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设备焊接工艺研讨

时间:2022-01-26 11:26:11

承压设备焊接工艺研讨

1核心指导思想

在承压设备制造过程中,焊接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工艺类型,焊接质量的高低,将对设备整体制造质量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承压设备焊接当中,其质量水平包括有焊接缺陷、应力、接头使用性能以及焊接外观等方面,其中,使用性能包括有弯曲、低温、高温以及耐腐蚀性能。对于焊接工艺评定这项工作来说,其是指为了对焊接工艺正确性进行验证的过程以及评价,焊接基础质量为焊接接头使用性能,化学成分则为保证其具有耐蚀性的重要基础。1.1接头使用性能。在承压设备当中,其由焊接接头以及母材两方面组成,接头使用性能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压力容器质量。评定过程方面,即根据所拟定的焊接工艺规程,根据标准规定进行试件的拟定以及检验,以此检测接头是否能够对使用性能进行满足,在现今工作中,将焊接接头性能作为对设备焊接工艺评定的目标可以说是对工艺评定标准进行制定的核心思想。1.2堆焊层化学成分。对堆焊工艺进行评定的过程,即是按照拟定规程根据规定内容进行试件的制取以及检验,检查堆焊层化学成分能够满足施工要求。对此,堆焊层化学成分能够对规定要求进行满足,则成为了对堆焊工艺正确性进行验证的关键依据,堆焊方面,通常将焊接条件在变更情况下是否导致堆焊层化学成分变化作为进行判断的重要准则,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堆焊工艺评定规则的制定。

2焊接工艺评定基础

在开展焊接工艺前,首先需要做好焊接工艺规程的拟定,即由具有一定生产实践经验以及专业知识人员根据其掌握的材料性能,在同制造方焊接工艺以及产品设计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供评定焊接工艺规程的拟定。在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工作中,金属材料焊接性能可以说是一项重要的前提与基础,如果没有做好钢材焊接性能的充分掌握,就很难通过完整焊接工艺规程的拟定开展评定。在金属焊接性能试验中,其主要解决的目标就是如何对材料进行焊接,但不能对具体工艺下焊接接头性能是否满足要求的问题进行回答,即只有通过焊接工艺评定对该目标进行实现。不仅材料焊接性能试验不能够对焊接工艺评定进行替代,相反,焊接工艺评定也不能够对材料焊接性能试验进行替代,即两者间是具有区别、且具有关联的概念,不能够互相代替。

3焊接工艺准则

第一,对于承压设备来说,由于其应用范围较广、具体情况较为复杂,在实际使用性能方面也因此具有了较为复杂的特征。当其中某一个焊接条件发生变化时,则可能因此导致焊接接头多种性能因此发生变化,且接头使用性能同焊接条件间在变化规律方面也没有实现完全的掌握。目前,对焊接条件变更所引起的性能规律变化掌握情况相对充分,如冲击以及拉伸情况等,同时,焊接接头力学性能正为对承压设备进行设计的基础,为基本使用性能,对此,在实际评定当中则可以将焊接条件在变更情况下是否会对接头力学性能产生影响作为对焊接工艺进行评价的重要准则。当按照力学性能准则对焊接工艺进行评定时,如果目标同时具有其他使用性能要求,则需要由焊接人员根据科学实验结果以及相关理论知识对焊接条件进行选择,并做好焊接工艺适用范围的确定。需要注意的是,在该标准中,以焊接接头力学性能为判断准则,并不是不对其余适用性能进行考虑,而是目前还没有具备条件制定以性能为准则的判定工艺标准,可以说该标准的存在,即保证焊接接头在力学性能方面能够满足要求。第二,在标准当中,其所规定的参数划分、厚度替代、评定规则以及钢材分类分组等,都是在焊接接头力学性能准则基础上来说的,如可以将很多奥氏体不锈钢放置在同一个组内,并规定某一钢号母材工艺在评定合格之后能够同样应用在同组别号的母材当中。之所以这样规定,是由于虽然这部分不锈钢接头在耐腐蚀性方面具有不同的差异,但如果重要因素不变,其焊接接头力学性能也将具有相同的特征。第三,在焊接工艺评定检验项目当中,只在弯曲性能以及力学性能检验方面具有要求,如果需要对检验项目进行增加,如不锈钢对晶间腐蚀进行检验,不仅需要给出相应的指标以及检验方式,且需要给出增加晶间腐蚀检验后对合格焊接工艺评定的适用范围,而之前钢材分类分组、厚度替代以及评定规则则不一定适用。而对于回火脆化、金相组织以及腐蚀试验方面,其都为材料的焊接性能,需要在对焊接工艺进行评定之前进行充分的试验以及研究并得出结论,同时,焊接工艺评定不能够对材料的焊接性能试验进行代替,通常情况下,仅仅对上述检验要求增加,但不能提出替代以及覆盖范围。

4试件分类对象

从焊接方面看来,对于承压设备来说,其任何结构都是由不同母材以及焊接接头形成的,而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焊接接头,都是以焊缝进行连接,即可以说在焊接工作当中,焊缝是对不同结构形成的基础。除此之外,接头使用性能情况也由焊接工艺确定,对此,焊接工艺试件评定对象并非为接头,而是焊缝。在工艺评定标准当中,也将焊接工艺评定试件形式分为角焊缝试件以及对接焊缝试件,并对其试件适用范围进行了规定,但却没有对端接焊缝以及对塞焊缝等进行规定。

5结语

焊接工艺评定工作的作用,就是对制造、安装单位焊接出的接头是否能够满足标准规定进行评定。在上文中,我们对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重点问题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对具体评定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作者:陈苑珍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