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火灾扑救处置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14 10:39:41

化工企业火灾扑救处置方法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经常会出现一些化学危险物品泄露、火灾爆炸等事故,对城市安全带来了较大危害。本文主要分析了化工企业火灾扑救处置注意事项及方法,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化工企业;火灾扑救;处置方法

科学技术的革新,如今新型化工生产工艺层出不穷,工艺日趋复杂,有更严格的工艺条件要求,且有诸多危险因素存在于生产、加工、输送等环节,生产装置也日趋复杂,管道交叉,在连续生产的过程中,很容易有事故发生于生产过程中,带来严重的危害。因此,就需要了解化工企业火灾事故的注意事项及处置方法。

1化工生产中的安全装置

在化工生产中,因为压力容器及物料的危险性较高,为了避免出现事故,会将一些必要的安全装置安装于建设过程中。

1.1旁通管

旁通管道一般设置于化工自动化生产装置的生产进料及出料管上,旁通管的设置,可以促使集中操作需求、安全要求得到满足;在自动调节阀的上部设置,如果自动调节阀出现了问题,旁通阀开启后,连续生产就不会影响。而如果有设备故障发生,也可以通过旁通管来进行导流和控制,促使其危险性得到降低。

1.2紧急切断阀

在化工自动化生产装置中,非常重要的安全装置即为紧急切断阀,如果有生产异常或者事故发生,装置控制系统就能够将进料阀门直接切断;一般在比较危险的装置进料管上设置紧急切断阀,检修阀设置于其两侧。

2事故发生一般规律

2.1泄露后没有发生爆炸

到达现场之后,如果发现泄露了化学危险物品,爆炸事故还没有发生;可能是危险介质泄露浓度还不符合爆炸要求;或者与爆炸浓度已经符合,但是没有火源存在于扩散区等。但是依然比较的危险,如果没有合理的判断及处置,着火及爆炸问题很容易出现。在判断的过程中,需要观察颜色的浓度、询问周围人士及借助于先进的仪器来检测等,对物料的性质、浓度、扩散范围合理确定,同时,要判断下水道、低洼处等是否流入了物料。

2.2泄露后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可能是生产装置中喷出了高温可燃物料,爆炸爆燃事故直接发生;泄露出管道内的物料后,有火源存在,导致爆炸起火的发生;爆炸发生后,有多火点出现火灾等。在这种状况下,需要合理处置,避免有多次爆炸发生。

2.3交替发生着火和爆炸

可能是装置得不到控制,经过爆炸后,严重损坏了装置;有较多的泄漏量和较广的扩散范围,出现了较大的燃烧面积及较强的辐射热;选择了错误的处置方法和灭火剂,也可能会导致交替出现着火爆炸事故。

3化工企业火灾扑救处置注意事项及方法

3.1冷却防爆

消防人员到达火灾现场之后,首先要开展的即为冷却防爆;如果有燃烧发生于装置和地面流淌物上,需要采取相应的方法,将地面火灾扑灭,并且将泡沫喷射于地面及沟槽表面,以便对流淌火灾进行抑制;之后,需要全方位的冷却事故装置及临近设备;要首先对重要装置进行冷却,且将临近的高压固定水炮、半固定消火栓系统给充分利用起来,均匀冷却,否则装置变形问题可能出现。在冷却的过程中,避免反应容器中进入冷却水,否则事故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化。为了避免消防车辆及阵地受到物料泄露爆炸的影响,需要在50米以外的地方停放消防车辆,并且在上风向或者侧上风向设置车辆停靠区域。

3.2关阀断料

通过本种手段的实施,化工装置事故危害能够有效的减轻。在本战术的实施过程中,需要对阀门的位置、作用及形态熟练掌握,能够对物料数量、流速、阀门关闭的顺序方向等细节充分了解,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开展本项操作。如果自动调节阀、紧急切断阀依然能够正常运行,可以借助于其来将物料来源切断;在人工关闭阀门时,需要将检修阀及旁通阀同时关闭掉。如果当时环境具有较高的温度和较大的浓度,本项工作实施中,可以采取水枪掩护等辅助措施。

3.3堵漏疏转

在化工灾害控制中,非常重要的两种手段为堵漏和疏转。冷却化工装置的过程中,还需要堵漏泄露部位。在堵漏开展中,堵漏工具的选择需依据泄露装置管道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疏转则是安全转移物料,如对于化工生产装置,通过排空管和回收管的运用,可以向其他生产装置及回收槽中转移物料。为了加速粘稠液体及冷凝液化气的汽化,则可以借助于氮气吹扫的方式来完成。借助于地沟导流或者吸附垫等,则可以回收地面流淌物料。

3.4侦检测爆

本种措施主要是为了对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掌握,将现场危险数据及时提供给作战人员,以便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通过分析检测数据,来对危险等级合理确定等。要持续进行侦检,地点及时间要相对规定,间隔不超过10分钟。条件具备的话,还可以设置一些固定检测点,特别是下风及侧下风区域。

3.5工艺灭火

上文已经提到,如今化工工艺日趋复杂,出现的事故也更加危险。如果有装置事故发生,在灭火过程中,尽可能的将装置本身工艺措施给运用过来,综合采取一系列的方法,如防控、吹扫、关阀等,将存在的危险给及时消除掉,技术人员需要科学指导,避免出现错误。

4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生产存在着较大的危险性,很容易有火灾事故发生,且其具备较强的腐蚀性及毒害性,对消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科学的灭火措施,灭火实施中,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积极听取,将企业的固定消防设施给积极运用起来,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降低事故危害。

作者:罗中敏 单位:新疆石河子市公安消防支队

参考文献:

[1]李克建.浅析石油化工企业火灾的扑救[J].中国西部科技,2013,4(10):123~125.

[2]刘亮.浅谈化工厂房(装置)火灾扑救[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6(18):55~57.

[3]姜凯.浅谈石油化工厂罐区的火灾特点及扑救对策[J].新材料新装饰,2014,6(11):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