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06-20 10:07:06

油田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

1油田管道焊接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1油田管道焊接中存在的问题

油田管道焊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较多,归结起来主要有:①不能严格按照焊接工艺进行焊接。主要是焊接人员操作时没有按照工艺规范要求进行焊接,按照个人喜好和习惯进行施工,没有考虑焊材及焊接参数是否合理;②设备问题。设备老化造成焊机电流电压表计数不准,风速仪不能正常工作等;③材料问题。焊接材料的种类、规格没有达到要求,焊条保管条件差;④环境条件不符合施工要求。野外条件复杂,在多风、雨雪天气,施工没有使用防风鹏。

1.2原因分析

(1)人为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人为因素主要表现在焊工的技术熟练程度影响焊接效果,不同焊接方法对焊工技术要求不一样,同时焊工质量意识、操作习惯、是否遵守相应操作规程也会影响焊接质量。施工现场焊接监理工程师监察不够严格,对焊接专业技能一知半解,对施工单位违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都会导致焊接质量不合格。(2)工艺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工艺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针对不同施工条件制定的焊接工艺是否合理,二是施工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施工工艺进行。(3)材料对焊接质量的影响。焊接过程中使用的材料包括焊接材料和被焊接材料。材料的采购、进场、验收等各个环节把关不严,材料质量不符合施工要求,同时焊接材料没有妥善保管导致焊丝焊条受潮等。(4)设备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设备工作的稳定性、可靠性直接影响着焊接效果,设备使用时间久出现老化,工作稳定性下降等。(5)环境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油田特殊条件导致焊接施工大多在野外露天条件下进行,受到温度、风力、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焊接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2油田管道焊接工艺

2.1底层焊接工艺

现阶段常用的底层焊接技术主要是氩弧焊打底焊接,具体是在角磨机作用下,从底部往顶部焊接,这种焊接技术有利于焊接接头的服务功能,增强构件的焊接重量。为使焊缝均匀焊透,避免焊穿管材,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要保证氩气的纯度,避免氩气中含有杂质保护效果下降;②要避免风对管道焊接的影响,有风条件下要利用好挡风板,保证管道焊接质量;③要利用好打磨机,增强打磨出坡口的适用性,防止管道内陷。

2.2中层焊接工艺技术

在管道底层焊接完成后,要及时清理干净焊接作业面残留的焊渣,检查底层焊接质量是否达到要求,达不到要求的需要重新焊接。此外,要检查焊缝与管材连接处是否干净,控制底层焊缝接头在适宜范围内。焊条最佳直径为35mm,管道壁厚较大时,可进行三层焊接,焊接过程中应保存焊接工作面良好,为防止出现引弧现象,应使用直线运条方式。中层焊接完成后,要及时检查,防止出现焊接质量缺陷。

2.3盖面焊接工艺技术

盖面焊接工艺需要依据中层焊接情况而定,为防止发生引弧情况,中层焊缝与焊条的起弧和收弧位置接头应错开。盖面焊接条要结合焊缝的厚度,施工过程中尽量保持盖面的完整性,控制焊缝宽度与坡口之间的距离再合理范围内,焊缝高度介于1.6mm至2.5mm为宜,同时,在焊接过程中要避免出现气孔、裂纹等质量问题,保证焊接的质量。焊接完成后要检查施工有无质量问题,同时清理焊渣,做好相应保护措施。

3管道焊接质量控制措施

3.1加强施工人员管理

为减少人为因素对管道焊接质量影响,要加强岗位培训,提高施工人员操作技能,保证持证上岗。提升员工职业素养,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和规程作业。完善施工检查制度,现场施工监理人员要把好质量关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3.2设备方面

焊接设备需经质量检定合格,直管段坡口加工时要使用坡口加工机,针对弯头、管道、三通等开孔比较困难情况,需要使用氧-乙炔火焰切割。同时还要配备必要的测量仪器,如测风速的风速仪,测焊缝的检测尺,测钢板的钢板尺等。

3.3保证施工材料达到要求

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原材料质量,对使用的焊丝、焊条的型号、规格等要严格把关,验收合格后才能使用,焊接材料要严格保管,防止发生受潮、锈蚀等情况,材料库房要保持干燥。

3.4优选焊接工艺

根据施工条件不同,在打底焊接、中层焊接和盖面焊接过程中,要选择合理焊接工艺,严格按照焊接工艺规程,根据作业指导书和工艺卡要求进行施工,落实施工现场检查制度,完善现场的组对、焊接记录,保证施工质量。

3.5降低环境因素影响

当环境因素不符合相关规定,影响施工质量时,需要采取相应措施。有风情况下要使用风速仪,测定环境风速大于8m/s时,焊接作业需要在防风鹏内进行,雨雪天气必须使用防风棚,极端天气条件应暂停焊接施工。

作者:王元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公司第二工程部

参考文献:

[1]张强.石油化工管道安装常见问题分析及质量控制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