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焊接工艺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18 02:53:48

管道焊接工艺质量控制探讨

1场站管道焊接施工中常见的问题

在场站中对管道焊接质量容易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及时进行预防,场站管道焊接施工中对焊接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只要有一个因素控制不好就会对管道的整体焊接质量产生影响,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我们在施工中管道焊接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以下几点:1.1焊接设备老化、陈旧。选择正确和能够正常工作的电焊设备,是保证管道的焊接质量和提高焊接综合性能的前提,预防焊接时出现焊接质量缺陷,我们在场站管道焊接的施工中经常会发生焊接设备陈旧、老化,实际焊接的电压表和电流表存在差异,容易造成焊接参数选用的不合理,造成管道焊接质量出现问题[2]。1.2焊接人员没有相关焊接资质。场站管道的焊接工作一般都采用分包的形式,进行焊接的人员大都是临时工,焊接水平参差不齐,虽然焊接人员在招募后,管理人员都会检查相应的焊接资质,但是对具体焊接水平没有一定的衡量标准,往往在管道的焊接中容易出现监管不严格,审查不细致,焊接质量得不到保证,有些时候还会出现无证焊接的情况,为场站管道焊接工作留下隐患[3]。1.3焊接技术交底不明确。在进行场站管道焊接工作时,技术人员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工作,包括焊接时候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但是往往在进行技术交底的时候不到位,施工人员责任心不强,对施工焊接工作缺乏很好的了解,往往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焊接,对焊接材料和工艺参数进行选择错误。1.4环境对焊接的影响。一般场站管道焊接施工工作都是在室外进行,所以天气环境对焊接的质量影响很大,如果出现大风、大雨、下雪和大雾天气,都要及时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另外在冬季进行管道焊接施工,还要注意低温对焊接的影响,要先对焊接部件进行预热,才能保证焊接时不出现质量缺陷。

2场站管道焊接工艺

2.1根焊。因为场站管道的焊接要求很高,管内必须保持干净,所以我们一般采用氩弧焊在进行关键部件的根焊工作。首先对焊接部件开坡口,查看坡口是否能够满足焊接的工艺要求,对坡口进行检查,如果存在偏差一定要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焊接前还要对氩弧焊的设备进行检查,气体的质量和防风措施,一定要注意避免刮风的因素对氩弧焊的保护效果造成影响,从而影响焊接的质量。用角磨机对焊接起弧处和收弧处进行打磨后再对底层进行焊接,防止焊接击穿的情况出现。2.2热焊及填充。我们在场站内比较常用的焊接手段是手工电弧焊,一般应用在热焊、填充和盖面的焊接当中,手工电弧焊在选择焊条的时候要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的材料选择酸性焊条,而油气类型的介质需要用到碱性焊条。我们要及时对根焊完成后的焊渣进行清理,清理后进行焊道的检验,如果有焊接缺陷的地方存在一定要及时弥补,完成后对药皮和残渣进行清理。2.3盖面。我们一般根据盖面的厚度进行焊条的选择,选择的焊条直径在3.2~4.0mm之间。焊接工作时一定要在焊缝和坡口面内引弧,对起弧位置和收弧位置适当错开下层焊缝,盖面焊接完成后应保证焊接表面的完整,和焊接部件的光滑过度,对表面的药皮用钢丝刷进行清理,保证焊缝的干净。2.4检查记录。我们要对每次焊接过程都要有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和记录,包括记录焊接部件的材质、规格和焊接时需要的电流和电压,焊接一道焊缝需要的时间和焊接施工人员的编号,以便后期进行员工的考察和审核,记录人员还要对焊接前后有没有进行预热和热处理进行记录,对焊接完成的每道焊缝都要进行检查和编号。

3对场站管道焊接质量的控制

3.1焊接人员和检验人员资质的控制。场站管道焊接的施工人员都要经过相应的培训,只有成绩合格的人员才能上岗就业,焊接施工人员要对焊接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解。对焊接质量检验的专业人员也要有相应的检验资格,主要责任是对场站管道焊接施工现场焊接过程中的质量进行控制,一旦发现不合格的情况,要立即对焊接问题进行处理。3.2对焊接设备的控制。焊接设备的好坏是影响焊接质量的主要因素,施工人员在进行焊接工作前,要对焊接设备进行熟悉,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焊接过程中要注意焊接规范,防止设备的超负荷工作,一旦设备出现问题,要及时维修,确保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3.3对焊接环境的控制。在进行场站管道焊接工作时,环境因素对焊接的质量影响很大。焊接工作要在一定范围的温度下进行工作,一旦温度过低就要对焊接部件进行预热工作。焊接过程中的风速也不能过大,一旦超过焊接工艺的标准,就要及时采取防风处理。焊接环境不能过于潮湿,如果焊接时赶上下雨,就要做好防雨措施,在防护措施下焊接的要求一旦不能达到标准,就要停止作业。3.4对焊接操作进行控制。有效的对焊接操作过程进行控制,在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重视起来,借鉴以往出现问题的环节,特别注意三通焊口、管道的支架位置和承插焊口等部位经常出现焊接质量不达标和没有焊透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制定专门的焊接工艺和焊接的注意点,对焊接完的焊缝施工人员首先进行检查,防止出现漏焊的问题,然后再由专业检验人员检查,都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

4结语

对场站管道焊接质量进行控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才能很好地保证焊接的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如期完成,焊接的施工人员要把焊接质量放在首要位置,结合焊接管道的自身特点采取合理有效的控制措施,对焊接时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了解和掌控,避免出现焊接质量缺陷,努力提升焊接质量,保证场站管道的运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文辉.天然气场站工艺管道安装技术的研究[J].化工管理,2016(14):135.

[2]潘姣.管道焊接工艺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探讨[J].中国石油石化,2017(05):132-133.

[3]王德华.浅析油田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J].全面腐蚀控制,2017,31(08):41-43.

作者:邓文英 单位: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基建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