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设备管理及保养技术探究

时间:2022-07-05 02:49:08

化工设备管理及保养技术探究

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保养技术的主要任务是要求企业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到化工设备的使用情况,提高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完善并健全化工设备管理的制度。具体的就是在企业内部要建立起一个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保养技术的组织,制定比较详细的规定法则,明确各个人员的具体职责以及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并建立相关的监管制度,制定一系列的保养技术考核条例。指导操作人员做好对化工设备的保养工作,及时检查设备的使用情况,并能够准确地发现目前化工机械设备存在的问题,积极学习新的技术并总结工作经验,向外推广,提升企业的品质。

目前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保养技术存在的问题

制度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健全的制度就不能够对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作出相应评估,再有就是在对化工设备管理和保养技术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是在使用润滑方面,有些部门为生产,不顾化工设备的润滑工作,而用其他的一些劣质油品来代替润滑油,从而降低润滑效果,增加了化工机械设备的磨损。同时目前在我国只有部分比较大的公司有一些管理制度,而在一些中小型的企业都没有健全的制度,基本上都只认识到解决化工设备出现的故障,而忽视了平时对化工设备的保养,更没有专职人员的化工机械设备进行管理和保养。有些企业在平时对化工机械设备保养缺乏专业知识,都只是依据自己平时的一些经验,没有综合考虑到不同环境下、不同化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更没有对相关的人员进行比较系统的培训,以及学习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来对设备进行管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对化工机械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保养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对化工设备的润滑方面,使用劣质油品代替正常的润滑剂,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润滑效果,没有任何的技术含量。因此就必须加强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和保养技术,工业生产的需要,就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

提高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保养技术的措施

只有完善的制度才能够规范工作人员的操作,避免企业出现安全事故,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在化工设备的管理和保养技术应该制定一系列的制度,基本资料的监管制度,在管理过程中应该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定时的检测,以便及时的发现问题,记录目前化工设备的使用情况,这样就能够更有利于对下一步的保养工作做到更好,做到随时检修,随时记录结果,及时有效的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管理。目前科技的发展,使得化工机械设备的设计越来越精密,生产效率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使用切当的润滑剂,提高生产效率。在选择润滑剂方面也包括很多方面,对于不同环境下的化工设备,选用比较高性能的润滑剂,或者是对化工机械设备运用多级润滑方式,或者不同的润滑方式,及时对化工设备进行润滑,确保正常生产。结束语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和保养技术是一些比较关键性作用,只有做好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才能够有效的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确保企业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从而提高化工设备在生产的生产效率,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保养中,应该不断地进行学习,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确保企业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

本文作者:肖鸿光工作单位:珠海万通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