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境保护探讨

时间:2022-01-23 09:44:45

化工企业环境保护探讨

摘要:对化工企业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实用性的处理策略,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环境保护;化工企业;问题

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提升,但化工企业又涉及到环保、安全、健康等方面问题,现代化社会发展下,人们更加注重节能环保,且世界上大约96%的产品和化学息息相关,包括卫生保健、通讯汽车、食物、建筑物等,化工无处不在。当代社会对化工企业的关注点主要是其环保、安全、健康等方面,而环境保护已是人类发展的焦点,要不断深化清洁生产方式,研发相应的环保技术,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化工行业应严格落实国家各项环保政策,强调污染物减排和清洁生产,更应注重减少各种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为人类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1]。因此,分析化工企业环境保护问题,对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可持续发展有极大地推动作用。

1化工企业环境保护问题

1.1化工企业违法成本及其风险持续加大

许多化工企业经营只追求利益,严重忽略生产环节,更不注重排污问题,认为环境保护工作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无关;或企业相关人员并未全面认识环境保护的责任,偷排及直排成为了污染物最大来源,且这也是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一项手段,某些企业更是频频犯错,但又屡禁不止,特别是许多乡镇中小型企业缺乏相应的法律意识,更没有环境保护的责任感。新颁布的环境保护法中指出,此方面问题是按日罚款,且罚款数额上不封顶,如果化工企业出现排污问题,未及时纠正,就会面临大量罚款,这时环境违法成本就加大;还有其间也规定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也就是说对各种污染环境的问题,社会组织可以采用诉讼手段,这时化工企业就面临着被诉的问题。

1.2环境保护工作技术体系建设不完善

当下,中国已有许多较为成熟的能源节约、清洁生产、三废综合利用等工艺及技术,不过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及工艺较少,同时水平不高,没有关键共性技术,许多精细化工行业中产生的高浓度废水很难降解,或高浓度氨氮废水削减技术非常传统,效果不佳,不能形成有效的环境保护支撑,使得化工企业环境保护方面十分松散。

1.3环境保护理念较弱

尽管当下节约资源及环境保护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其强调的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这已是化工行业发展方式转型的推动力,也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不过现阶段还有许多企业不注重资源节约,忽略环境保护工作,缺乏环境保护意识,没能树立正确的环境保护理念,常常是被动式环境保护,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不高[3]。

1.4环保监督工作缺失

中国目前的基层环保部门均是双重领导的情况,特别是区域中环保部门是区域政府的管理范围,具体执法时地方保护主义性质较为严重,导致各项执法效果不佳。现在实行的化工企业环保问题处理方面存在法律法规缺失,不能真正为环境执法工作提供保证,尽管化工企业已经开始注重环保工作,但其间仍存在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国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改进策略

2.1加强环保制度的完善

应构建科学合理的环保制度,降低化工企业违法成本及风险。中国颁布的新环境保护法中指出,企业要构建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严格明确相关人员的责任。化工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责任制,并注重政府环保部门核定的排污总量,全面分析企业的违法成本及风险,确定适宜于自身的环境保护指标目标,以此构建环保监测制度,采用专用设备和专业人员,以先进的处理技术定期测定污染物的排放量,从而掌握污染物排放及其生产控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从而合理降低化工企业的违法成本及风险[4]。

2.2加强环保工作体系建设

环境保护关系到化工企业的各项环保工作管理,要有相应的监督与测试工作,监督检查化工企业中三废的治理情况,基于此提出适当的环保建议。同时,还应进行企业内部环境监测,掌握各项原始数据,构建科学合理的环保设备运行台账,强调环保资料归档及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定期上报各种环境保护数据及报告,包括对员工的环保宣传、培训与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加强环保工作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3树立环境保护理念

化工企业要树立科学的环境保护理念,强化社会责任感,并顺应现代化社会发展潮流,承担起自身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污染治理工作不可沿用传统的治理方式及理念,要强调防患于未然,预防为主且防治结合。生产经营中不能忽略自身企业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注重对环境及社会的贡献,积极推行会计理念,从而将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等方面工作理念充分渗透于各个环节,如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及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等,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环境成本,更科学地管理环境经济,加强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之间的结合度,采用成本管理来提升环境效益,充分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5]。

2.4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政府部门应不断增加政策扶持力度,化工企业中的环保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但更多的是技术改革,而许多化工企业根本支撑不起此类技术资金,影响到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政府部门应出台科学有效的扶持政策,如对应的专项资金设立,为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而提升化工企业的技术水平,使其能够更好地处理各种污染,保证化工企业进一步发展,提高其环境保护水平。

3结语

环境保护工作可帮助化工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尽管中国化工企业环境保护水平在提升,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具体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与困难,严重制约着中国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为此也颁布了诸多政策,这使得环境保护工作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热点,且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了中国化工产业的进一步升级,也将化工企业的被动环保转为主动环保,这对中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意义。具体而言,中国化工企业环境保护工作仍较滞后,这也说明分析化工企业环境保护问题对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可持续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李荣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

参考文献:

[1]霍建.企业发展与环境污染的关系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11):118.

[2]陈玉伟,牟桂芹,姜学艳.新《环境保护法》对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管理观察,2014(22):124-127.

[3]杨东.企业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4(11):46.

[4]席国荣.化工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现状及趋势浅析[J].化工管理,2013(24):8.

[5]祝艺宁,于凤阁,黄驿皓.石油化工安全与环境保护重要性探悉[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