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路径探讨

时间:2022-03-21 09:24:54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路径探讨

摘要:二十一世纪高速发展的工业化“革命”,带动大批新兴行业的崛地而起,尤其是化工行业。但在一片繁荣的新背景后方,却引人深思。那便是不容忽视的化工业安全管理问题,它正在一步步深入各个阶层相关者的心中。无法避免的要去改变,提高并加以执行。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在化工这片重要领域里,安全管理问题正逐步被大众认识并加以防范,今天我们就化工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加以剖析原因并试图找到解决方案,为我国化工业的更强大去推动前进。

关键词:化工业;安全管理;解决方案

1新形势下化工安全管理问题简述

1.1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含义

工业化发展中,化工企业的发展乃是重中之重,那么化工企业的安全问题自然也是重中之重。化工企业的安全问题的存在是值得探讨与深思的,它必须是在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企业的内部起着不可或缺的准则性作用,有助于企业的安全管理方向,方式,方法,开展一系列严谨的化工生产工作。例如生产时候的操控模式需要安全管理,便于后续的统筹、规划、决策、调控。目的就是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在整合企业生产过程中起到重要的参照与核实作用。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企业内部相关人员在工作中更稳定更放心更有质量地开展工作。在当代社会必须是每个化工企业员工的责任所在。

1.2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意义

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战略性发展,常常提及到一个词语:可持续发展。当下社会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可持续发展五个字,只有遵循于此才能置企业于屹立长久之上。工业化发展带动GDP,其中最出彩的化工业已经渗透人们生活方方面面。但是是否真的做到可持续发展,于是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意义就在这里,为企业全面发展起到纽带的作用,带动其往更高级化前进,提升企业,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带动企业多元化快速发展。带动社会化工业行业准则,拉动工业化发展的前进脚步。

2新形势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2.1化工企业的不安全因素较多

大部分化工企业都有各种不同的安全相关问题。化工企业中不安全因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如易燃易爆、易腐蚀。强酸强碱强化学性。抑或是温度高、压力大等不安全操作环境。尤其是易燃易爆能够直接威胁企业的不动产的破损,人员伤亡问题甚至可以延伸。那些不安全问题导致工艺复杂,操作要求又多又严格,化工企业一旦出事故对社会与家庭都有严重影响,呈线性辐射。化工企业生产中有许多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因此不安全的生产技术必须避免,安全管理在企业生产中的地位也就越来越高。延伸至整个工业化发展进程中。

2.2化工企业安全意识之淡薄

许多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存在的根本问题就是安全意识淡薄,由于化工企业中青年中老年的比例严重失衡,若是新员工,很容易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残局。若有些员工缺乏操作经验,那么他的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就会随其业务操作不熟练而降低。从而导致其安全为先因素更大。若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造成严重的公司影响社会影响,个人家庭幸福感瞬间破碎。由于我国现今大部分化工企业并没有制定有效的员工安全操作的管理办法,所以不可避免地出现无法落实安全制度问题,进而影响全新安全制度的建立。

2.3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严重性问题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比较严重的普遍的问题如下:(1)如何去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不完整、不能分清安全生产的责任制。企业必须建立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这是化工企业的重中之重。(2)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主题培训活动并没有引起重视。(3)企业安全检查不全面、不落实。现今许多化工企业的安检做的并不细致,这是很重要的,尤其能突出安全管理的意义。(4)安全救急应急系统不全面。许多化工企业忽视了这一块,其实这是重大隐患,可以避免更多的损失和伤亡问题。

3新形势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建议

3.1建立全新的安全管理制度

化工企业应当全面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系统。明确该明确的,细化该细化的。责任与义务的该分清就要分清,该优化的工作流程应当更优化,该修改的应该及时按照前期错误中取长补短之姿态去修改落实。同时在企业大会或者小组分会中多加强培训与学习力度,把怎样落实看做重点项目,按照正确的规章制度一丝不苟去执行。重点就是落实并且提高新制度的执行。

3.2加深危险源识别工作能力与风险估值能力

平时化工企业要多举办危险源和风险评价相关的安全管理学习宣传,企业内部生产设备,包装设备、输送带等所有关系到安全生产的企业化工设备,都要进行安全源如何识别以及如何评价其风险,以防止安全事故。让员工加深隐患意识。举一反三地针对化工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设备哪些方面存在特别注意的缺陷问题、能否有效控制设备以防失效、如何最大防止人为失误等一些列系统性的安全问题进行学习,培训,加强,反复操作。目的就是提升风险评估能力,更深刻识别危险源,最大程度降低风险,最大化加强防范意识与防范措施。

4结语

在化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安全管理问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是企业生产中最重要的一步。不断地提要安全管理标准,不能懈怠标准的提升空间。只有提高安全意思,加强监测力度,尽力最大化打破安全隐患,实施无事故安全生产想必是每个企业与员工都愿意的结果。如此即可保持高效能的生产。为建设工业化做好必备的工作。

作者:方济宁 单位:东营市赫邦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涂华.新形势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路径探讨[J].冶金丛刊,2016(6).

[2]全导,农彩秀.新形势下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路径探析[J].化工管理,2015(18):40-40.

[3]俞红辉.浅谈新形势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策略[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34(8):20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