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支持系统开发探讨

时间:2022-03-21 09:27:39

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支持系统开发探讨

1引言

现阶段,磷化工企业进行区域发展的规划和管理时,利用评价决策支持系统能够有效分析磷化工工艺中物料的实际消耗以及产出情况,进一步提升了磷化工技术的创新能力以及水平,所以加强对此系统的开发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系统组成框架

现阶段,我国所具有的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支持系统主要为磷化工技术,此系统能够有效的模拟磷化工工艺流程、衡算其热量并作出相应的技术评价。此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人机交换系统、模型库管理系统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具体如下所述:

2.1人机交互系统

此系统中的人机交换系统主要对话的部件就是跟磷化工用户之间进行交互的截面,其主要包含的内容有:登录系统;程序的驱动菜单;修改数据的接口;录入数据的接口;保存评价结果;打印结果。而磷化工用户将相关的工艺信息参数录入后,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系统则会将系统运行的最后结果展示给用户,因此,人机交互系统主要具有以下三点功能:①提供更为合适的前台界面,更好的显示对话的形式。②有效的显示并执行相关的系统数据信息的输入、输出以及转换。③对系统的人机交互进行控制,并管理好模型库,有效的集合并运行好数据库。

2.2模型库及其管理系统

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支持系统的关键在于模型库以及对其所展开的各项管理工作,其主要包含有以下几个模型:①磷矿评价模型;②动态工艺流程图模型;③衡算物料和能量的模型;④设备选型模型;⑤生产报告的模型。各模型都是独立设计并编制的,增减模型数跟修改程序代码之间不受影响,系统的扩展性能以及通用性能较好。

2.3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

评价决策系统中所包含的数据库系统,能够将磷化工技术中所设涉及到的信息模型的所有数据进行存储,以便有效的实现人机对话,并处理和调用模型数据。此数据库以及其相关的管理系统具有建立数据库、删除修改数据、维护数据库、检索信息、统计数据等功能。其中,用户数据库则主要对用户的名称、密码、所在工作单位以及联系方式进行了保存;工艺数据库则对磷化工工艺的基本种类和简介有关信息进行存储,以便用户能够更好的选择和调用;磷矿数据库则主要用来对磷矿的产地、分布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存储。用户可以自行的调用一些已有的有关磷矿数据,并对其进行保存,而对工艺模拟计算中的物料以及能量进行存储,能够对前台页面的运行提供信息支撑。

3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支持系统的基本功能

3.1评价原料的适用性

磷矿作为磷化工生产的主要原料,其种类较多,且品位不一,所以为了对所选的磷矿进行初步的判定则对其适用性进行评价,从而判断此磷矿是否适合用来加工磷化工工艺,同时选出最佳的适用工艺。

3.2物料衡算

确定工艺的基本流程后,计算主要原料的消耗定额后要以原料跟产品之间的定量转化关系为参照,实现对各中间产物、产品以及副产物各物流量的判断,为衡算热量以及选用设备奠定基础。

3.3能量衡算

将物料能量的衡算当作基础,对工艺实施过程中可能达到的物理状态以及化学状态时所能够传出的热量进行确定,以便更好的进行后续的设备选型。

3.4设备选型

工艺设计的基础在于设备的选型,其也是项目投产之间的重要环节。而技术评价中所包含的设备资料能够为磷化工的经济性、安全性以及环境评价的基础提供相关的设备资料。

3.5动态工艺流程图

此系统中工艺流程图为动态的,因而用户能够切实的了解到工艺的生产流程,而流程图上具有的动态浮动的窗口数据,方便了用户对物料和能量的实际消耗和产出进行了解。而设计该系统主要面向的对象则为用户,因此动态的工艺流程图还能够给用户带来更为清晰、生动以及明了的视觉效果。

4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过程

4.1分析需求

①评价目标。磷化工产品主要有三种,即磷酸、磷复肥以及磷酸盐,需要在生产过程中选出最具代表的典型工艺进行评价。②选择评价模型。③对磷矿评价的资料进行整理,计算评价目标工艺中所使用到的物料、能量,并绘制出动态的工艺流程图。④明确评价的报告形式。一般评估的最终结果需要以评价报告呈现,以便用户查看或者保存。

4.2编制软件

(1)以决策支持系统理论作为基础,来搭建出系统的整体框架,监理各个功能模块时则需要使用到微软SQLServer2005数据库管理开发系统软件以及J2EE技术作为主要工具。(2)对各部分的内容进行整合时需要利用到调试运行系统,确保系统具有兼容性。(3)完善人机对话的平台,构建基本平台后,要能够及时的检查前台页面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缺陷,并能够及时的进程修缮。

5磷化工技术评价决策支持系统设计

①进入主页后,点击技术评价,方能够进入到技术评价界面。②选择工艺。③选择磷矿。选择工艺以后进入到地图选矿界面。将主要矿区的矿石信息标注到Flash地图上,可以方便用户快速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矿石进行测评,鼠标移至某矿点即显示该矿点矿石的组分。在此过程中可以自行的将矿石的组分输入到系统中,选择矿点的矿石,遵循相关的相关标准选择磷矿石。④录入基本的工艺操作参数。选择好磷矿后,则需要进行工艺操作参数的操作,其主要涉及到两种类型,即原料的流量以及工艺操作参数。数据录入页面上设置了“数据清零”和“恢复默认值”按钮,可以方便用户快速录入数据。⑤动态工艺流程图和报表单元。a.动态工艺流程图根据文献中的工艺简图和详细的工艺流程介绍,绘制了动态工艺流程图,点击“开车”按钮Flash文件开始播放,对实际工艺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当鼠标滑过某设备时,流程图上会将设备的基本名称显示出来,而数据录入之前流程图上只显示物流名称,物流量为空。b.报表单元报表单元包括主要原料消耗定额以及工艺流程中各部分物料衡算和能量衡算的详细报表,用户可以通过报表单元看到工艺过程中各主辅物流的产生量。⑥保存评价。用户查看完报表以后可以保存评价,以便下次调用。该工艺技术评价完成以后还可以继续进行经济评价、环境评价和安全评价。

6结语

磷化工技术评价软件的开发,为磷化工行业技术人员提供各类工艺技术评价相关信息,同时结合经济、安全和环境评价等功能,将提供较为完整的磷化工工业综合评价信息。将现代DSS技术运用到磷化工领域,扩展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磷化工领域的应用,推动了中国磷化工产业的技术水平提升。

作者:杨勇 刘晓刚 单位:贵州省瓮安磷矿

参考文献:

[1]刘项.磷复肥工艺决策支持系统构建和运行[D].郑州大学,2011,12(12):96.

[2]汤建伟,刘颖,化全县,等.磷化工经济评价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化工矿物与加工,2011,40(11):1~3.

[3]关卫国.浅析磷化工工艺立足WEB技术的安全评价系统设计[J].建筑•建材•装饰,2013,5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