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22 11:02:16

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探讨

摘要: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部分,也是一个危险程度较高的行业,因而安全管理对化工企业显得尤为重要。而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无疑就是工艺技术管理,化工企业工艺技术是化工生产能顺利进行的前提。本文主要阐述了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的内容和任务,强调了工艺技术管理的重要意义,并对工艺技术管理的具体管理进行探讨,希望能够对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工作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关键词:化工;工艺技术;管理

对化工企业来讲,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的,因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是化工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主要是对生产活动中相关技术活动进行管理控制,是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

一、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概述

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是化工企业对其生产过程中全部技术活动进行科学管理的总称,是化工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前提,在化工企业各类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简言之,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工作主要是建立完善化工企业工艺管理的各类规章制度,并监督这些规定的落实,通过管理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实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艺技术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安全生产,也直接关系到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二、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的任务和意义

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主要包括技术规程制定、规程执行情况检查、生产技术改进、技术引进、技术组织措施和经验总结完善等方面的内容。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据化工企业的实际和企业生产的特点,建立健全企业生产工艺技术的技术标准、规章制度,重点是管好生产工艺技术规程,从而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化工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主要由总工程师全面负责,技术部门为技术管理工作的具体管理部门。化工企业技术管理工作的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组织企业的技术工作,健全完善各项技术管理规定,维护好生产技术工作秩序,督促各部门严守规程进行生产,确保企业生产的安全正常进行;二是组织开展企业技术革新研究,推进技术创新进度,并负责新技术的推广使用,保证尽快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上去;三是发挥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立足企业现有物质技术条件,不断总结经验,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新品种。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是企业生产的客观要求和重要条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与企业的生产、安全、质量、环保、能源管理等均有密切联系。工艺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关系到企业安全、稳定生产,同时会给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甚至企业的盛衰。因此,化工企业必须加强和完善技术管理,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绩效。

三、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管理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化工企业工艺技术的管理内容和生产中各个环节都有着相应的联系,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稳定生产也有着重要影响,其内容主要包括:对工艺的管理、对技术进行某方面或全面的改造、引进和创新以及对工艺技术管理进行全面、系统的改进和升级。

1.工艺规程的制定和修改。产品的工艺规程是在化工产品投入量产前根据前期的科研成果和生产经验,在征求员工生产实践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工艺规程的制定,补充或修改,都是总结和吸收生产实践的经验而形成的。制订工艺规程时,首先需要了解相关工艺技术发展状况,并结合必要的工艺试验,尽可能避免陈旧落后的工艺,采用先进的适用的工艺装备。在设计制定工艺规程时,应根据产品的使用要求,提出性能的要求,保证产品的质量。另外还要充分考虑经济效益问题,通过成本核算或对比分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经济最合理的方案,力求提高生产效率,使能源材料消耗和生产成本达到最低,以扩大企业利润。工艺规程的制定和修改,都应遵守严格的程序,最后必须经过总工程师的签署批准方能有效,重大工艺路线的变更,按规定上报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实施。

2.技术改造管理。技术改造必须从企业自己的特点和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应根据本企业的设备状况,技术水平和资金多少,采用适用的技术,不要脱离客观可能,片面追求最新技术。化工企业的技术改造,一定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不仅要考虑本企业、本行业的效益,而且更要考虑国民经济全局的效益。化工企业技术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建立在内外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本着效能、效率和现代物流的基本原则,对包括现有工艺装备的规格参数、功能结构或系统、工艺流程、工序布局、效能和厂房平面布置在内的诸多要素进行全面分析论证,分析本企业工艺装备及其工艺流程的主要优缺点,发挥优势,扬长补短,确定薄弱环节或瓶颈项,明确技术改造需求。

3.技术引进管理。化工企业技术引进是吸取外国先进技术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迅速提高企业的科学技术水平的有效手段,它比开发新的技术所花的时间短,代价小,见效快。在技术引进项目中,技术标准具有多样性,不同的国家在发展化工产业中总会有符合自己国家国情的特殊技术标准,这些标准与国际标准参杂在一起无疑会给引进项目增加难度。因此,在技术引进中,要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建立项目组织中要进行精细化管理,要做到事无巨细,按照现代化管理流程去部署每阶段的任务,遵照流程办事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4.技术组织措施。在工艺技术的组织措施能够将化工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加以提升,不仅仅可以提高化工企业的产量,更加能够提升产品的质量,并且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无事故。达到这些目的就需要对劳动的条件以及安全生产方面给予充分的重视,通过开发研究新工艺以及新技术等保证实际生产任务的完成。技术组织措施可以克服生产技术上的薄弱环节,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使生产在新的水平上平衡,有利于改善员工劳动条件,消除生产中的隐患,保证安全和消除环境污染,并且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合理利用资源,扩大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另外,在技术措施项目在提出后就要对其加强审查,以检验技术的先进可行性,在经过审查所选定的技术措施项目在上报相关的主管部门之后加以落实。

5.加强检查和监督。经常检查监督可以促进工艺规程的落实,也是对工艺技术管理的必要补充,是保障工艺技术管理水平提高的必要途径,有利于促进工艺技术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完善。因此,要经常深入到现场实施指导,在进行工艺检查时,要坚决树立从严从细的原则,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检查监督,特别是对一些关系到关键问题的细节决不能放松,做到检查不走过场,用检查促进生产、有检查促进安全,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工艺技术管理水平。

四、结语

化工企业的工艺技术管理是一项复杂、全面的工作,涉及到化工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进行工艺技术管理工作是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需要。化工企业要把工艺技术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核心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技术管理的先进方法和理念,不断提高和优化工艺技术管理水平,促进化工企业的创新发展。

作者:苗露 杨旭 于浩 单位:烟台巨力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燕.针对化工工程设计中安全问题的研究[J].山西建筑.2015(07).

[2]刘继承.化工工程质量控制的主要保证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6(13).

[3]郑颖,石桂珍,卢金帅.化工工程设计中的安全问题研究[J].科技展望.2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