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消防监督探讨

时间:2022-09-28 03:04:44

化工企业消防监督探讨

1、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的内容

1.1监督化工企业的消防管理。如果要做好化工企业的消防管理监督,就要先做好消防管理监督的管理工作。部分化工企业的消防意识不足,抱着侥幸的态度开展生产活动,导致厂区内堆置着大量的安全面品、消防设施不齐全、没有建立消防安全灾害管理方案等。为了防止化工企业发生消防火灾事件,加强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就要从监督化工企业的消防管理着手。部分化工企业为了减少人力资源成本,招聘了大量农村务工人员开展生产活动,这些农村务工人接受教育的程度低,没有生产专业知识、不懂得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一旦化工企业发生火灾事故,这些农村务工人员便不懂得如何正确应对灾害事故。为此,要从化工企业的生产流程着手,了解企业工人的专业素养。其次,要了解生产人员是否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现在化工企业少有师徒制的“传帮带”,监督员在监督时要注意化工企业工人的岗前培训时限,以及全年参训的时间,以提高化工企业工人及管理人员应急处突的素质。

1.2监督化工企业的动火审批和建设审批。近年来,化工企业的事故多数由于违规动火和违规建设维修引发的。化工企业的动火审批要有严格的制度。监督员在检查化工企业的动火审批时要注意动火审批的流程、环节及审批人的职务,尽量增加动火审批的环节,提高动火审批人的职务,同时要确保各个审批环节都有相应的保障机制,同时,动火时审批人必须到场进行监管。在对压力容器、管道进行建设和维修时,除要落实动火审批外,还需对从业工人的技能水平进行作业前考核,必须超过社会用工标准录用化工企业的焊工等。

2、以灭火服务为核心做好消防安全监督

化工企业一旦发生消防安全事故,为了避免化工企业的消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福清市公安消防大队王家春摘要关键词化工企业里经常储存有大量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的原材料,这类原材料极易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做好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工作,就是为了减少外在环境对化工企业的影响。本次研究从宏观监督思路和微观监督操作两个方面说明了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方法。化工企业;消防监督;消防安全防安全事故扩大化,相关部门要以扑救服务的质量为核心,做好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监督。首先,要检查化工企业是否按规定规划了企业安全通道、有没有按规定做好危险品的保管工作,企业的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是否按照产能和最高储量储备相应的灭火剂和中和剂。这是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监督的常规检查。相关部门只有做好企业的设备选型关,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检查企业是否做好了消防设备的设计、布置、安装工作,才能够从源头上控制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问题,为灭火服务打好基础。其次,要了解化工企业的安全设施设计是否科学,比如要检查化工企业是否按区域设置了消防安全设施,水源是否能正常供给。这是因为化工企业生产的环境多为高温、高压的环境,消防设施在这类环境中极易产生物理及化学变化,消防设施性能会产生影响。比如消防设备的供水管道如果出现锈蚀现象,可能不仅不能正常供水,可能在外在环境的影响下发生管道爆炸的现象。只有做好消防设施的细节监督,才能让化工企业的消防设施为做好火灾扑救服务。再次,要强调消防安全细节及隐患监督。比如化工企业的储罐是最易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位置,相关部门要从检查设备及检查生产人员操作方法两个方面着手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细节及隐患的监督。对罐区和水分井进行重点监督,必须保证一旦火灾发生,罐区排水要通畅,阀门闭、合要合理,避免由于降温的扑救用水导致发生漫堤现象,造成火灾的蔓延。同时,要对化工企业罐区和重要工艺部分阀门进行监管,要确保一旦灾害发生,能第一时间进行关键阀门的操作,并且对阀门的闭、合状态一目了然。最后,要从节能的角度要求化工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建设。比如化工企业一般靠近海边,相关部分可要求化工企业建造海水取水口,一旦发生了火灾事件,扑灭火灾的工作要优先于环保的问题。

3、总结

本次研究说明了相关部门做好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的方法。本次研究提出的方法既有宏观的监督思路,又有微观的监督操作。相关部门可应用本次研究的成果做好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方法.

作者:王家春 单位:福清市公安消防大队

参考文献:

[1]黎春雷.甲醇储罐区火灾爆炸的危险性及消防设计探讨[J].安全.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