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中的煤化工企业论文

时间:2022-09-16 05:24:58

绩效考核中的煤化工企业论文

一、煤化工企业考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考核体系设计不够完善。

绩效考核体系包括绩效计划、绩效计划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及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在内的一个系统的活动过程。体系的建立,是进行绩效管理的基础,也是绩效考核得以推进的保证。但由于煤化工企业管理还没有实现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企业经营状况不甚稳定、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建立的绩效考核体系通常不够系统、完善。

2.绩效考核结果没有被合理转化。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75%的企业考核的唯一目的是将绩效考核与员工薪酬联系起来,其实这样最终会导致企业为了“薪酬”而绩效,绩效考核只作为薪酬分配的工具,没有对绩效目标起到助推的作用,从而误入歧途。绩效考核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因此必须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

3.绩效指标设计不够科学、偏离目标。

绩效指标的设计是企业绩效考核体系设计的关键环节,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应既能正确评价员工和企业过去的业绩,也能发挥绩效导向作用,激励员工和单位对现有工作持续改进,以便提高工作绩效。虽然许多煤化工企业都挖空心思建立了“先进”的指标体系,但由于指标不够科学、合理,则可能导致企业绩效管理失效。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3.1绩效指标与企业战略目标脱节。

绩效管理只有将员工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相结合,通过员工绩效的提高才能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这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是企业实施战略管理的重要载体。但是多数煤化工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不是从企业的战略目标自上而下逐层分解得到,而是根据往年的经验和僵化的职责推导而来,导致部门和个人绩效目标的总和与企业战略目标产生较大偏差。如某化工企业市场方面的目标为产品占领高端市场,但是销售部门的绩效指标为销售收入、顾客满意度、销售回款完成率等,没有将高端客户对产品质量的个性要求、高端客户数量、高端市场的销售份额作为绩效指标,于是导致企业战略目标形同虚设。

3.2绩效指标设计不当,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在对绩效指标进行设计时,应遵循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防止因绩效考评指标设计不当对实际工作产生误导,同时要对可能出现的偏差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由于对绩效指标设计的合理性、绩效指标的关联性没有进行反复推敲和验证,最终会因指标设置不当,最终可能导致绩效考核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某化工企业为节能降耗,考核供水车间循环水耗电指标,该指标与车间绩效薪酬的50%联挂,于是,车间为保收入不惜采用非常规手段降低电耗,导致下游关键设备机组出现严重故障,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3.3绩效指标设置过分追求全面、强调量化造成考核失效。

煤化工企业绩效指标设置时,由于缺乏经验,眉毛胡子一把抓,设置一个大而全的绩效指标体系,但是这些绩效指标并非全部与员工实际工作相关,让员工感到无所适从,从而失去工作重点导致无法实现预期目标。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管理就是要可衡量”但是可衡量并不代表一切工作均可量化。绩效考核指标有定量和定性两类,其中,反映工作结果的指标如产品产量、产品销量、销售收入等指标,通常可量化,为定量指标,反映工作过程的指标如工作及时性、工作态度等指标,通常难以量化,为定性指标。指标是否可量化主要取决于工作的性质,如果仅仅为了方便考核而一味追求指标量化,会最终导致绩效考核事与愿违。

4.计量手段不完备,绩效考核结果与实际有较大偏差。

煤化工企业生产的特点是流程化连续作业,上下游工序和各类原材物料的投入、产出需要大量的仪表器具来计量。但由于煤化工企业缺乏精细化管理意识,为降低企业投资,在计量方面通常“偷工减料”,由于计量器具不完善,计量数据不准确,人为平衡扰乱了绩效考核的正常秩序,同时,也无法满足绩效指标层层分解的工作要求。尤其是生产波动大、系统运行不稳定时,由于考核责任无法界定,给考核仲裁工作带来了麻烦,严重挫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降低了绩效考核的严肃性。

二、问题的改进建议

如何彻底解决绩效考核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使绩效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实效,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1.明确绩效考核目的,树立科学的绩效考核观。

煤化工企业可对现有绩效考核工作进行认真思考和梳理,明确绩效考核目的和原则,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树立科学的绩效考核观,即:通过实施绩效考核,查找工作实际中存在的不足并持续改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以达到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目的。因此,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应提高对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视程度,养成战略性思维习惯,将绩效管理体系和战略与年度经营计划有机结合,发挥绩效考核的战略导向作用,把战略目标从纵向上层层分解到员工的绩效指标中,以保证绩效指标能真正地落地;从横向上来讲,公司关键绩效指标的达成,需要业务部门、职能部门、业务单元之间互相协调,发挥组织的协同性。

2.营造良好的绩效考核文化氛围,创建公平的考核环境。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的管理者和各管理单元所共同拥有的企业价值观念。煤化工企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了固有的企业文化,实施绩效考核工作必定会对企业文化和部分人员的利益产生冲击,会增加绩效考核工作的难度。因此,绩效考核体系要想得以有效运行,必须营造一种以“业绩为导向”的文化氛围,将企业文化贯穿于绩效考核工作的每一个过程,告诉企业员工,管理层真正关注什么、重视什么、鼓励什么,创建“追求高绩效、公平竞争”的工作环境,将企业文化和绩效考核深度融合,实现员工和企业互动双赢。

3.制定合理考核指标,建立系统的绩效考核体系。

煤化工企业应从基础工作抓起,明晰各单位工作职责,简化工作流程,制定科学合理的岗位说明书作为考核依据,建立起以企业战略为导向,能够体现部门重点工作目标和个人关键绩效易于衡量的绩效考核体系与考评标准。绩效考核指标应采取定性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考核对象的工作内容的不同,差异化地设计绩效考核指标及其权重。

三、结语

煤化工企业应采取过程管理的方法推行绩效考核,定期对绩效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考核措施,及时调整不适宜的考核条款和考核指标,总之,煤化工企业绩效考核工作只有逐步达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才能够取得实效。

作者:吴莹雪单位: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