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极推料离心机在化工的作用

时间:2022-07-08 10:30:21

双极推料离心机在化工的作用

与普通离心机相比,双级推料离心机具有其独特的技术优势。该设备的技术特点主要包括:(1)设计合理,安全可靠,耐腐蚀且寿命长。该设备的筛网由多块小板网拼装而成,装卸方便、摩擦细数小、不堵料,适用于分离粗晶体及纤维状的悬浮物,尤其适用于需在机内洗涤的物料。条形板之间的间隙有不同规格,可根据物料悬浮液的固相平均粒径进行选择。(2)分离效果好,含湿量低。滤渣从一级转鼓进人到第二级转鼓不仅可获得更大的离心力,而且很大程度上是滤渣松散后重新布料改变了原滤渣层的毛细结构,有利于改善物料的洗涤效果和脱水效果,可以获得低的含湿量。(3)由于传统的径向换向改变成轴向换向,可获得较高的推料次数,实现高滤渣生产量。(4)操作方便,生产效率高。由于是连续进料、连续出料,操作时在进料浓度确定情况下,只要调好进料量、推料次数和洗水量即可任其自己工作,不必由仪表和液压系统的频繁动作来控制各个程序。(5)一级转鼓的往复运动能够实现推进滤渣的作用(回程时通过一级转鼓内的推料盘将一级转鼓内的滤饼推到二级转鼓内;进程时一级转鼓兼作二级转鼓的推料盘,把二级转鼓内的滤渣排出机外)无峰值负荷,能耗低。

化工制碱是目前我国较大的一个化工产业,在碱盐的生产中,通过对电解液进行蒸发、浓缩和冷却把碱盐结晶颗粒从电解液中分离出来,是制碱工艺的一个重要环节,关系到产品质量和生产能耗。上世纪90年代之前,化工制碱生产中的蒸发系统回收碱盐的处理设备普遍采用刮刀卸料式离心机,但是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刮刀卸料式离心机产量小、生产效率低、使用寿命短以及工人劳动强度大等诸多缺点日益凸显,逐渐不能满足生产和市场的需要。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许多化工制碱企业尝试采用国产双级活塞推料离心机,并逐步推广使用开来。双级推料离心机在化工制碱中的应用中,由于盐泥的进料、分离、洗涤、脱水及推料过程是在双级推料离心机全速运转下完成的,因此需要尤为注意对离心物料的黏度、结晶颗粒大小、固液比等的严格把握和控制。黏度过大固液分离难度加大;结晶粒径过小,分离效果差;进料量过小,物料形成的滤层太簿,易造成转毂内物料层厚薄不均,动平衡被破坏,引起机器振动;固液比小于50%时,机器工作效率下降,势必加大进料量来满足生产,此时进料量过大,同样造成滤层厚薄不稳定,引起机器振动。固液比相对提高和进料量相对稳定有利于离心机的正常工作。

NC主要用于军用与民用两大领域。军用部分主要集中在兵器火炸药的生产行业,实行军品管理;民用部分主要用于人造纤维、涂料、化妆品、赛璐珞及电影胶片油墨等的生产中。NC的化工生产流程如图2所示。图2 硝化纤维素的化工生产流程P系列双级推料离心机,目前已在NC离心脱酸、离心脱水、离心驱酒三道工序中得到应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因过去采用WH型推料离心机进行NC离心脱酸、离心脱水的分离因数很低,分离后的NC含酸量竟高达40%,因此需要大量的水来洗涤NC所含的酸,并且离心脱水工序需加温才能使得残余含水量达到30%-35%,而采用P系列双级推料离心机后,NC含酸量只有20%,而且在室温下就可以使残余含水量达到28%-32%,大大降低了由于加温而带来的不安全因素,节省能源。

本文作者:李中华工作单位:青海盐湖三元钾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