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基建财务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22 11:05:42

化工企业基建财务管理思考

摘要:化工企业建设项目一般工序复杂,投资大,由于财务人员在概算编制、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和现场设备等方面知识的不足,实际进行财务管控时往往力不从心。再加上工作中相关人员成本控制意识不足,难免会出现在某一环节控制不严,从而造成投资超概。给企业后续的生产经营带来沉重的折旧费用和财务费用负担。笔者结合多年的基建财务管理经验,谈谈对基建财务管理工作的看法。

关键词:基建;财务管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财务人员要想在项目建设中,更好的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就需要全面了解工程建设的相关知识,规范财务核算,做好财务核算的针对性,同时要全面发挥财务分析、财务控制的作用,在做好财务工程决算的基础上,切实降低工程的造价。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1.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工程投资概算和工程造价的相关知识

通过学习工程投资概算,会计人员就可以了解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范围、投资费用构成等信息。这些信息是会计人员科学设计会计科目,规范控制工程投资的基础。概算中的工程造价部分告诉我们概算所采用的定额、价格和取费标准,对会计人员参与招投标,审核工程合同,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只有学会了这些知识,会计人员才能更好的抓住投资的着力点。

2.组织会计人员学习工程进度时间安排

会计人员要掌握在“概算批复、规划许可、开工许可、三通一平、桩基基础建设、主体工程建设、投产试车、工程验收”等方面的时间安排,因为一旦部分工作未按规定步骤进行,后期再补救的话,就会增加额外成本。

3.要向其他专业部门提出财务部门的相关要求

工程建设中财务部门需要的各项原始单据及数据,要符合财务核算需要,同时也要兼顾概算对比分析、工程转固、甲供材核对等多方面的需要,且这些单据在财务部门和专业部门表达的意思也要确保是一致的。财务部门需要在工程建设前把这些要求向专业部门讲清楚。

二、会计核算要规范,且要具有针对性

1.工程项目开工前,要率先组织信息化软件上线

项目开工前,财务部门要组织使用信息化软件(一般使用集团公司统一配置的软件),实现财务业务数据一体化,用信息化工具,减少手工单价在传输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使各项工程数据时时反映,提高核算的质量和效率。做软件方案设计时,要兼顾投产后企业核算的需要。

2.优化项目设置,做好辅助核算

结合概算的建设内容,按建设单元(必要时细化至单元的位号),设置会计辅助核算用的“项目”(如:动力单元-锅炉房),为辅助核算打好基础。这样从财务核算软件上,就能清晰查询每一项工程的进度及发生额,每一单元建安工程、在安装设备的明细构成,便于财务实时详细掌握基建数据动态。

3.做好财务核算的专项工作

(1)在安装设备核算为了便于工程转固,企业在设备采购、入库、出库核算时,要有别于其他工程物资。要按投产后企业的固定资产分类,对采购的设备进行编号,进行辅助核算,入库时建立设备卡片,登记采买日期、发票编号、使用单元等相关信息。(2)建安工程的核算要求工程部门在编制进度结算书、结算书时,要将明确计算出房屋价值,设备基础价值,建筑物价值,管道沟槽的价值等,这样一来即可以明确相关设备价值,又为即投产即转固打好基础,减少安装费不定向分摊(如果结算书做的较粗,很多费用将无法确定是哪一台设备或建筑价值,转固时只能按比例分摊)。(3)甲供材的核算有甲供材的项目,财务部门需要求工程部门,做预算书时向财务部门提报其根据工程量计算的材料明细表,并将其分至相应的建设单元及施工单位。财务部门以此材料表批复各施工单位材料的领用,每月计算材料表出库额,并同财务账面出库额,施工单位计算的材料领用额进行核对。最终结算时,按审定应用材料量同已领用材料量比对,领用材料量多与最终结算量的,无退库的,多用的材料费用冲减工程款,多用材料对应的工程费用也要扣减;领用材料少与最终结算量的,通知工程部门关注工程质量,并按实际领用材料对应的工程量作为最终结算量。(4)建立合同台账要在信息化系统中,通过的程序的设置自动生成一份合同执行情况的台账。同安排专责的会计人员,建立一份账下合同台账,以全面反映合同信息。建立合同台账时,要同合同管理部门一致,防止合同缺失,每月及时同其核对。合同台账要按合同类别,依据合同编号,依次列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单位名称,合同标的,付款条件,付款比例,开户银行及账号,已结算金额,付款金额,未付金额等,以便于从整体上掌握工程投资额。

三、加强投资控制与分析

以优化、细化各项工作,在过程管理中控制投资:(1)设计单位的图纸必须要符合施工实际情况,必要时要让设计单位人员到现场调研,防止设计变更的出现。因为施工场地的平整程度,北方冬季冻土层,冬季及雨季的长短等都影响着工期及工程量,而且设计过粗,会造成一些工程图纸缺失,这样一来为保证工程质量,对原图纸的修正的设计变更就会增多,超概成为必然,当然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对设计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罚。(2)关键设备制造过程,要派出专人监造一些关键的设备制造不仅材料采购需要一定周期,材料质量也要进行必须的控制,而且还需要特殊的加工设备。如一些罐体,可以用卷板机和焊接的方式进行加工,但压力过大时,底座往往无法承受,这时就需要大熔炉铸造。还有部分设备可以通过旧设备翻新来完成。因此为了保证供应商按约定方式制造设备,使设备发挥其固有的性能,关键设备很有必要派出专人监造。(3)规范工程过程管理,杜绝现场签证要规范工程管理,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严格按合同的中权责来处理具体业务,规范现场签证的使用,确保工程造价计算规范合理,保证公司权益不受损害。

四、强化财务监督,规范资金使用

1.建立科学的财务制度,规范基建财务管理

要根据工程业务流转的顺序和特点建立基建财务管理办法,以便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各项考核监督有据可依。为有效管理建设单位管理的发生,要建立建设单位管理费管理办法。同时一些传统财务制度也要完善建立,如:票据管理办法、印鉴、档案管理办法、往来款管理办法等等。

2.凡事要讲“程序”

财务人员在日常原始单据、工程款结算单、材料发票入账、付款等业务的审核中,要按规定的程序,一步步进行审核,减少错误率,不得走捷径。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退回,不徇私。

3.定期同施工管理人员沟通,定期到现场盘点

要及时同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沟通,掌握工程进度,以便有效的判断财务投资入账的金额是否合理,工程款支付是否合理,定期到现场进行盘点,确保在安装设备的安全,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4.依据集团公司及公司的规定,按公司实际需要筹集资金

在年度投资资金计划编写完成后,财务部门提前按集团公司的规定多渠道进行融资,并争取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要根据实际需要,和银行谈判放款时间,尽量不提前放款,减少财务费用支出。

5.严格付款审核,设置合同付款预警

要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月资金计划,周资金计划进行付款。在付款前,会计人员要按公司规定的程序,依托合同约定的条件,按既定步骤进行全面审核。付款单走完规定的审批流程,方能付款。按合同付款条件、付款节点、质保金预留额度等约定,对各个合同设置预警,达到预警线的,要强化审核和控制的力度,全面保证公司的权益。6.加强往来款项管理每月同各施工单位,供货商进行对账,确认债务。发现未达及时核定原因,确保工程投资及往来账项及时入账。

五、做好竣工决算及生产准备工作

1.检查工程建设法定程序是否完毕

主要包括开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消防、环保验收及档案验收等是否按规定程序办理完成。并有计划办理房产证工作。

2.组织资产盘点,检查各合同执行情况,确保投资完整

依据在建工程在安装设备台账,对现场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核对交付使用的资产是否完整,并逐项核实建设形成的房产,为缴纳房产税做好基础。检查各合同执行情况,确保各合同费用入账完毕。

3.组织工程结算的审核,组织竣工决算

工程完工后,要立即组织工程结算审核,做好房屋建筑物、管道沟槽等价值的计算,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编制工程财务决算。做好决算数据和投资概算的比较,分析项目投资的效果,总结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

4.做好生产核算的准备工作

全面盘点核实留抵的增值税额及房产税计算依据,夯实税务基础,减少税务风险。按生产工艺,绘制生产期各项业务流程,编制成本核算办法,销售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同时做好基建剩余物资的移交。

六、结束语

相信财务人员通过认真学习工程相关知识,随着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会在项目财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针对性的做好财务核算、财务分析、财务控制、财务决算等工作,一定会在项目成本的控制上取得成绩。

作者:王小永 单位:大唐呼伦贝尔化肥有限公司财务部

参考文献:

[1]李卫民.新时期对做好水利基建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J].财政监督,2011,(20):52-53.

[2]邓新华.关于企业基建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的思考[J].大陆桥视野,2012,(5):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