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探究

时间:2022-06-20 10:09:02

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探究

摘要:薄壁不锈钢管使用起来非常的经济,而且安全环保,比较卫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总体上来说薄壁不锈钢管的市场前景发展比较好,它在各种工业领域的应用比较广泛。市面上所售卖的薄壁不锈钢管它们的尺寸、规格、型号都比较多。如果薄壁不锈钢管管内有毛刺或者是凹坑等等现象发生,那么就会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比如说薄壁不锈钢管经常使用在一些原料加工行业中,如果它有一点的缺陷,就会导致一些原料在管内残留从而变质。所以要想保证薄壁不锈钢管的使用质量,以及使用的实际效果,就必须对焊接工艺进行一定的改进,本文就具体探究一下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改进方法。

关键词: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改进探究

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进行相关的改进,能够有效的提高它的应用效果,从而改变产品原有的一些缺陷,比如说容易氧化,内部有一些凹凸不平现象,背面成型比较差等等这些缺点。在对薄壁不锈钢管进行改进时,也一定要根据产品的具体说明,具体规格型号,进行相对应的改进,其次还要注意设备选择,焊接的工艺,实际操作方法等等要素。

1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的设备选择

不锈钢管在具体案件的过程中,它的输入量是比较大的,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冷却的速度比较慢,所以冷却时间比较长,这就导致在具体使用中,容易产生一些裂纹,变形等等现象。如果想要使得薄壁不锈钢管在焊接过程中双面成型,而且又比较光滑,没有任何的毛刺,管口不容易氧化,就应该选择钨极氩弧焊机这种焊接的设备。这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氩气具有一定的冷却作用,所以在实际应用操作过程中,能够减少焊接的变形程度,其次,氩气属于一种惰性的气体,它能够有效的隔绝周围的空气,所以钨极不会随意的发生一些反应,同时还会在具体工作中,消除一些表面氧化。同时,钨极的电弧相对来说也比较稳定,所以特别适合进行焊接工艺。

2薄壁不锈钢管焊接改进具体应用

2.1焊前的相关准备

①一定要根据相关的设计要求,去选择合适的焊机,焊丝,以及相当纯度的氩气。接下来需要将产品的坡口以及两侧,产品的内壁,进行一定范围的打磨,比较干净的棉布蘸取一定量的丙酮,进行相对应的擦拭。②还要进行产品的定位,选择好产品的坡口角度,钝边以及间隙。另外,也要将纯度比较高的氩气作为保护气是用在产品的背面,之后还是要采用一些专业的医用胶布,将薄壁不锈钢管的焊口以及二边管口进行严密的封闭缠绕,之后选择一边管口,在它的顶部充入一些氩气,另一边也要留下一个小孔,作为排气孔来使用。这里要注意的是,对于54mm以下的薄壁不锈钢管,进行焊接的时候,就需要整条都冲氩气进行保护。

2.2焊接的具体实施

2.2.1具体操作步骤

首先在进行焊接的时候,需要将相对应的密封胶不撕开,但是千万要注意,不要完全撕开,一般控制在整个管道周长的1/6就可以。在具体进行焊接过程中,需要先融化一侧的母材钝边,之后再用内填丝的方法或者是外填丝的方法,向熔池内部填充焊丝,熔滴的表面具有一定的张力,而且电弧也有相对应的吹力,在实际焊接过程中,完全能够利用这两种巧妙的力,将熔滴送到另一侧的母材钝边,并且能够促进与另一边的母材相融合。其次在具体实施焊接过程中,焊丝必须填充在焊缝的根部,这样才能够保证在进行焊接时,避免一些背面焊道出现凹陷现象,同时也能够保证在焊接过程中达到最高点熄弧。这时打底部分的焊机就已经完成,其次还需要将熄弧处进行仔细的打磨,打磨成相适应的斜坡状,再去焊接后半部分。在焊道还剩下30~50mm之间时,为了有效地避免管内保护气体压力太大,从而导致裂缝发生,就应该将另一侧的排气孔打开,直到焊接完成。

2.2.2焊接的要点

首先在焊接过程中,一定要保证焊缝不发生咬边现象,内凹现象,超宽现象,保持在安全的条件范围内,可以适当的去提高焊接的速度,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热输入,能够在有效的缩短高温停留的时间,从而提高整个焊接的质量,提高整个焊接工艺的水平。对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进行相关的改进,是非常有必要的,质量比较好的薄壁不锈钢管,从外观上来看,是没有任何气孔,凹陷,以及咬边现象发生的,它都成型特别的美观,而且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它的质量也比较可靠,内部也没有任何的裂痕出现,能够提高产品的使用效果。在具体焊接工艺改进的时候,也要注意相关的方式方法,相关参数,步骤操作,焊接的要点,一定要从多方面入手,具体仔细的操作。

作者:陈云

参考文献

[1]方革新.薄壁不锈钢管焊接工艺改进[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7,16:98.

[2]钟福波.核反应堆控制棒焊接裂纹的形成机理及工艺控制[D].南华大学,2015.

[3]丁海城,肖毅,邓俊.不锈钢(316L)小管的TIG焊接技术[J].中国科技信息,2012,11:127.

[4]沈伯燎.不锈钢薄壁管焊接施工技术[J].广东化工,2009,07:25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