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2-07-16 02:59:35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

1化工企业安全工作的发展现状

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由于化工企业未能对安全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使得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普遍薄弱,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而极易引发重大的安全事故,危及企业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例如在2015年1月13日,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发生反应釜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就是由于工人误操作,在聚合反应保温阶段,大量碱液在短时间内加入反应釜中,使得碱液与釜内高温物料发生酸碱中和反应,放出大量热量,导致反应釜内物料汽化,形成大量泡沫,把气相出口堵住,使釜内压力急剧升高,超过反应釜承受强度而引起物理性爆炸。导致安全事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主要有以下4种:①由于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较为复杂,制作工艺难度大,生产人员如果操作失误,就容易导致安全事故;②化工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会产生危害严重的物质,易对员工身体造成危害;③化工企业的生产通常是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进行的,生产设备多处于高温高压状态,很不稳定;④化工企业的原料多是些易燃、易爆、易腐蚀的物品,稍有不慎就会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威胁员工安全。

2开展化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国年发生的化工安全事故虽然有所减少,但是整体安全形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随着化工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其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一旦出现操作失误,就很容易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对员工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多数化工生产企业对于员工的安全工作培训教育不到位,加上生产人员安全意识普遍薄弱,导致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常由于一时的疏漏而引发安全事故。此外化工生产中还存在着突发安全事件、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和辐射事件等,在危及企业自身的同时还会破坏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乃至影响社会稳定。企业一旦发生重大事故,经济的损失、对自身品牌造成的不良影响不言而喻,重者可直接导致企业破产。因此,通过强化开展安全工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而促进企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3对化工企业安全工作的几点建议

3.1加强对化工企业安全工作的管理

首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化工企业安全工作的管理,尽快完善、修订相关安全生产工作法律法规体系,并督促企业依据法律法规及时修订、完善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在各自行政区域内加强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规范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要严肃依法查处,做到防患于未然。

3.2加大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培训教育力度

化工企业应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以声音、视频、图像等方式对真实案例进行讲解,告知其化工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增强企业员工对化工安全生产的认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在企业内部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员工安全作业技能。

3.3提高化工生产人员的整体素质

化工企业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为员工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提高员工对于突发安全事故的应对处理能力,将生命财产损失降至最低。此外,企业也可以通过与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引进具有安全管理知识的高素质人才,以提高企业的整体员工素质。

4结语

通过上述关于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探讨,本文认为目前我国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仍比较严峻,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会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化工企业必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水平。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降低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而促进企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作者:王玮 单位:河北安科检测检验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