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02 10:28:49

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化工企业也发展迅速,规模逐渐扩大。但因为有一些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险特性的物料大量存在于生产过程中,导致其经常出现一些火灾爆炸事故,造成十分严重的损失,威胁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采取一系列的防范措施,促使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得到减少和预防。文章简要分析了现阶段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的现状,探讨了需要采取的对策,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化工企业;防火安全;对策

众所周知,化工产品生产中,生产原料、生产成品及中间产物的易燃易爆、腐蚀特性较强,如果有泄露或者火灾事故发生于生产场所,在环境因素作用下,化工产品爆燃事故容易出现;一旦有爆燃事故发生,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威胁到周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所发生的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为例,导致了严重的人身伤亡,影响到社会和谐发展。因此,化工企业就需要充分重视安全生产,及时查纠整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隐患,将防火防爆预防工作积极开展下去。

1现阶段我国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

1.1生产设备存在着较大的火灾风险

在市场经济模式下,为了促使企业生产效益得到提升,大部分化工企业都将集中处理式化学生产设备引入进来,替代了传统的化学生产设备,这些新设备具有自动化、连续化和高度集中化的特点;这些化学设备无法有效释放化学产品反应得出的能量,而是在一处集中存储。此外,因为化工生产中诸多化学工艺对高温、高压及深度冷冻等条件要求较高,导致生产设备集中,处于过负荷运行状态。如果有故障出现于本类化学品的承载容器和生产设备中,泄露及火灾等事故就很容易发生。

1.2化学产品火灾扑救难度较大

因为化学企业有着较为复杂的内部设置,厂区内也布置着复杂的管道线路等,有诸多可燃性物质充斥于这些线路中,如果有火灾事故发生于化工企业中某一处,就可能会导致火灾蔓延于整个厂区内部。此外,在燃烧化工产品的过程中,会有大量毒性挥发出来,对厂区内部人员救援工作的开展,造成不利影响,还会对施救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

1.3事故之后的环境保护

以2015年发生的天津港爆炸事故为例,事故扑灭之后,依然有大量的氯化物残留于现场,对本区域的土地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幸亏政府部门及时控制事故,避免水循环系统中流入氰化物,否则会伤害到更多的人民群众。化工企业生产中,难免会排放一些废气、废液和废料等,在一定程度上危害到环境,但是人为可以控制这些排放。化工事故一旦出现,就无法控制,集中大批量地排放有毒气体和液体,在较大程度上危害到了事故周围环境。现阶段,因为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影响,还无法有效解决事故之后出现的环境保护问题。

2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的对策

2.1优化化工企业选址布局

为了最大程度地避免出现火灾事故,化工企业需要结合区域特点,优化调整自身布局。在具体实践中,化工企业要充分考虑工艺流程要求及生产特点,将预防火灾事故的设计标准严格遵循下去,对各个区域之间的防火间距及耐火等级严格规定,促使作业区域功能模块化和规范化得到实现,从外部环境角度最大限度地保证生产安全。如在具体实践中,部分车间容易出现爆燃事故,那么就不能够设置在地下或者半地下室,其设置区域需要与明火有25米以上的距离。因此,化工企业要合理划分火灾危险等级,结合企业生产情况,有机分隔开生产、转运和储存等模块,避免出现严重事故。

2.2优化生产过程中采用的防火措施

结合化工企业生产特点,为了避免有火灾事故发生于生产环节内,企业需要结合工艺要求,对生产经验科学总结,将合理的防火措施运用到相应环节之中。具体来讲,可以从这些方面努力:首先,要在生产中严格落实操作规程要求,结合生产任务和要求,企业做好岗位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促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对操作规程充分熟悉与掌握,且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了解化学原料反应原理,具备一定的事故处理能力,方可以参与到岗位工作中。其次,实施企业生产设备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对其生产参数严格掌握。众所周知,容器压力、温度等因素都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到化工生产,为了避免有错误出现于生产环节中,就需要将信息化技术充分利用起来,严格把控生产参数,保证其处于可控状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如果参数出现了问题,企业需要及时诊断,找出问题,及时消灭潜在的安全隐患;将较高质量的生产设备、管线、容器给运用过来,定期做好检查工作。研究发现,企业如果没有科学的维护生产设备,不及时将化学产品生产链中存在的泄露问题等找出来,很容易出现火灾爆炸问题。因此,企业就需要对本类基础设施的维护工作充分重视,保证生产安全。最后,还需要合理配比,相较于实验室来讲,化工生产的化学反应更加复杂,且借助于机械投入反应物,那么生产实践中,生产安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原料配比及投料速度的影响。在生产过程中,企业需要对化工原料投入配比严格控制,科学把控生产过程,避免因为激烈反应,而有燃烧爆炸事故发生。

2.3将防火管理制度体系科学构建起来

一切行为,都需要由制度来规范,特别是化工企业生产具有较大的危险性,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安全事故。因此,化工企业要想提升防火工作质量,除了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和先进设备之外,还需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参与生产人员的安全责任予以明确,保证由专门的人员负责每一处设施设备的安全。在防火管理制度体系下,企业需要将部门间隔打破,统筹规划,将生产区域方方面面覆盖到,避免有安全死角留下,综合全面的考量企业防火设备、人员培训及责任管理等各个内容。

2.4做好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防火设备建设

研究发现,在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因为事故发生无法确定,生产产品不够稳定,且厂区环境比较复杂,增加了企业生产过程安全监管的难度。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将一系列的防火设备运用过来。如将自动探测器设置于厂区,对空气、水中可燃性物质浓度有机检测,如果浓度超过了相关标准,探测器就可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找出来。此外,企业还可以将一些阻燃阀门设置于通过可燃性物质的管道与隧道中,通过自动灭火装置等设备的运用,如果有意外情况发生,可以将火源及时切断。总之,企业只需要将现有的防火设备充分利用起来,就可以及时有效地控制险情。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因为化工企业的特殊性,容易有火灾及爆炸出现,造成严重的危害,如损坏设备、影响生产,甚至还会有重大人身伤亡及经济损失出现。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充分重视防火安全工作,结合现阶段化工企业防火安全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采取相应的完善措施进行针对性防范,如完善制度体系、应用先进设备、优化厂址布局和防火措施等,提升化工企业防火水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作者:李凯 单位: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沧州支队泊头中队

参考文献:

[1]吕金涛,迟玉娟.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5,6(10):123-125.

[2]李振青.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J].化工管理,2015,7(18):55-57.

[3]史小华.关于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及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6,7(19):66-68.

[4]戴丹妮.化工企业防火安全现状及对策探析[J].化工管理,2014,8(19):69-71.

[5]陈刚.化工企业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对策探究[J].江西化工,2014,9(19):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