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化工与检修问题探究

时间:2022-07-05 11:05:30

煤化工企业化工与检修问题探究

检修气化炉上升管和下降管工艺、检修处理项目

在工艺系统停车后,首先将气化炉烧嘴抽出切换至预热水,并对气化炉进行自然降温处理,并随时监测炉膛降温情况,当温度降至环境温度时,停止激冷环供水,并排空激冷室积水。并将于气化炉相连接的合成气及合成气放空管线、置换氮气管线、合成气出口喷淋水管线、密封冲洗水管线加上盲板进行有效隔绝(1996年,原造气643工号甲烷化炉更换触媒,因5人修理炉内炉砖,1人修理测温点,由于连接炉本体管线阀门没有加盲板,阀门关闭不严,渗漏出有毒气体造成6人在炉内熏到,监护人发现及时,立即通报车间领导组织人员进行营救,并通知急救中心前来抢救。车间、厂急救中心、厂领导迅速启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有效施救,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最后6名员工挽回了生命)。气化炉黑水管线、激冷水管线及文丘里洗涤器进行断口处理,排空渣池内的积水,并将气化炉与渣池相连接管线上阀门关闭并加上盲板。通过以上措施使气化炉形成一个完全独立的设备,防止有毒、有害气体及高温、高压工艺水窜入气化炉内,对检修人员造成伤害。检修人员在检修之前对检修项目进行了危害辨识、风险分析并采取了管理控制措施,还根据安全检查查表的检查内容对起重工具、割焊工具、钳工工具以及报警仪、安全行灯、断路器、个人防护用具等进行了安全检查。在办理检修命令书时,参照作业票证对炉内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及氧气含量标准要求科学有效地进行分析,防止中毒、爆炸、窒息事故发生。因为在生产、检修过程中涉及到的危险有害物质有半水煤气、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对员工身体会造成健康危害,根据国家标准《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GBZ230-2010),一氧化碳(水煤气的主要成分)、硫化氢的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为II级,属于高度危害,所以在工作中要每小时进行一次分析。作为检修人员,厂安全生产部、车间安全组平时就加强对特殊工种及钳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并要求持证上岗。对监护人员也要求要恪尽职守6楼人孔设专人监护,发现有人晕倒立即通知其他人员进行抢救。4楼破渣机油站设专人监火,并备好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管理人员经常到现场实施监管,检查员工着装是否正确,检查动火、用电、受限空间、吊装等作业是否按照检修操作规程操作,并检查长管面具是否好用,灭火器是否失效,安全照明是否有漏电现象等等,有效的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洗涤塔板检修与更换前工艺处理项目

在系统停车降温结束后,排空洗涤塔内黑水,将洗涤塔与高闪连接的黑水管线、文丘里洗涤器及极冷水泵管线进行断口处理,将合成气及其放空管线、洗涤塔安全阀、洗涤塔高压灰水总阀、冷凝液总阀、密封水总阀、置换氮气阀加入盲板,是洗涤塔形成一个独立的检修空间。检修工在检修前要对所进行的检修项目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检修计划,安全员要对检修人员进行工作前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并检查检修员工所使用的安全防护器具是否无损坏安全可靠,检修人员在与化工联系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证和登高作业证时,要在化工的指导下,打开洗涤塔上下两个人孔盲板,这时空气形成对流,当温度降至常温时,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有毒有害气体分析和氧含量分析,分析合格后,检修人员身带报警仪扎好安全带带好安全帽,使用安全行灯进入他内进行塔板检修,在拆卸塔板时,要做好记号按先后循序进行拆卸。在检修过程中,如果报警仪发出报警声音,作业人员应立即撤离作业空间。人孔外监护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擅离职守,在工作中分析人员每一小时进行一次分析(一氧化碳中国MACmg/m3:30)(,氧气含量19-22%)。

本文作者:张荣江工作单位: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浩良河化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