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生产调度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23 09:29:10

化工企业生产调度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化工产业也越来越关注,而化工产业将技术,人才以及资金统一起来,生产装置之间相互关联,紧密联系,并且处于24小时不停的进行生产,其涉及面非常广泛,中间环节相对比较多的生产的过程。所以,生产调度在化工企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文对化工企业生产调度的作用及重要性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化工企业;生产调度;作用;重要性

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非常的迅猛,化工企业不断的趋向技术密集,集中控制,超大型规模以及全自动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必须科学合理的强化企业生产调度。

1生产调度工作在化工企业中的重要性

现阶段,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化工产品,对其需求量越来越大,不断的朝着规模大型化,集中控制,技术密集以及全面的自动化方向发展,而化工企业就急需依据生产调度进行协调以及指挥。比如,现代煤化工生产来说,由于其具有变化快,环节多,连续性以及协作性强的特点,在生产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设备,工艺,整体,局部等问题。而生产调度主要就是将生产出现的问题提前了解并提前做好预防,调度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整个装置生产在有序,稳定并安全的运行。在其生产过程中,生产调度占据着核心的地位,生产调度往往都是由人员来操作,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决策指挥职能在整个化工企业中可以将生产过程合理进行的执行者就是生产调度岗位。生产调度人员对服务,协调,统筹各个生产部门有权指挥调度化工企业的整个生产的运行,特别是生产调度人员具备临时处置的权利,对突发性的行为可全权进行处置。(2)协调联系职能①生产调度实际上就是协调联系,所以,调度人员必须时刻的关注生产动态,有效的调度各个生产装置,确保化工企业可以稳定,安全的进行生产运行。随时分析生产情况,对生产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判断,预见性地组织新的生产平衡。②监督检查职能。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构,经常深入现场掌握、监督、检查生产作业计划及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定期以及突击检查企业生产岗位的生产,环保,劳动纪律以及安全的具体情况,最大限度的保证生产装置运行在环保,整洁,安全的稳定的环境下。

2如何提高化工企业中的生产调度水平

(1)进一步修订完善生产调度的工作制度目前,在化工企业中生产调度占据着核心的地位,而作为化工企业管理制度的主体,生产调度工作的制度主要由报告制度,值班制度,现场调度制度以及会议制度构成。所以,化工企业必须对生产调度制度及时整合修订,从而达到以下四大效果,即科学合理,职责分明,层次清晰以及全面覆盖,如果化工企业还未建立生产调度工作制度,必须及时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不断的加大宣传力度,不断的提升制度执行力度,从而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管理体制。(2)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强化教育培训保障在我国化工企业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人员是管理生产调度工作的主体,主要事宜均是有人员来操作的,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的发展,人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得到了体现。目前,我国化工企业的生产调度队伍的具体情况来看,只有依据专才通才兼备的选择原则,并与新时期化工企业的未来发展需要相结合,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的教育培训的管理机制,并不断对渠道培训锻炼的方式方法进行创新,不断的提升培训对象以及知识点的覆盖率,不断的提高生产调度人员理论知识并与实践相结合。与此同时,需要对年度计划进行编制并进行教育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培训的目标、培训师资、课程体系、效果评估以及反馈机制等具体的内容,培训完成后对授课水平相对比较高的的人员结成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师资库资源,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断的对生产调度人员进行各类业务专项培训。除此之外,必须创新培养渠道,发展新的模式,综合培养并不断的提升生产调度人员的整体素质。在培训的过程中要不断的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交流经验,将本地与异地教育相融合,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建立跨区域、多层次以及全方位为一体的综合培训网络。同时,化工企业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配合生产调度人员提供适合其发展的环境,坚持以老带新的培养模式,并加强生产调度人员代职带教锻炼管理的模式,并制定挂职锻炼工作相关的规范,并对人员进行选拔,精选一批有实力的人员,进入到生产一线进行学习,坚持“压重担,委重任,出难题”的锻炼模式,确保可以选拔出优秀的生产调度人员。(3)抓好生产调度工作的重点环节作为企业生产调度人员必须定期收集同行相关的情况,从而很好的掌握生产中遇到的各种突发因素,保证生产调度的重点工作环节,有效的分析解决问题,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做到追踪调查,最大限度的提升人员的工作效率。

3结语

总而言之,生产调度在化工企业生产管理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可小觑,所以企业必须不断的培养管理生产调度队伍,确保生产调度真正的走向科学与标准化,最大限度的保证化工企业安全,稳定的进行生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能力。

作者:杨志 单位:义马煤业综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丁红臣,冯文涛,贾鹏珍.化工企业中生产调度的作用及重要性[J].中国氯碱,2015,11:43-44.

[2]齐云飞.生产调度管理在化工企业中的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7:296.

[3]范伟栋.浅析化工生产调度管理对策研究[J].化工管理,2015,30:86.

[4]张成祥.谈生产调度管理在化工企业中的作用[J].化工管理,2015,30:74.

[5]田以海.浅析化工企业生产调度管理[J].化工管理,2014,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