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职业健康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5-17 09:29:30

化工企业职业健康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化工企业是从事化学工业产品生产和开发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日常生产和经营中,员工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导致不同程度的伤害。对员工在生理与心理上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加化工企业强健康管理,有效防治职业病防治,做好职业健康管理,是切实保护员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以积极的心态对其开展研究工作,在促进化工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能保证员工处在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之中,进而促进企业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

关键词: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健康管理现状措施

1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造成的主要健康危害分析

1.1毒物危害

化工企业生产和开发的产品,主要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或腐蚀性产品,与其他普通企业相比,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性。而且,化工产品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相比于其他行业,化工行业自身具有一定的特性。化工生产工艺复杂多变,原材料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及产品多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或腐蚀性物质。在生产过程中,员工不可避免地要长期接触到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种类繁多的工业化学品,这些工业化学品大多具有有毒有害的特点。极易危害到身体健康。这些生产过程中存在或产生的工业毒物,主要来自原料、中间产物、添加剂、成品、半产品或废弃物等,经常常以气体、蒸汽、烟、尘、雾等形式,出现或停留在化工企业存在于生产环境中,同一毒物在不同行业或生产环节中又有差异,可来自于原料、中间产物、添加剂、成品、半产品或废弃物。工业毒物可,经人体呼吸道、皮肤、消化管进入人体后,就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能够对人体的器官产生破坏作用,有些刺激性的毒素甚至会造成呼吸系统的衰竭。因此,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毒措施,才能将其对人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1.2噪声污染危害

噪声是一种重要的危害源,根据相关调查,目前,我国随着工业的发展,噪声的危害日趋严重。据统计,我国大约有1000万工人长期在噪声超标环境中作业,大约有10%的工人罹患的环境中作业,其中10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性耳聋。噪声污染危害很大,研究表明,人短时间暴露在强烈噪声环境中,就会引起听力系统变化,出现听力下降、听觉疲劳等。噪声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是全身性的,早期可能只会出现生理性病变,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中,可引起病理性改变,导致听力下降或永久性听力损失,进而引发职业性耳聋。如果员工患有职业性耳聋,将既难以与别人进行沟通交流,也会对迟滞反应报警信号,甚至造成工伤事故等重大人身、财产损害。

1.3粉尘污染危害

粉尘污染是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如果生产环境通风状况不佳,性粉尘就有可能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吸入粉尘,就会对呼吸系统产生损害,引发上呼吸道炎症、肺炎、肺肉芽肿、肺癌、尘肺等肺部疾病。其中,尘肺是一种最为常见的职业病害,主要是因为员工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导致,并病症以肺组织纤维化为典型特征。尘肺在职业病害中,是一种影响面最广、危害最严重的疾病。目前,我国职业病人群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都是,尘肺病例约占我国职业病总人数的2/3以上。

2化工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有效策略

2.1根据企业实际健全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化工企业是生产危化品的企业,应结合企业生产特点和产品危害程度,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使企业内部职业健康管理有据可依。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化工企业还要“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对生产操作、流程等进行详细规定和明确,并监督这些制度切实落到实处。

2.2立足生产环节强化工艺技术管理

化工企业的工业毒物危害是可以进行预防的,只要从生产环节进行防控,并加强个人防护,就可以有效避免员工发生职业健康危害。化工企业要从生产环节,加强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和操作技术的维护与创新,配备现代先进的净化、回收设施,最大程度地降低生产环境的各类污染和危害。对容易发生问题的设备、管线、阀门等,应当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及时处置其中存在的问题,杜绝或减少跑、冒、滴、漏。如果在密闭或者半密闭生产环境中,突然发生有毒有害气体或物质逸出、泄露等,要立即有序撤离现场人员,并进行应急处置。在有毒作业车间,应确保报警装置、急救用品、冲洗设备、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都完善、齐备,同时,以醒目的颜色和字体明确、清楚地标明。对于噪声污染比较大的设备,应将其单独设置在独立厂房内,加强隔音防噪处理,例如,墙体应用吸音的新型环保材料,在设备底部增加减振设施,在放空口位置安置消音器等。生产所用的机泵设备等,要安排专人进行定期润滑和维护。通过上述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噪声污染问题。如果作业环境中,粉尘污染比较严重,需要设置喷淋除尘装置,保持良好的通风,利用喷雾洒水、通风和负压吸尘等方法,大幅降低粉尘浓度,以减少对员工身体的危害。如果因特殊原因,不能进行湿式作业,还可采取密闭抽风除尘方式,将粉尘空气抽到除尘处理设备中,经过无害处理后,再排入自然环境中。对作业环境的地面和墙壁,应定期进行冲洗和清扫,避免发生粉尘二次污染。

2.3全面做好员工个体防护工作

化工企业应通过培训和案例教育,增强员工个体防护意识,并检查、监督员工个体防护情况,使全员都形成主动、严格的防护理念。建立健全防护用品采购、验收、发放、使用和检查制度,并将防护用品使用情况纳入到绩效考核中。采购防护用品的时候,要通过正规渠道,采购具有资质的、合格的防护产品,避免使用劣质防护产品。对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环境工作的员工,要指导和监督员工正确、规范地使用职业病防护用品,正确佩戴防毒面罩、空气呼吸器、全封闭式化学防护服、防护手套、防护鞋等;对在噪声污染较大环境中工作的员工,要指导和监督正确佩戴防噪耳塞或耳罩;对在粉尘污染较大环境中工作的员工,要确保其一定正确佩戴防尘面罩。

2.4加强员工职业健康培训教育

职业健康教育有助于提高员工的防护意识与能力,化工企业应严格执行上岗前和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培训和健康教育,使员工自觉遵守企业制度和法规,以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工艺进行生产作业,同时,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开展职业健康培训教育时,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工种及风险的种类,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创新引入培训讲解、现场模拟演习等多元教育手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帮助员工正确地、规范地掌握应急事件处置与逃生方法,杜绝职业病的发生。

2.5定期检测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

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对生产作业环境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全面了解工业毒物的污染状况和污染程度,及时采取防毒措施。在实施防毒措施之后,还要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评价,并将检测结果公开,保障员工知情权。如果经过整治之后,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水平仍达不到国家和行业标准,必须要停工进行进一步整改,确保其符合职业健康环境和条件标准。

2.6定期组织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化工企业在制定年度生产经营规划时,应将员工职业健康体检纳入到规划中,定期组织员工到具有职业病体检资质的机构,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检查。在员工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都要按照规定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以书面文字的形式,详细告知检查结果。在具体管理中,化工企业应建立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引进信息化管理技术,对员工职业健康进行动态管理。对发生健康损害的员工,要及时安排进行医学观察、诊断、治疗,并调换工作岗位。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员工职业健康管理不仅关乎到员工的个体利益,也关乎到企业健康、良性的发展。化工企业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饿原则,加强员工职业健康管理,确保员工身心健康,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增强员工向心力、凝聚力,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最大化,最终推动企业健康、良性地发展。

作者:姜云杰 单位:山东金朋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帆.某化工企业2014年职业健康体检结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51).

[2]潘南燕,王莎莎,李明.某市化学原料及化工制造业职业卫生调查[J].浙江预防医学,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