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体系在化工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5-21 11:42:40

HSE管理体系在化工企业的应用

一、HSE管理体系的内涵

HSE管理体系是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简称,是指实施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的组织机构、职责、做法、程序、过程和资源等而构成的整体。是一种事前进行风险分析,确定其自身活动可能发生的危害以及后果,从而采取有效的防范手段和控制措施防止其发生,以便减少可能引起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的有效管理方式。HSE管理体系始于工业发展初期由于生产技术落后,对自然资源的盲目索取和破坏性开采,而对人类所造成的较大负面影响。同时国际上的重大事故引起了工业界的普遍关注,深深认识到石油石化行业是高风险的行业,必须更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以减少或避免重大事故和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由于对安全、环境与健康的管理在原则和效果上彼此相似,在实际过程中,三者之间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有必要把安全、环境和健康纳入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由此,HSE管理体系应运而生。HSE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其在石油行业的成功运用,使HSE管理体系成为现代企业管理方式的选择,也更应该成为具有同样高的安全、环保、健康风险性的化工行业的必然选择。

二、小型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分析

小型化工企业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各种生产基础普遍薄弱,其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法人专业素质方面存在不足。相当一部分小型化工企业,尤其是民营或个体企业的法人文化程度较低,缺少相应的化工生产专业知识和化工生产工作经验,对化工产品以及生产过程的风险认识不足,安全意识差。安全法制观念淡薄,重生产、重经济效益,而不重视环保、安全、职工健康,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掌握不透、贯彻不力、执行不严,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如有些企业新建项目不审批,新上设备不上报,不执行国家有关建设项目“三同时”、安评、环评等生产规定,导致先天隐患较多,而且这些隐患很难进行彻底整改。第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完善。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但存在管理制度内容不具体,没有建立明确的管理要求和程序,可操作性差;有的企业管理制度流于形式,没有严格执行或落实不到位。第三,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和安全素质较低。在小型化工企业中,多使用临时用工,以农民工为主,农民工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以上。大部分农民工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化学和化工生产基本知识,不具备基本的化工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不了解所使用原辅材料的理化性能,而且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我安全防护的知识和能力。许多企业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重视,安全教育针对性不强,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得不到有效保障,导致“三违”现象时有发生,遇险自救、互救不当或者不会救护现象屡见不鲜。第四,安全、劳保、环保设施投入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多数小型化工企业生产规模小、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较差,经济效益不高,为减少成本,很多企业在生产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更新、应急救援器材配备、员工培训等方面的安全投入不足,导致事故隐患较多;为了追求高效益企业领导者不顾员工身体健康,特殊岗位定期查体不落实,使目前很多职业病患者身陷绝境;同样是为追求高利润应有的环保设施未建或不运行使我们目前所生活的环境日益恶化。

三、小型化工企业实施HSE管理体系的几点建议

1.制定切实可行的HSE管理目标,指导小型企业的工作。一个企业提出“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长远”工作目标是正确的,这也是HSE管理体系所追求的目标,但要求小型化工企业在短时间内就实现此“三零”目标还是有难度的。因此,应在此基础之上建立更加切实可行的短期工作目标和管理目标。如根据企业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人员、设备设施、隐患、成本费用等现状,制定一些诸如隐患整改率、员工培训率、持证上岗率、污染物排放率、检查到位率等的管理目标,这样通过目标的逐步实现并通过逐年的对比,指导管理工作向前推进。2.领导关注,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HSE体系实施过程中,领导层应强化自身的安全意识的培养,明确树立“安全至上,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在树立正确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正确理解实施HSE管理体系的意义。明确各级安全生责任制,做到一职一责、一岗一责,并且在落实上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保一级,个人保班组、个人保个人的安全保障体系。从而实现小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三个转变”,即管理方法由粗放型、单一性、机械性向集约型、多变性、灵活性转变;现场的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等级状况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事故、隐患管理由事后的追查分析向事前的风险预想、查找、消除转变。3.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对于农民工、临时用工等安全意识缺乏问题,必须通过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岗位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开展业务素质培训,使岗位员工对所从事的工作全面正确地掌握安全要求、技术要求,胜任自己的工作,提高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性。业务素质培训要利用班前会、每周安全教育、新工人培训、外出培训等形式,将安全检查、日常巡回检查、平时操作与安全培训结合起来;将岗位应知应会与日常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边检查、边学习,边工作,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在工人应知应会、基本技能上下功夫,切勿纸上谈兵。4.加大安全投入,制定安全防范措施逐步实现本质安全。小型化工企业必须加大安全费用提取和投入力度,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特别是补足历史欠账,从根本上治理隐患,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其次要加大对隐患的管理力度,建立隐患立项、销项制度,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另外,基要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监控力度,利用现代化的安全监控设施和安全防护装置,实现安全生产四大因素(人、机、环、管)相互和谐,逐步实现本质安全。5.采取HSE管理量化检查考核办法,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小型化工企业在HSE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安全检查思路,进行HSE管理量化检查考核,制定量化考核办法,详细规定考核和检查标准。管理人员进行检查要携带检查考核表,对照标准进行检查考核,处罚落实到责任者,并与企业领导、安全员、班组长实行联责考核,全面做到检查有标准、考核有依据,有力地促进员工规范操作和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的提高。

本文作者:王尊海工作单位:中国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大化工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