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技能鉴定分析

时间:2022-07-18 03:00:55

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技能鉴定分析

摘要: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技能鉴定虽然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它们的目的迥然不同,为了避免制造单位、监检人员、审核人员对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技能鉴定有关焊接位置评定的认识产生混淆,本文结合NB/T47014-2011《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TSGZ6001-2013《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和TSGZ6002-201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细则》作对照分析,明确了对焊接位置的评定在焊接工艺评定和焊工焊工技能鉴定中的不同的要求。

关键词:焊接工艺评定;焊工技能鉴定;焊接位置评定

1问题的提出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制造单位、监检人员、审核人员对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操作技能考试中有关焊接位置的评定关系认识不太清楚,有时混为一谈,故与大家探讨一下。

2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技能鉴定的关系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制造离不开焊接工艺,产品的制造质量很大程度由焊接质量来决定。焊接质量的好坏主要是由焊接工艺评定和焊工考试要求来保障。焊接工艺评定就是焊接前需要在试件上进行检测,为验证所拟定的焊件焊接工艺正确性而进行的试验规程及结果评价,其目的是为了保证焊接质量。焊工技能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要求焊工按照评定的焊接工艺标准没有不合格的焊缝,由评定合格的焊接工艺来保证而焊接接头的使用性能。焊接工艺评定要求焊工能熟练排除焊工操作因素干扰。焊工技能评定时则要求焊接工艺正确而排除焊接工艺不当带来的干扰,我们不能应当在焊工技能考试范围内解决的问题放到焊接工艺评定中来。焊接工艺评定的目的在于确定焊接接头的使用性能,而不是在于鉴定焊工的操作技能水平。当前,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行业的焊接工艺评定遵守标准主要是NB/T47014-2011《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焊工技能考试遵守的标准是TSGZ6001-2013《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和TSGZ6002-201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细则》。焊接工艺评定因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通用焊接工艺评定因素,另一类是专用焊接工艺评定因素。通用焊接工艺评定因素主要包括有焊接方法、金属材料、填充金属、焊后热处理;而专用焊接工艺评定因素又分为重要因素、补加因素和次要因素。影响焊接接头力学性能(冲击韧性除外)的焊接工艺评定因素称为重要因素;影响焊接接头冲击韧性的焊接工艺评定因素称为补加因素。需增加补加因素是在规定进行冲击试验的情况下;对要求测定的力学性能和弯曲性能无明显影响的焊接工艺评定因素称为次要因素。焊接操作技能考试的主要要素有:焊接方法、焊接方法的机动化程度、金属材料类别、填充金属类别、试件位置、衬垫、焊缝金属厚度、管材外径、焊接工艺因素(TSGZ6002-2010中的A4.2.6规定)。

3在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技能鉴定中对焊接位置评定的区别

在NB/T47014-2011《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表6中有关焊接位置的叙述中,属于重要因素只有一种情况即采用螺柱电弧焊时与评定试件相比,增加焊接位置;属于补加因素共分4种,即采用坞极气体保护焊、焊条电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等离子弧焊时,从评定合格的焊接位置改变为向上焊;其它都属于次要因素。在TSGZ6002-201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细则》中的A4.2.4和A4.3.5规定了焊工操作技能考试试件位置规则和覆盖范围。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制造单位、监检人员、审核人员不去分类鉴别焊接工艺评定有关焊接位置的重要因素、补加因素、次要因素,而是笼统套用TSGZ6002-201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细则》中焊工操作技能考试有关试件位置的规定和规则来要求焊接工艺评定位置的覆盖范围,要求焊接工艺评定时都采用难度最高的位置,板板对接焊缝试件采用3G或4G位置,管管对接焊缝试件采用5G或6G位置、管板角接头试件采用5FG或6FG位置,“难难益善”。焊接工艺评定时没有必要采用高难度焊接位置进行焊接,我们进行焊接工艺评定时尽量排除人为的不利干扰因素,所有应尽量采用低难度的焊接位置来焊接工艺评定,焊接工艺评定的结果更客观、准确,可靠、更科学。

4结语

我们焊接人员、监检人员、审核人员应认真学习、钻研、领会NB/T47014-2011《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和TSGZ6002-201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细则》标准,必需认真区分焊工操作技能考试与焊接工艺评定有关焊接位置的规定,在工作中准确运用和把握标准,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节能降耗。

参考文献:

[1]NBT47014-2011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S].

[2]TSGZ6001-2013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S].

[3]TSGZ6002—2010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S].

作者:舒仲连 段江丽 陈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