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技术精细化论文

时间:2022-04-28 10:38:11

绿色化工技术精细化论文

摘要:绿色化工技术在精细化工中的应用对提高经济效益、保护环境起到重要作用。本文主要从绿色精细化工概况及其在我国的发展现状、绿色化工技术及应用、绿色化工的前景与展望阐述绿色化工技术在精细化工中的应用,希望为研究绿色化工技术的专家和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绿色化工技术;精细化工;应用

化工行业是我国重要的行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传统的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排放大量的废弃物,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现在全世界都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化工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由传统的化工技术向精细化工技术方向发展,绿色化工技术在精细化工中的应用,为精细化工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对提高环境保护水平,维持生态平衡起到重要作用。

1绿色精细化工概况及其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1.1绿色精细化工的概况。传统的化工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废弃物,不符合现代环境标准,化工企业发展需要引进绿色精细化工技术,促使传统化工生产升级,符合现代化工企业生产的标准。所谓绿色精细化工,是指在化工材料的生产过程中,采用绿色环保的化学技术和原理进行无污染和低碳化处理,降低生产中的污染物排放,使其对环境的影响最低。绿色精细化工的发展是化工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对化工企业提出的新要求。绿色精细化工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对优化化工生产流程,提高经济效益,节约成本,降低耗能,节约减排都起到重要作用。1.2绿色精细化工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中国企业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转型,尤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都在积极转型。传统的化工生产存在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现在保护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化工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废弃物的排放。精细化工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很多约束条件,但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精细化工向高端,环保方向发展,因此,绿色精细化工是化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2绿色化工技术及应用浅析

2.1微化工技术。化工行业的发展,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持,微化工技术是绿色化工技术中的一种,是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化工生产进行有效的控制,对提高生产效率,保护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微化工技术是指利用卫星单元操作设备、微型传感器技术、微型执行器装置和微型构造设备等进行化学研究和生产的一整套微化学工艺体系总称。现在科技不断发展进步,在化工生产中利用传感器、卫星等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促进作用。2.2绿色催化技术。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进行化学反应,化学反应一般都需要催化剂,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能提高反应速度,对物质的合成、分解起到重要作用,但催化剂在应用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必须经过有效的加工处理,否则排放出去,会给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但现在精细化工生产,基本都使用绿色催化技术,减少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副作物的产生,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符合现代化工行业生产的基本标准。2.3计算机分子设计技术。计算机技术尤其计算机分子设计技术,在绿色催化剂的作用下,对精细化工有机物的合成能有效的形化学反应,促进精细化工生产的完成。计算机分子设计技术对提高精细化工的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等起到重要作用。2.4生物化工技术。精细化工技术的发展,需要依靠先进的科技水平,生物化工技术是绿色化工中的一种,其在精细化工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大批量成功制备乙醇、丙酮等基础化工原料。生产杀虫剂、农用抗生素等生物农药。此外,生物化工技术还能利用细胞等微生物本身或其内部的酶进行精细化工生产,生产化学品助剂、生活用剂等。生物化工技术在精细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对精细化工的生产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3绿色化工的前景与展望

化工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但化工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发展绿色化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背景下,有效的进行化工生产。传统的化工生产方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现在必须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绿色化工。绿色化工的发展是我国化工企业发展的基础,现在需要培养大量的绿色化工方面的人才,推动现代化工的发展,绿色化工是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的趋势,具有一定的应用意义,符合现代化工企业发展的要求。绿色化工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化工企业的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根据化工行业的发展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绿色化工企业发展标准,在重视经济效益的过程中,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也是时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任杨斌,韩乐,孙玉娟,张泽森,张枝芝.绿色化工对化学工业节能促进作用的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7,(15).

[2]王玉美.对我国绿色化工的发展及前景分析[J].山东化工2013,(05).

[3]郭鑫.绿色化工的进展及前景[J].科技与企业,2013,(11).

[4]崔岷,宋贺.浅谈绿色化工技术与生产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1).

[5]刘小玲.浅谈绿色化工的发展历史与研究方向[J].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2).

作者:王智慧 李凌飞 李红艳 单位:哈尔滨石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