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工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28 10:36:19

高职化工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在微课使用推广的背景下,结合高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培养的目标,根据化工设备的课程特点,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及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利用“线上”碎片化的微课内容与“线下”教师讲解的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

关键词:微课;化工设备;教学模式;考核方式

化工设备作为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课程,是一门理论知识要求较为综合,注重实用性的专业课程。该课程实践性强,内容涉及广,知识点多。但是由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课程随着教学改革的进程而受到严重的挤压[1],学院现行化工设备课程的理论教学时数已压缩为48学时。如何通过教学改革,使本课程在有限的学时条件下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微课自2012年在国内兴起以来,因它具有短小精悍、重点突出、资源众多和随时学习的特点[2],受到广泛的应用。针对高职学生学习特点,以培养高技能型人才为目的,笔者尝试利用微课教学方法,对“老师教授、学生学习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进行进一步的改革。

一、微课下教学内容的改革

微课作为一种多媒体传播手段,在现在网络日益普及的条件下,已经成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微课可以围绕一个知识点,利用简短的时间,将知识点讲授清楚。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克服学生无法长时间集中精力听课的问题。同时,通过微课的制作,可以使课堂内容更加丰富。不过微课也存在知识点零散不成系统的问题。因此将化工设备教学内容分为“线上”与“线下”两部分,“线上”精选一部分基础知识点制作成微课,以“必须、够用”为原则,将制作得到的微课上传到网络平台中共享。结合课程总体设计,将化工设备课程分解成四大模块,每个模块根据具体的侧重点选择不同的知识点制作成微课资源。在短时间里聚焦问题,突出主题,使得知识点的学习更具针对性。例如,为了适应微课的特点,将化工设备基础知识中材料的力学性能、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知识点制作成微课。不仅如此,还可以分析一些典型化工设备的开发思路,剖析一些化工厂安全事故等。利用丰富的素材资源,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3]。“线下”,结合传统的课堂讲授,将碎片化的微课知识系统地联系起来,主要以项目为载体。比如,在典型化工设备模块中,介绍子项目列管式换热器结构时,利用“线上”微课资源,让学生提前知道列管式换热器的基本结构,“线下”就是引导学生在实物上去认识设备,并考核学生对“线上”学习的效果。通过“线上”与“线下”教学内容的改造,两者相辅相成,互相补充,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线上”的教学内容分为两部分: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课前预习部分以微课为主,主要倾向于认知层次,内容以概念、基本结构、简单公式为主。“线下”的教学内容,主要是碎片化知识的系统梳理,复杂公式的推导及应用,生产情景的设置及实践等。

二、微课下教学模式的改革

目前高职教育传统的授课模式是老师讲授、演示,学生学习、实践。这个模式虽然较好地将理论和实践在课堂上有效地结合。但是,人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只能保持20分钟,长时间的讲授,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利用微课的教学方法,可以克服学生长时间学习的疲惫问题,以此辅助教师的课堂教学。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训往往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化工设备课程通过微课的引入,有效地节省了课堂上理论课的时间,增加了学生实践的时间。例如,在典型设备模块,反应釜的操作与检修中,利用微课介绍了反应釜的操作流程,并将反应釜典型的设备故障做了介绍。在实践中,可以设置故障场景,让学生判断。通过微课的启发,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使得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此外,微课随时学习的优势弥补了传统教学中教师无法及时回答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的不足。通过课前的微课学习及对老师预留问题的思考,可以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活跃学生的思维。学生还可以在网络上完成课后作业,对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随时随地自主学习,通过反复的温习,达到知新的目的。学生不仅可以在微课平台上看到自己要看的课程,还可以找到与课程相关的其他教学资源,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课件等素材[4]。微课的引入,让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为教师引导与监督,学生主动参与的模式。

三、微课下考核方式的改革

传统的课程考核方式以期末考试结合实践考核为主。这种评价方式虽然可以较为全面地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但是这种考核方式并没办法记录下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细节。虽然微课可以很好地让学生做好课前的预习工作,但是部分学生不自觉,不认真的情况依旧存在。单纯依靠微课,并无法真正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全面的考核评价。因此,将微课与网络平台相结合,利用网络平台的后台监控,清楚地查看学生学习的痕迹,通过设置预习考核、课堂考核及课后考核,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做到不仅可以考核,还可以反馈考核结果,有助于教师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教学进度。这种考核方式不仅对学生的考核及时有效,对教师的考核也有参考作用。将微课引入化工设备课程,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而且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果,可以缩短化工设备课程中理论课程的时间,增加学生实训的时间。同时,结合网络平台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实时跟踪,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效果,对教师教学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陈连.化工设备机械基础教学改革的若干尝试与实践[J].化工高等教育,2007,24(1):19—21.

[2]王林.微课在高职化工机械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6(48):160.

[3]樊凯奇.精细化工专业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河南化工,2016(7):58—59.

[4]董俊华.“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课程设计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广州化工,2011,39(14):152—156.

作者:曾飞虎 袁淑芳 李大刚 单位:黎明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