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技术发展思考

时间:2022-04-29 04:02:52

煤化工技术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和要求在不断增加。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能源,煤化工技术的提高能使能源利用率提高,实现节能减排目的。借助煤化工技术能够生产出代替石油的产品,如烃类产品、煤制油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煤化工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依然存在能源消耗大的问题,和现阶段节能环保理念不符。因此,章中对现阶段煤化工技术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几点见解,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煤化工技术;发展;新型;思考

我国是一个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在油气方面较为贫乏。对于石油资源我国一直依赖于从国外进口。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提高,石油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石油进口的数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因此,我国应当对煤炭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对煤化工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促使煤化工技术水平的提高。

1煤化工技术种类

煤化工技术主要是以煤炭作为主要原料,采取化学加工的方式,促使煤炭能够转化成气体、液体或者固体燃料,同时能够对化工产品进行相应优化,促使燃料能够高效利用。(1)煤干馏:煤干馏也被称为煤焦化,是对已经和空气进行隔绝过的煤采取强热分解措施的技术,是一种焦化的产品,其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煤化工产品主要有液化、气化、焦化以及合成气化等类型的产品,主要在农业、工业以及医药等行业应用广泛。(2)煤气化:煤在热化之后,在高温环境中,借助化学药剂能够使固态炭向气体混合物进行转化。在煤气化过程中,气化剂主要有空气和二氧化碳,此种气化剂能够和碳发生相应的反应。根据煤气炉内部形成气体的特点以及形成的过程,可以对煤层进行相应的划分,主要可以分成干燥带、干馏带、还原带、氢化带以及灰层。通过相应的净化和加工措施,煤可以制成各种类型的化学产品。(3)煤液化:煤液化就是对煤炭中的各种有机物进行流质液态的转化过程。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碳氢化合物普遍的应用,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促使煤液化技术生产效率提高,是煤化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煤液化主要分成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两种方式。在间接液化方式中,以煤炭作为主要原料,采取气化措施,形成合成的二氧化碳和氢气,之后,借助催化剂进行催化,进一步合成液态烃类型的产品。直接液化方式使用的时间比较长,在高温的环境中,溶剂发挥其作用,促使气态氢和煤炭发生相应的反应,提高煤炭中的氢含量。借助硫化钨和硫化铜类型的催化剂可以对液化进行阶段的划分,对加氢的过程中进行分化,能够对工程化的问题进行解决。

2新型煤化工技术的分析

新型煤化工技术是一种具有综合性特点的技术,主要有3大技术类型。(1)煤气化技术。在鲁奇和壳牌等炉型中常常采用煤气化技术,对多组分催化剂进行运用,通过相应的化学合成,生成含有异丁醇和甲醇的混合物,并且异丁醇占据的比例是60%,甲醇占据的比例是40%,对异丁醇进行脱水措施处理,合成异丁烯,对此种类型的合成气体进行制取,形成甲基叔丁基醚,最终制成具有高辛烷值的添加剂。(2)以煤为原料合成各种烃类产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甲醇裂解提出烯烃的技术逐渐的实现,并且此种技术已经领先于其他的发达国家,实现烯烃百分百的转化率。我国在此项技术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此项技术依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如生产的产品纯度以及产出量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甲烷的转化率逐渐的提高,达到25%~35%之间。(3)以煤作为原料,制取甲醇和相关化学产品。近几年在对甲醇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主要的原材料是天然气。根据我国的能源结构来说,煤炭资源的总量,远远超过天然气的储存量,因此,以煤炭资源作为甲醇生产的原料是主要的方向。经过相应的催化,可以促使亚硝酸和甲醇发生相应的化学反应,并且生产出相应的草酸,是草酸合成的新的方式。在经过乙烷和叔二胺的作用之后,能够将一氧化碳和甲醇进行相应的加压,产生羰基化反应,生产出甲酸甲酯,其转化率通常在80%左右。

3新型煤化工技术进一步发展的意义

(1)有利于我国能源的安全。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在生产和生活中对石油,我国对石油的进口总量在不断的增加,石油对外进口依赖性较大。在这样的环境中,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安全问题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阻碍的作用。因此,应当对新型的煤化工上技术进行重视和研究,并且对其带来的意义进行认识。(2)促进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煤炭资源比较丰富,大多数分布在经济发展落后和缓慢的省份,在一定程度上给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对新型的煤化工技术进行利用,能够对生产的结构进行灵活的额调整,根据国家相关的政策,构建相应的煤化工产业链条,促使煤化工产业的优势能够更好的发挥,促进我国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总之,随着我国能源形式的变化,对煤化工技术进行有效利用和发展,加大新型煤化工技术研究,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目前,在煤化工技术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相关部门需要革新工作理念,采取新的工作方式,促使我国化工原料实现多元化。在新型煤化工技术研究和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注重低碳环保理念的运用,促使煤化工技术发展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促进煤化工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霍宏.煤化工技术的发展与新型煤化工技术探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5(15):138-139.

[2]李哲.煤化工技术的发展与新型煤化工技术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1):104.

作者:秦飞 单位:河北绿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