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机械焊接工艺实践

时间:2022-06-20 10:10:44

浅析机械焊接工艺实践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提升与发展,在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机械焊接工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这种新型的焊接工艺技术在我国社会发展的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对此,通过分析机械焊接工艺的,能够有效的提升制造加工也的焊接工作效率,进而促使制造业更好的发展与提升。

关键词:机械焊接工艺;探索;实践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正处于一种快速发展的时期,进而促使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提升了机械焊接工艺技术得以不断的改革与发展。因此,在实际的制造行业中通过应用机械焊接技术能够有效的提升机械焊接的效率,促使机械制造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与提升,增加制造工程结构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因此,需要通过分析、探讨机械焊接工艺来更好的促进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与提升。

一、机械焊接技术

(一)机械焊接技术的分类

在我国,机械焊接工艺的种类较多,结果复杂不统一,依据焊接过程的特点可以将其分为:气保焊、压力焊、手工电弧焊以及钎焊这四种类型。其中的气保焊是气体保护焊的简称,主要是从喷嘴里通过连续喷出的气体来将与周围的空气进行阻隔,以此来保护电弧与焊接区域来进行焊接的方式。气保焊所保护的气体主要是由氮气和氢气的混合气体。而压力焊中主要包括了电阻焊、摩擦焊、扩散焊以及超声波焊等多种类型,其中电阻焊是日常工作中最长使用的设备。钎焊的使用就是将焊件和钎料进行加热,使得温度高于钎料的熔点,但是却低于母材的熔点。进而利用液态的钎料来浸湿母材,对接头的间隙进行填充,并与母材进行相互扩散的方式来进行焊接的一种方法。最后的手工电弧焊就是利用手工来操作焊条,进而通过使用电弧焊的方式进行焊接的方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电焊。

(二)质量的控制

对焊接的质量进行控制就是确保焊接接头的质量,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能够影响焊接质量的有因素有很多,因此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需要对相关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由此就能够有效的控制整个焊接工艺的质量。据此,对焊接工艺的质量在进行控制的时候可以通过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焊接工的工作技能、职业习惯以及对质量的意识情况等等,在进行焊接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具有相对较高的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的职业习惯。从前期的焊接准备、工具调试、工作心态等方面到后期的作业检查等都需要进行十分细致的操作,进而才能够有效的控制整个焊接的质量。(2)焊接设备性能的问题,在进行焊接作业的时候,需要选择综合性能较高的专业设备、机械来进行操作,进而能够有效的提升整个焊接的质量。(3)材料的选择问题。在进行焊接工艺操作的时候,相关材料的选择十分的关键。通过选择、使用性能较高、可焊性好、容易采购的材料,能够极大程度的提升整个焊接工艺的质量,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4)焊接工艺问题。由于焊接的方法、类型较多,因此在选择焊接工艺的时候需要充分的考虑到相关施工单位的产品特点、经济性、工作效率等多种因素、情况等等,选择最合适的方式来进行操作,能够有效的提升整个焊接工艺的质量,确保工程质量。

二、机械焊接工艺的探索

当前,焊接工艺在我国各个行业及部门中的应用都十分的广泛,同时很多部门也在积极的创新与研发新型的焊接工艺及技术、智能焊接装置以及创新性能较好的焊接材料等等,以此来提升焊接的质量及操作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与此同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与深化,在机械焊接工艺中还需要朝着自动化的方向更好的进行发展与提升。

(一)焊接反变形工艺技术

在实际的焊接操作及施工的过程中,机械焊接反变形工艺技术进行钢结构焊接期间最主要的问题,其中包括了横向、纵向的收缩变形、角变形、弯曲变形以及波浪变形等多种方式。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一旦出现焊接变形的情况时,可以通过使用机械焊接正反变形、机械焊接矫正工艺以及合理机械焊接技术等多种方式来进行控制与矫正。因此,在实际的焊接操作过程中,在对H型的梁进行焊接的时候,若出现翼缘板角变形的情况时,就需要在机械焊接操作之前通过使用反变形焊接的方式对其进行控制与矫正,能够有效的提升整个焊接工作的效率。

(二)低温机械焊接工艺

在钢结构的焊接过程中,如果发生相关的焊接事故,且原因是由于温度较低而造成焊接条脆断时,所出现的脆断事故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进而对整个机械焊接的质量造成一定的威胁。因此,在机械焊接的过程中需要有效的控制焊接的温度,提升对焊机的温度以及预热温度的控制,进而在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能够有效的保证整个机械焊接工艺的智联,进而提升整个工程的质量。

(三)机械焊接振动实效工艺技术

机械焊接振动实效工艺技术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应用振动实效焊接技术。通常情况之下就是利用外力振动的方法在工件的内部产生一个周期性的作用力,而后利用这个作用力与工件的余力来进行一定的叠加,促使粘性力产生变化。这种焊接的方式在操作的时候能够有效的避免工件内部产生变形的状况,进而平衡整个工件内部的作用力,充分的发挥出工件材料的价值。同时,在应用焊接振动实效这个技术的时候,需要对焊机的振动数据进行一定的规定。通过有效的降低焊机的振动频率能够有效的应对工件内部的参与应力,进而提升整个焊机工艺的施工效果,增加相关的施工质量。

三、结语

随着社会与时代的发展,在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机械焊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有整个机械焊接的质量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因此,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对机械焊接工艺探索与实践,进而逐步的提升机械焊接工作的发展,促进我国制造业的提升。

作者:郭丽莉 单位:太原锅炉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姜朝辉,李跃文,张瑞雪.机械焊接工艺探索与实践[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

[2]谭鑫.机械焊接工艺探索与实践[J].科技资讯.工业技术,2015(3).

[3]李山柏.我国化工机械设备焊接工艺方式探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工业技术,2014(8).

[4]陶华国.浅析机械焊接工艺中的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