企业环保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此,企业要升级改造现有的环保设备,加大对排放的污染物的处理力度,如,开设污水处理池,把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拆除大烟囱,购进技术先进的废气处理系统,先治理后排放,保护环境。

4.2积极落实制定的治污措施

在中国,很多化工企业的确引进了先进的设备,但却从来没有去用过它,更多的是用它来应付上级环保部门的检查,其次,很多设备管理人员自身缺乏环境保护知识,有些人的素质并不是很高,对设备的管理也不上心,导致很多企业不仅没有达到治污的目的,而且还要搭上一笔不小的运行费用,白白花费了冤枉钱不说,还没达到预期的效果。

5结语

化工企业加强安全环保的工作,是新时期下市场对化工企业的要求,也是我国大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企业的要求,不仅有利于保护自然环境,也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为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作者:陈美岭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矿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蒋龙波.浅谈加强安全环保工作在化工企业中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0:150.

[2]顾启俊.扎实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努力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N].江苏经济报,2009-11-24B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