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钢焊接工艺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6-20 09:47:09

锻钢焊接工艺影响因素分析

1混合气保焊接工艺

混合气保焊接工艺是在惰性气体Ar中加入一定量的氧化性气体二氧化碳、氧气等作为焊接保护气体。单独采用惰性气体Ar作为保护气体时,电弧易发生漂移现象,焊接时易产生气孔,在Ar中混合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焊接时电弧稳定具有稳定的轴向射流过渡。

2混合气体比例对熔深的影响

随着二氧化碳比例的增加,熔深不断的增加。原因在于随着二氧化碳的增加,弧柱的电场强度增加,电弧冲击力不断增大,且临界电流与电压也增加,热量更加集中,熔深便不断增加。

3混合气体比例对飞溅率的影响

混合气体比例适当时,焊接的飞溅很少,焊丝的熔敷效率高。混合气体比例对飞溅的影响(图1)表明,混合气体中采用80%Ar+20%二氧化碳作为保护气体时,焊接飞溅率最低。

4混合气体比例对焊缝的影响

采用混合气体作为保护气体进行焊接时获得的焊缝光滑,质量较好。二氧化碳对焊缝表面粗糙度的影响(图2)表明,混合气体采用20%二氧化碳+80%Ar时,焊缝表面粗糙度最低,仅为0.1%。

5混合气体比例对强度的影响

随着二氧化碳比例的降低,氧化性较低时,焊缝的抗拉强度增大,当二氧化碳含量较高时,由于Mn元素的大量燃烧,焊缝的抗拉强度不断降低。另外,二氧化碳的含量越高,焊缝的耐金属冲击力越小。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采用混合气体保护焊接时,惰性气体的Ar的比例在80%左右时,焊接效果较好。

6结束语

1)采用混合气体进行保护焊接,可以克服单独使用惰性气体的缺点。2)采用混合气体保护焊接时,惰性气体的Ar的比例在80%左右时,焊接效果较好。

作者:郭有田 周勇 单位:1.西安石油大学 2.四川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容器制造厂

参考文献

[1]王勇.石油管道焊接接头的腐蚀与防护[J].焊接技术,1998(3):11-12.

[2]高继宏.石油管道焊接材料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初探[J].石化技术,2016,23(2):149;157.

[3]许贵芝.石油管道焊接接头组织及性能的研究[J].2012,35: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