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设备检修安全探讨

时间:2022-03-21 09:16:21

化工企业设备检修安全探讨

摘要:化工作业检修中的特点是作业复杂、危险很大,容易引发火灾和中毒。所以检修时十分注意安全措施的技术性防护。本文主要分析化工企业的设备检修的安全生产规律,并要求探究设备的事故发生因素,通过对策探寻提升设备的安全性能。

关键词:化工企业;设备检修;安全分析

化工企业中存有诸多易燃、易爆和有毒的有害介质,这些介质的危害性较大,并能发生在化工行业中,导致化工生产事故出现。其中很多危险施工极易发生在检修作业环节中,本文就化工企业的设备检修事故防范开展初步探讨。

1化工企业设备检修中事故频发的原因

1.1检修工作缺乏计划性

化工设备的检修针对的对象分别是动火的设备和入罐的设备,在检修活动开展前先要做充足准备,清理残存的化学废渣,以免检修过程中引发不安全事故。但部分企业不是很重视检修设备,更不能合理化的操作检修的规程和工作计划,导致设备清理检查这一环节被忽略,停产工作前夕,没进行系统清理就开展检修,这种危险的行为,能诱发诸多恶性事故。

1.2没有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部分企业检修力量十分薄弱,检修大型设备时由于自身技术能力不足,需要聘请具有资质的外来单位承担检修职责,聘请的外来企业人员技术水平能达到要求,但不太了解化工企业特点,对化工企业物料性质了解不深,安全性意识不强烈。企业在没有对施工企业进行技术交替情况下,导致施工时很多安全事故出现。

1.3冒险蛮干

企业检修的原因是设备出现故障,不得不停产检修,设备停产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导致企业停工,效益下降。当前很多企业没能树立安全生产等同于效益的理念,因而在工期紧的情况下,为赶快施工,就会忽视安全生产,不能落实安全措施,导致企业出现冒险蛮干情况,从而出现安全事故,反而延误生产。

2化工设备检修安全行为分析的有效对策

2.1做好安全检修准备制定计划方案

2.1.1计划性的进行安全准备

化工设备检修需要分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实际检修活动开展前,制定适当的检修方案和检修计划,详细了解检修中的设备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以及检修人员需要负责的检修工作。制定突发事件紧急预警,在出现突发事故后各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做紧急预案处理工作。结合党和国家的相关规定申报部门审查、核准,获得审批后要适当清理设备内残留的化工产品废渣,置换其中不合格的化工产品,为检修创设安全的环境。

2.1.2认真清洗化学残留物

设备内的容器长时间盛放腐蚀性、具有毒害的物质,这些物质的小因子会渗入到设备内壁中,若不能进行彻底的清洗,受到压力和温度的变化影响,很多有害物质会释放出来,这就极易导致火灾或者出现中毒。结合上述状况,能够获悉对设备进行彻底清洗十分必要,当前较为常见的清理方法分别是水洗、蒸汽蒸煮、化学清洗,部分物料使用的化学清洗剂能使用上述方法被彻底的清洗掉。化学清洗最常用的方法是碱洗和酸洗,主要使用的清洗方法是在设备内加入调配好的氢氧化钠水溶液或者盐酸水溶液,通过搅拌的方式让水蒸气逐步沸腾,从而达到去除设备内氧化铁存留物和酸碱的油类物质。

2.1.3清洗置换后的安全分析

置换和清洗工作完成后,要检测设备内的有毒物质,安全分析这一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安全分析具有较好的时间性和取样性要求,检测分析需要在动火入罐钱0.5h后开展,然后每隔一个小时检测一次,保障检测中不出现遗漏,一旦检测中出现异常状况就要马上停止检测工作,直到再次进行清洗置换后才能进行下一次检修。安全分析取样最好在代表性区域内进行,分析数据准确性的前提下,要好选取大型的采样设备,要求分析数据能适应国家标准,这样开展的检修工作才能具有效应,否则置换清洗活动的开展,只有在取样分析完成后才能进行检修。

2.1.4检修前检查现场施工情况

检修审批手续确定后检修工作也要开始实施,但进入到检修工作现场之前,要由安全监督部门防范安全状况,然后纠察出现的安全问题,及时整治,让安全措施得到保障,并纠正不符合规定的事件。安全检测主要内容包含以下几方面:检查电源是否完全切断;是否有用电警示标志;灯具是否全部换成防爆低压灯;详细灯具的照明瓦数;所有的电压伏数都应适应检修的环境;作为检修人员使用的防护用品能否适应安全生产的标准要求。

2.1.5置换设备有毒可燃气体

清洗设备初期,需要将设备内存有的可燃气体进行处理,并将气体进行彻底的置换。比较常用的置换手段是借助于惰性物质。如氮气、二氧化碳和水等物质。其中常用的置换方法是要根据置介质比重设定,若设备的可燃气体重量大于氮气重量,就要求氮气从设备的上方入口进入,然后由设备的下方入口排出,通常置换的气体要超过于被置换介质的3倍以上容积。以水为置换介质为例,让水从设备的底部注入,然后由设备的最高处溢出。

2.2安全技术交底

检修活动开展初期,企业需要对检修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使人员有安全意识,并将检修的技术和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技术交底,进一步强化人员的安全意识,从而让人员在检修工作开展时注意使用标准化作业,避免安全事故产生。如果将检修项目承包给外来企业,就要将可能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技术措施及时告知给外来单位,避免外来单位不了解情况下,盲目施工,造成不可收拾安全事故。

3结束语

安全分析化工企业的设备检修工作,并结合国家的岗位需求和行业行为规范,安全落实每项工作。在消除隐患的同时,为检修工作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让检修顺利的开展下去。

作者:王钰 杜策 孙博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油化厂

参考文献:

[1]江敏琪.论化工企业设备检修作业安全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5,(05):11-12

[2]朱晓宁.浅谈化工企业设备检修安全管理[J].泸天化科技,2013,(18):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