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焊接工艺及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05-16 08:54:47

管道焊接工艺及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长时间以来,伴随着我们国家科技事业的日益发达以及市场型经济的持续走向繁荣,我国能源发展中的石油管路制作技术以及其管路焊制过程中的质量管控过程又迎来了更新的挑战。石油管路制作,其作为总体石油传送工程中的最基本内容,在这一过程中展示出了其本身特有的功能,所以对石油管路焊接工序及其质量管控工作的完整把握,不但可以增强石油物料传送的品质和效果,而且尚可获取石油开采企业本身经营收益及社会型服务功能的最优化。文章就怎样实施好石油管路制作工序及其质量管控过程,浅谈一下某些具备价值性的实践策略及手段。

关键要:石油管路;焊接制作工艺;质量管控;策略探讨

当今时期,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石油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以至于实现了其在当今社会运作中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选取并运用稳妥高效的油料传输管路制作技术,且实施严谨的焊接质量监管程序,可大力增强石油生产企业的实际运作功效,完善管路服役环节中的保障性功能。在现实的生产环节中,工程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循油田开采企业的现场作业需求以及所设计管路的功能特征,密切参照管路焊制技术的实效性,搞懂此项技术运用环节中的操作程序,从而确保油料传送管路在服役周期内可实现预定的运行品质,推进当代油田开采企业的发展进程。基于此,实施好石油传输管路的焊制操作工序及搞好其过程中的质量管控工作是极为关键性的内容,而且亦为实现我国当今时代能源发展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石油管路概念介绍

为了实现油田企业运营中对各类危险性油料制品的安全传输,必须强化管路焊制技术的完整应用,排除管路服役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缺陷,增强管路的焊制品质。当今时期油料传输管路在服役过程中是遵循着一定的规程,由此从源头上为实现油料传输管路运用品质的提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其不但大幅度降低了油田企业的生产运营费用,而且可以完整的确保实现对毒性油料流体的安全传输过程。此类管路焊制工艺重点涵盖如下几项内容。

(一)目前我们国家油气管路的构建方式

我们国家油气管路的焊接制作重点涵盖焊接技术及管路品类两项内容。其中作为重点石油工业设施的输送场点包括发油始站、传导泵站、控制阀室、中途预热提温站、油料储罐场区、油量计称设施、预热装置体系等多类成分,其中的工艺功能场点重点包括压缩气供应站、匹配流量输气站、终端接收站等若干项目组成,其前端的压气控制场,它不但可把气体进行冷凝、提纯,而且还可发挥出提压的功能。

(二)现阶段我们国家拥有的油气管路管线品类

1、依照设置方向的区别应当把油气管路管线划分成高空传输型设置管路及地下掩埋型架设管路,另外还有管堤型架设管线。2、依照外界条件的差异应当把油气长距离管路管线划分成沙漠石油传输管线、海底石油传输管线、还有陆上传输管线。3、依照操作流程的差别又应当把油气长距离传输管路管线划分成主线传输管线及非主线传输管线。4、依照传输介质的差异亦应把油气长距离传输管路管线再进一步划分成原油传输管路、甲烷气传输管路、成品油气传输管路。5、依照其本身传输状态的差异还应当把油气长距离传输管路管线再进一步划分成阻隔型传输管路、坡地传输管路、跨水区间传输管路,再有就是冻土地带传输管路。

(三)油气管路架设任务及特点

油气管路架设任务即为要达到经过一次试验运行即必须达到国家规范基准,以便实现油料传输作业稳妥的运行状态。油料长距离传输管路架设依照我们国家近期颁布施行的有关工程技术基准展开周密的施工程序编制,细化审核步骤,增强油料长距离传输管路架设品质及效果,真正实现我们国家石油工业建设的健康推进。油气长距离传输管路架设作业工作的基本特征即是整体实施了运行风险管控过程,对油料传输运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操作风险因素展开管控、评定、报警、处置、评析等过程,利用科学完善的手段来增强风险管控的品质及效能,全力实施好预防和规避风险的操作步骤,以最低的成本赢得最高的收益。

二、实施好油气管路焊接制作工序及抓好质量管控工作的对应策略

(一)增强油气管路焊接制作过程的操作品质

在总体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环节中,欲大力优化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的品质管控效果,一定要强化焊接制作工艺人员的责任担当观念,让他们完整掌控SOP型操作技术等内容,严格遵照油气管路焊接作业人员的基本行为模式,对应各个相异的操作岗位、业务内容,须划分清楚每名操作人员所应担当的职责,把相关的具体责任归根到对应的个人。吸收和利用现场作业人员的成熟经验,全力增强每一名员工的业务素质及技术水平,遵照工程规范标准展开全面的业务知识学习,严谨完善的对现场施工程序实施管控和监督科学拟定作业流程,进而给增强油气管路焊接制作过程的质量管控品质创造有利的条件。

(二)变革和优化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的工艺操作技术

在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中,相关管理技术显示出了其本身独特的效能,所以须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变革创新,在进行丰富实践的过程中展开创新过程,在变革创新的前提下展开新的实践活动,大力增强油气管路焊接制作过程中的操作品质及技术含量,把管路装配和焊接技术进行完美的融合,努力降低外界因素对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的操作品质影响及负面干扰作用,防范和避免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环节中异常风险情况的出现。

(三)强化油气管路焊接制作过程中的质量审查测验工作

油气管路焊接制作过程中针对操作品质控制的实地检测过程是真正实现施工作业品质的关键性步骤,在总体石油开采企业的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好油田管道焊接施工的质量控制分析,不仅能够提高油田管道焊接施工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同时还能满足人们对石油能源的需求量。只有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实时、动态的检测,才能逐步提高油田管道焊接施工的参数和工艺,掌握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为推动我国油田管道焊接施工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自身的力量。

(四)建立健全油田管道焊接施工质量管理机制

油田管道焊接施工设备因素是提高油田管道焊接施工质量管理机制水平的重要前提,只有对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才能确保油油田管道焊接施工质量管理机制的完整性、可靠性,减少人为因素对油田管道焊接施工质量管理机制的影响。除此之外,还应该努力提高油田管道焊接施工工作人员的自身能力和专业化管理水平,对其职业资格证书进行严格的检查,并且要求其逐年进行考核,这不仅能够提高油田企业整体员工的素质,同时还能促进我国油田企业的正常发展。

(五)加强信息化技术的有效使用,强化焊接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

在可靠的信息化技术支持下,有利于加强对焊接工艺使用中各种客观影响因素的有效分析,进而为焊接工艺实际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可靠地保障。同时,在对石油化工管道焊接施工质量管理的过程中,通过信息化技术的作用构建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系统,有利于提高石油化工管道焊接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在对焊接施工人员管理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强化焊接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

三、结语

总之,油气管路焊接制作工艺品质和操作控制是应归为一项综合性工程,依托增强油气管路焊接制作过程的操作品质和技术控制的效果,提升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的操作技术品质和质量管控效果,强化油气管路焊接制作程序控制和质量审查工作,完善油气管路焊接技术管控和质量管控的手段,由此实现我国石油开采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总而言之,实施好油气管路焊接制作工艺品质和质量效果是一类长远的奋斗任务,应当依靠我们全社会所有关心和支持者的共同努力以及石油工业战线广大工程作业人员紧密配合、协同努力才能实现。

作者:潘姣 单位: 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

参文文献

[1]朱桂奎.场站管道焊接工艺及质量的把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8).

[2]董奇武,宋凤英.浅议提高管道焊接质量的主要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9).

[3]刘晶.油田管道焊接工艺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展望.2015(13).

[4]孙昊阳.石化管道焊接的工艺及缺陷控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12).