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化工企业安全评价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15 10:25:13

国内化工企业安全评价方法探讨

摘要:由于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较高的危险性,生产安全问题一直是企业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化工企业安全防范的一种重要手段,安全评价方法在生产中应用最广,且逐渐发展为一门成熟的技术方法。本文首先阐述了安全评价方法的内涵及当前应用现状,选取了几种常用安全评价方法进行了分析,最后讨论了安全评价方法在化工企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评价;方法探究

化工企业在生产中原材料成分复杂,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物质,过程中常需高温高压条件,属技术密集型产业,存在巨大的危险性,一旦疏忽或安全隐患难以排除,就会引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不可估量的财产损失。在该情况下安全评价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安全评价方法源于美国军工产业,后逐渐推广至化工产业,目前已成为一门完善的评价理论方法,对安全生产意义重大。

1安全评价内涵及安全生产现状

安全评价主要以企业安全生产为第一目的,是采用系统科学的安全工程理论方法,监控并分析生产经营、系统以及工程活动中存在的危险和未知有害元素,预测造成事故和危害的可能性并估计损害程度,根据分析研究,提出科学化、合理化对策建议,改善环境进行综合评价的过程。安全评价往往针对特定的对象或者指定的区域,分析量化生产过程中的危险程度。通过对大量国内化工企业了解及走访调查,目前大部分企业仍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尤其一些中小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意识差,职工忽视操作规程,这些问题都有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人员财产损失。其具体表现在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安全方面投入的资金不足;生产设备老化落后,维护管理不到位;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专业能力差,企业安全教育水平低等。这些都是造成安全评价方法难以落实的关键。

2常见化工企业安全评价方法分析

2.1预先危险性评价法

预先危险性评价方法开始于化工企业安全评价的初始阶段,主要分析工程设计、施工、运营前潜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预判引起隐患的具体条件,预先评估危险级别和可造成的事故等级,从而从源头入手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预先危险性评价方法简单便捷、成本低、效果好,接触危险的产生阶段,能够将其扼杀在萌芽之中。在执行预先危险性安全评价方法时,首先要分析工程设计方案,首要分析生产中采用的新型操作方法及新的危险性原材料,对引进的新工具设备进行风险评估,给出评估后的具体操作运行建议,综合危险等级进行划分,以期为未来的化工生产有指导意义。

2.2事故树分析法

作为安全系统工程中最常用的一种安全评价方法,事故树分析法在化工生产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事故树分析法主要研究造成事故的各个因素以及其内在的因果逻辑关系,其相关因素包括化工生产硬件、软件、操作及管理人员和生产环境等。事故树的最终成果逻辑图根据化工工艺流程、次序以及因果关系等获得,通过分析逻辑图关系,分析产生安全隐患和事故的相关因素间的关系,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用以提升生产系统的安全性,保障化工生产的顺利进行。事故树分析方法属于一种动态分析过程,分析过程中只考虑事件的成功与否,忽略局部因素和具体步骤单元造成事故的概率问题,致力于寻找最严重后果问题。

2.3安全检查表法

安全检查表法运用于化工生产过程之中,操作简便,最贴近于生产实际,可用于监督生产过程中安全法规的执行力度,及时发现人员设备操作中的潜在隐患,定时排查防止事故发生。安全检查表通常为安全检查和争端中的明细表,通过安全检查活动进行实时记录,备注系统设备以及操作管理中的非规范化活动,对检查对象进行深刻的剖析,根据日常经验和相关标准查找隐患所在,防止事故的发生。安全检查表评价法的实施需要有明确的标准规范作为依据,严格按照预先规定的时间和条目进行检查,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2.4指数评价法

指数评价法主要以化工企业的相关实际,对选定的评价对象或评价范围进行综合评价,通过一定的公式进行评分。指数评价法包括道化法、蒙德法等。道化法主要研究化工生产中火灾及爆炸等危险。其根据生产所用重要物质材料的性能,基于标准给出物质的可燃及爆炸指数,分析修正得出火灾爆炸系数,以指数形式分析设备危险性,根据等级进行相关策略的制定。而蒙德法改进了道化法,加入了毒性评价因素,引入补偿系数使之更加全面化。该方法考虑面更广更加切合实际情况。计算指数过程中,先分单元进行补偿评价,再综合危险性评价评估分数。

3安全评价方法在化工企业生产中的意义

化工企业生产时安全评价方法的运用意义重大,能够有效指导化工的安全生产,为企业员工及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首先安全评价方法在设计施工阶段能够预先判断未来生产中的隐患,在实际操作中尽量规避或弥补,在初始阶段提供合理化建议。其次安全评价方法的运用能够指导生产过程,督促员工在操作中遵循安全规范,使得管理制度实效化,降低安全风险。而且安全评价方法可以监督化工企业设备运行情况,为定期的设备检修工作提供资料,最大程度保证设备运行情况,维护员工生命安全。

4结语

化工生产系统性强、复杂多样,危险性高,其安全评价工作异常重要,直接关系到企业效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仅仅依赖于一种评价方法远远不够。因此在化工实际生产过程中,安全评价人员应根据生产实际,合理选择评价方法,采取多种手段途径,定性定量地评估危险等级,寻找安全隐患因素,制定针对性的有效防范措施,力求生产过程安全有序,在实践中完善理论,理论指导实践,避免事故发生。

作者:何高活 单位:广东宏粤职业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立华.化工企业安全评价方法分析[J].速读旬刊,2015.

[2]吴芳萍,周玉飞,王铁军.浅谈安全评价在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中国化工贸易,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