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制化工企业发展方向探讨

时间:2022-11-28 10:35:03

国有制化工企业发展方向探讨

摘要:在我国经济建设的过程当中,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占据着较大的比重,这就突显了在我国国有企业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但是在我国国有体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使得国有经济的发展面临着一定的问题,突破国有企业的局限性就必须进行国有体制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应当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选择合理的改革方式,对于国有的化工企业来说,应当以自身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实现社会效益为优先目标,选择政府独资、控股和优先股权化作为改革方向,正确认识公有制化工企业的改革,在改革的过程当中解决一些基本理论问题。

关键词:国有制化工企业;政府所有制;改革

一、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使得化工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对于国有制的化工企业,是我国化工企业发展当中的领头羊,为了实现我国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当中能够占据一席之地,那么就必须进行发展模式改革,转变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从根本上推动我国公有制化工企业的发展。

二、化工企业的管理现状

在我国,化工企业是国民经济生产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工行业的发展涉及到我国的发展要求和生产现状,并且对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在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而相对落后,照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有着较大的差距。想要快速的发展我国的化工企业,那么就必须进行战略规划,从根本上推动我国国有化工企业改革。在我国,重化工涉及国内生产的50%以上,应当从根本上进行有效的改革,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精细形化工水平相对落后,严重的制约了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因此,也应当进行有效的改革。

三、国有制化工企业的局限性

在我国,国有制化工企业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国家所有制形式上。长期以来,国有经济都是由国家所有、政府管理和企业经营,产权的主体是我国的全体公民、政府和企业,因此就导致了“委托——”关系的形成,这一产权关系存在着严重的内在缺陷,对于推动国有制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率提升非常不利。

1.所有者与所有权行使主体相分离

在我国,国有经济归国家所有,全国的人民是所有者,但是全国的人民无法具体化,所以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称之为所有者。也就是说全体人民应当囊括全民的组织形式作为主体,但是这样的组织形式的实现过程并不现实,因此,全体公民不能够有效地行使职能,国有资产属于全体人民的也只停留在了理论层面。这就不能够从根本上推动全体人民的主人翁意识,从而制约了国有企业的发展。

2.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所谓的国有资产流失,指的就是国有资产脱离国家监控,造成了非正常的损失,这部分损失往往会形成部门、单位或个人的收益,国有资产的流失使得广大的全体人民积累的资产化为乌有,动摇了社会的经济基础,严重的影响了全体人民的工作积极性。

四、如何有效地推动我国国有制化工企业改革

对于我国的化工企业来说,改革与管理是当今的两大主题,深化国有化工企业的改革,加快其现代化建设,利用科学的发展体制带动其核心竞争力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1.推动国有化工企业当中的股份制改造

对于国有制的化工企业来说,想要有效地调整其内部的经济结构,从而从根本上加快其快速发展,那么就必须推动其股份制改造。在进行国有化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过程当中,应当通过规范企业上市、鼓励中外合资互相参股等多种改革形式,逐步改制为多元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有效地避免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弊病,那么就应当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国有股份的减持,努力吸引多种投资主体。但是在改革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坚持国家控股的基本国策。我国国有制的化工企业主要包括:化学矿、化肥、基本化学原料轮胎、石化专用设备制造、化学医药和合成纤维等,对于其中一些重点化学项目应当保持控制地位,但是对于一些非重点的化学项目应当逐渐的减少控制,推动中小型化工企业对这些项目的创新研究,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提高其世界核心竞争力。

2.推动化工企业当中的新技术发展

对于国有制的化工企业来说,想要从根本上提高核心竞争力,那么就必须加快新技术的创新发展。针对产品结构单一、工艺技术落后以及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应当从技术层面入手,国有企业当中的管理部门应当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投资力度,对于国外先进化工技术的发展进行高度的关注,对于有助于我国化工企业快速发展的管理模式进行充分的研读,并且针对我国的具体国情有筛分的进行借鉴。化工企业的发展需要先进的生产设备,从而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降低生产成本。通过高新技术的运用,能够极大程度上提高化工企业的发现效率,从而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公有制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

对于国有化工企业进行有效改革,就需要做到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在一些国有化工企业当中,对企业的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且经过了不懈的努力,但是仍存在着许多问题。由于政府部门的直接干预、国家所有者职能没有到位、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得不到保障等问题还严重影响中国国化工企业改革的深入发展。因此针对上述问题,在党的15届四中全会就提出了“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和分工监督”的原则,但是想要做到有效的落实,就必须针对这一原则进行深入的探索,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加以完善,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进行明确的分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4.深化企业内部的人事劳动改革制度

想要根本促进国有化工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的人事劳动管理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环。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和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联合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通过该意见能够使得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想要推动国有化工企业的快速发展,那么就必须运用定岗定员、减员增效、全员竞争上岗的高效管理机制,对于企业内部的干部和工人进行平等的对待,对于企业内部管理的选拔应当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公开竞聘、择优聘用和定期考核,并且实行任期制,对于工作管理不到位,技术水平不达标的人员应当做到及时的调整。在工资分配方面,应当做到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制度,也就是说,在工资分配方面应当确保工资与自身的贡献度相挂钩,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带动国有化工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5.促进各个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

对于我国的国有化工企业来说,应当针对自身的行业特点进行企业结构调整,具体的工作内容如下:(1)政府部门应当鼓励建设一批具有雄厚实力的化工企业集团,各个集团之间应当本着互利互惠和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以资本作为纽带,在促进自身企业良好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地带动其他企业朝着良好的态势发展,其他企业的发展又能够反馈给自身企业发展契机,从而形成良好的利益循环,共同推进我国国有化工企业世界竞争力的提升。(2)对于化工企业的发展,核心还是提高世界竞争力,只有在世界的大舞台当中占据了主导权的力量,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我国整体地位的提升。国有企业是世界核心竞争力当中的主力军,但是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也能够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也需要国有的化工企业能够有效地带动中小型化工企业的发展,使得中小型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在促进中小型化工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国有的化工企业应当给予其技术支持,引领中小型企业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使其行成自身的特色。从而形成以国有大型化工企业作为主导力量,中小型化工企业进行分工,并且国有化工企业应当起到协调作用,促进自身改革发展的格局。

6.实现管理创新

为了有效地促进我国国有化工企业的快速发展,那么就必须进行有效的管理创新,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利用当今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技术,加强企业内部生产经营和管理当中的信息化建设,对于这部分建设需要高质量的技术人才,因此需要对这部分人才的培养给予高度的重视,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应当做到身体力行、带头学习现代化信息技术,从而不断提高国有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五、结语想要从根本上推进我国国有化工企业的改革,那我就必须运用创新的管理思想,推进改革当中每个环节的完善发展。并且需要做到高效的合作,在完善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其他企业的有效发展,从而实现国有化工企业之间通力协作、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作者:万作波 单位:天津力生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寿生.加快管理创新步伐为建设石油和化工强国做出更大贡献[J].化工管理,2016,(19):13-18.

[2]侯杰.以创新变革引领企业做优做强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出炉[J].化工管理,2016,(19):10-12.

[3]王述纲.在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会上的讲话[J].化工管理,2016,(19):19-23.

[4]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J].化工管理,2016,(19):24-29.

[5]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J].化工时刊,201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